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努力推进新时代政党协商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侯一兵 发布日期:2019-04-16 11:17 点击量:
【字体:
        一、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习近平关于政党协商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是新时代加强政党协商的必然要求和长期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1]。“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2]在中国政党制度体系框架内,形成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格局。因此,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和加强政党协商必须始终坚持的根本政治原则。
       (一)坚持党对政党协商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党协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在政党协商实践中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要加强对政党协商的领导,他指出:“搞好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民主党派在提高政党协商水平中担负着重要责任,但中国共产党担负着首要责任,因为我们是执政党,应该更加自觉地做到虚怀若谷、集思广益。”[3]各级党委要全面深刻地认识和把握对政党协商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加强对政党协商的全面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负责、有关部门配合、各党派参与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政党协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决策程序,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健全完善制度,增强协商能力,强化新闻宣传和督促检查,营造宽松和谐的协商氛围,“确保政党协商规范有序、务实高效、充满活力。”[4]
        (二)正确把握政党协商的性质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5]“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6]2015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把政党协商列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之首,对于包括政党协商在内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做出了具体设计和安排部署,有力推动了包括政党协商在内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的完善发展。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基于共同的政治目标,就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事务,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直接进行政治协商的重要民主形式。”对政党协商的科学定位,更加凸显了政党协商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重要性和特殊性。
        二、正确把握政党协商的基本原则
       (一)基本原则
        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贯彻民主集中制,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依法有序、积极稳妥,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坚持广泛参与、多元多层,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坚持求同存异、理性包容,切实提高协商质量和效率。
        (二)协商程序
        从实际出发,按照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简便易行、民主集中的要求,制定协商计划、明确协商议题和内容、确定协商人员、开展协商活动、注重协商成果运用反馈,确保协商活动有序务实高效。
       (三)细化政党协商的形式和责任
        政党协商需要通过一定的形式、依靠一定的平台来实现。《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对政党协商的形式作了具体规定,指出政党协商主要有会议协商、约谈协商和书面协商等。总的来说,既包括中共中央负责同志主持召开的,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意见建议的专题协商座谈会、人事协商座谈会、调研协商座谈会和谈心活动,还包括民主党派中央负责同志约请中共中央负责同志个别交谈,以及民主党派中央或负责同志以书面形式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情况反映。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是政党协商的主体,但是地位不同,责任也不一样的,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也作了阐述。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因此,在推进和加强政党协商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承担着第一位责任。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开阔的胸襟、平等的心态、民主的作风广纳群言、广集众智,丰富协商民主形式,增强民主协商实效,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7]另一方面,在政党协商中民主党派也承担着重要责任。“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支持配合和积极奉献,目的是“让党和政府看问题更全面,作决策更科学。”[9]
        三、努力推进新时代政党协商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政党制度的完善,党际政治协商民主逐渐进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发展轨道,通过1982年全国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的《政协章程》,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1992年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的《政协章程》,2004年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政协章程》,2005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2007年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中国政党制度》白皮书等,对政治协商的内容、渠道、形式、方法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将多党政治协商民主纳入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按照中国政党制度设计的党际政治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现形式,“把协商从政治手段上升为制度安排”,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
       为不断提高政党协商水平和能力,民主党派必须把加强协商能力建设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首先,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宏观战略。了解和把握中共中央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使民主党派的协商参与始终围绕执政党的中心工作,使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对执政党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有利有益。同时,要从整体上深刻了解和把握中国的国情。中国作为拥有数千年悠久历史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改革发展问题既有发达国家曾经面临的共性,也有自己的特性。机遇、挑战、难题、矛盾同生共存。民主党派要运用唯物辩证的方法,抓住主要矛盾,使民主党派协商意见既符合中共要求,又切中现实问题和时代主题。其次,要善于整合民主党派智慧,发挥整体优势。
       九三学社作为由科学技术界和医药卫生界各领域高层次人才组成的党派,在协商过程中就要整合全社智慧、发挥整体优势,提高自身协商能力。本人作为九三社员和政协委员,可以在科学技术和化工装备方面,围绕兰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多考虑问题,建言献策,提出高质量有价值可操作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再次,要加强专业性,提升协商参与的科学化水平。为推进国家“四个全面”战略部署,要求民主党派必须加强协商议政的专业性,以严谨的科学态度、科学研究和科学认知,作为协商议政的基础。我的体会,只有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才能提升判断力、鉴别力,有效整合各方利益诉求,协助执政党求得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因此,建议要注重选拔、吸收民主党派中的专家学者参与到协商议政工作中来,将协商的内容建立在扎实的专业基础上。
  总之,政党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现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方面。政党协商立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政党协商的形式和内容,建立健全政党协商的保障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党协商能力,是推进政党协商民主的前提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