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弘扬百年五四精神与践行 九三立社宗旨之探讨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张俊科 侯一兵 发布日期:2019-05-06 10:52 点击量:
【字体:
                                                            一、前言
        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爱国革命运动,五四先驱们以救亡图存为己任,高高擎起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旗帜,以爱国主义为思想精髓,以民主和科学为精神核心,唤醒了中国人沉睡已久的国家责任意识,中国从此走向了民族解放和振兴的道路。
        “五四运动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1]
        五四运动又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冲决思想禁锢,追赶先进潮流,贯穿于中华民族走向现代化的整个进程。1946年5月4日,在五四运动27年后,当年参加五四运动的许德珩先生、潘菽先生等五四先锋,团结一批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在中国共产党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在民主科学座谈会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九三学社,并在《成立宣言》中明确提出,“本社同人,即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2]
        从此,九三人便与五四运动结下了深厚渊源,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涵的五四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九三人,与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在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始终不忘初心,秉承立社宗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五四精神,在中国近现代的每一个特殊时期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百年风雨中的九三人
        在五四运动以来的百年风雨中,在中华民族争取自由解放和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始终活跃着九三人的光辉形象。
        在五四运动中,九三学社创建人许德珩就是学生领袖,是北京大学游行队伍的组织者,并受北京学生联合会委托起草了《五四宣言》;除许德珩先生之外,还有潘菽,中国心理学奠基人,新中国成立后南京大学第一任校长,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初大告,著名英文教授,九三学社筹建人之一;杨振声,现代著名教育家,长春九三学社的筹办者之一。正是他们不畏强权、不甘落后,为了民族的独立与解放,与独裁统治集团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3]
        在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发表反内战宣言,掀起了国统区的爱国民主运动,以许德珩、严希纯、李士豪、张雪岩等九三学社同仁积极参加到运动中,反对内战和独裁,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民主运动。1948年,九三学社拥护共产党的建国纲领,表明其与共产党之间的关系己经转入一个新的阶段,有了进一步发展。而1949年公开响应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号召,标志着九三学社已由与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转为公开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3]
        新中国成立后,遵循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建设事业中,九三学社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诸如维护成员的合法权益,协助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就教育、科技、知识分子问题、经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课题进行调研,向中共和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面向社会开展智力开发、科技咨询和支边支农等活动;积极开展海外联络和人民外交活动,促进祖国统一和国际间的相互了解。涌现出一批功绩卓越的九三科学家:如林学家梁希、农学家金善宝、气象学家涂长望、地理学家黄国璋、语言文字学家黎锦熙、土木工程学家茅以升、物理学家严济慈、黄汲清、谢家荣等人,都在各自领域作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这几位“两弹一星”的元勋们,更是令人难忘。他们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自己毕生的才智与心血。[4] 共和国将永远铭记他们的不朽功绩。
 
                                                           三、新时期九三人的使命与担当
         在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在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四代领导集体,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理想。九三人围绕“参政党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和怎样发挥作用”这一重大课题,以理念和机制创新推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在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制定有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通过举办各种论坛和研讨活动,就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粮食安全、传统文化、生态富民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努力开拓参政议政新领域。
        近年来,我们兰州市的九三人在社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首先加强思想建设,通过举办社史辅导报告会;赴会宁长征会师园开展现场学习教育活动;开展“重温五一口号 弘扬五四精神”,赴甘南藏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结合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在工作中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围绕“关于统筹川甘青结合部藏区协调发展”、“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和推进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在兰州金沟乡开展全面建成小康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国家公园建设”和“以草原生产力恢复促进草原生态修复”等大型课题调研,基层各个支社加强同地方政府合作,着力打造“九地合作”品牌。同时积极开展“一支社一品牌”活动,从单一支边帮扶到全方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转变;对老少边进行访贫问苦的调研和扶贫帮困,围绕扶贫济困开展社会服务,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做实事。如:开展对接帮扶工作、进村入社、开展志愿服务、看望空巢老人、开展文化医疗进社区等活动。
        甘肃和兰州处于不发达地区,工作条件和环境还面临不少不利条件,在经费缺、人手少、待遇低的同时还承担着招商引资、双联行动、民主监督等繁重的工作任务。在此情况下,能够克服困难,奋发进取,工作上取得了可喜成绩。
 
                                                             四、结语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对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任务。修订后的《九三学社章程》再一次明确了爱国、民主、科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逻辑关系,表述为:“本社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爱国、民主、科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题中之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是九三学社的创建缘起、特色鲜明的文化传承和精神支撑”。这就是我们当代九三人在新时期的光荣使命,也是我们与之奋斗前进的指南与宗旨。
        当前的形势让我们知道,只有“明使命、干实事、上台阶”,参政党才能顺应时代变化,不辱历史使命。从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维度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民主;从理性、实事求是、遵规、创新、诚信、纠错等六个方面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学内涵。我们说继承“五四”精神所倡导的“科学”,并不是以学科来定义的,它指的是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态度,这种“科学”渗透于社会的各个层面。在履职过程中,要有调研、有对策、有见解、有胆量、有可操作性,形成一套具有“九三”特点的参政党建设思路、原则和方法,造就全社蓬勃向上的活跃局面。
        让我们永远弘扬五四精神,秉承九三立社宗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