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

张鸣实副主委在民主党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张鸣实 发布日期:2019-09-04 17:38 点击量:
【字体: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代表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作发言,不妥之处,请指批评指正。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按照社中央的安排部署和省委统战部的指导意见,制定完善了《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紧锣密鼓召开主题教育活动启动大会,全面推开了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在全省社的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中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新高潮。为了将主题教育活动转化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务实举措和强烈担当,社省委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行再部署、再细化、再落实,进一步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树起思想政治建设核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方法上,把总书记三次对甘肃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行系统联系地学、结合实际地学、不断深入地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用辨证法审视甘肃发展的不平衡及存在的差距,树立“一带一路”是甘肃发展最大机遇的强烈意识,来思考甘肃的发展。在主题教育活动中,通过深入调研,掌握社员思想实际,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学习制度,定期召开主委、常委专题理论学习会、机关干部学习会等。丰富学习形式,坚持个人学与集中学相结合、学原著与听辅导相结合、理论研讨与专题调研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增加内容,提高成效。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讲好九三学社的故事,讲好多党合作的故事,把全省社员和所联系知识分子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落实落细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扬斗争精神,旗帜鲜明同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错误言论和行为做坚决的斗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力量、形成合力。
       二是打牢组织建设基础。九三学社在全省现有市级组织8个、基层组织130个,社员总数达到4100多人。今年5月下旬,九三学社中央在兰州召开常委会,系统研究如何强化政治引领、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我们要认真贯彻好会议精神。同时,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3个文件精神,把领导班子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贯彻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提升班子效能。大力实施人才强社战略,提高组织发展质量,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和质量关,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九三学社干部队伍,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打牢组织和人才基础。
       三是增强履职建设支撑。当前,我省正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动能转换窗口期和重大任务攻坚期,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紧扣大局履职,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紧盯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底线任务不动摇;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用水方式转变、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十大生态产业发展、经济绿色崛起、改善民生等开展专题研究,形成有深度、高度、价值的调研成果。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充实和壮大履职队伍,加强与社中央上下联动、与政府部门横向协作,开展联合调研,实现资源共享,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全身心投入打赢脱贫攻坚战,瞄准“3+1”冲刺清零靶向,按照民主监督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充实监督力量、完善监督机制,做到监督工作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度,起到促落实、补漏洞、化风险的作用。
       四是抓好作风和制度建设。聚焦“五种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着力解决调查研究不深不细、走马观花,了解面上工作多、蹲点调查研究少的问题。进一步改进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深入一线、沉下身子、结交朋友,能够听到基层和群众的心声,提案建议能真实表达他们的诉求;深入基层组织,真心反映和帮助解决基层组织机构编制、经费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强化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全体社员、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精神境界和政治素质,自觉用法规制度规范和约束言行,确保廉洁干事、干净做人。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谈心会、述职评议会等,充分发挥内部监督作用,营造风清气正、踏实干事的氛围。持续开展“六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机关建设,发挥机关中枢、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各项工作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