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建国七十周年九三学社历史沿革 与核心价值观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张黎娜 发布日期:2019-05-09 10:44 点击量:
【字体:
        周恩来曾经指出:“九三学社是在抗战后期成立的,在民主运动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并且响应了‘五一’号召”[1]。周总理的评价给九三学社的社员们莫大的鼓舞和激励。建国七十周年来,九三学社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风雨洗礼,从只有几十人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发展成为近16万人的参政党,同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不同内容和形式的合作,最终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且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不断修正与完善下,更加坚定的履行社章,成为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参政党。
        一、九三学社主要创始人与中国共产党共同的价值共识是九三学社产生的思想基础
        九三学社的诞生与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以一贯秉持爱国主义传统、民主与科学传统的九三学社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有力例证。这些“历史的必然”都源于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所共有的心系国家民族前途的思想根基。
        人生轨迹与战斗历程,彰显着近代中国救国救民、追求进步人们的必由之路,在这条曲折艰辛的道路中,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与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邓小平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共同经历民主革命的风风雨雨。毛泽东在收到许德珩夫妇赠予的礼物之后曾写信致谢,信中说:“我们与你们之间,精神上完全是一致的。”[2]民主人士的爱国情怀一步步的向中国共产党的济世、为民情怀贴近,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之火也点亮了奋斗中的爱国民主人士前进的道路。
        二、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是“九三学社”产生的政治基础
        1935年《八一宣言》的发表阐明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基本方针,呼吁全国各党派、各军队、各界同胞,不论过去和现在有任何政见和利害的不同,有任何敌对行动,都应当停止内战,集中一切国力去为抗日而奋斗[3]。同年在陕北瓦窑堡举行了政治局会议,系统精辟地阐述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不但要团结一切可能的、反日的基本力量,而且要团结一切可能的同盟者”,做到“使全国人民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枪出枪,有知识出知识”。[4]
        九三学社当时的成员主要是一些知名的科学家和大学教授。中国知识分子特有的民族气概和爱国情怀在九三学社中得以迸发,九三学社在重庆成立大会上发表了《九三学社缘起》《成立宣言》《基本主张》《对时局主张》四个声明[5],当时虽未有明文的社章,但这四个声明已明确阐明了九三学社当时的建国理想和途径,以及政治、经济、学术文化的主张。
        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基本历史民主与宪政之实施,实为救国要着。自九三学社成立伊始就始终高举“民主与科学”的大旗,作为一支重要政治力量追随中国共产党的步伐,汇入救国救民的洪流中。心系国家民族前途 命运,始终是九三学社不变的情怀和追求的目标。
        三、九三学社的发展与壮大依托于中国共产党的关怀和领导
        九三学社成立之后,立即投入到反内战、反迫害、反饥饿、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当中,广大的九三社员,把实现民族解放的众望寄托在共产党身上,彼此在道义上和政治上相互支持,力行九三学社的革命宗旨,并且以共产党人为楷模,不计个人安危为争取人民民主,舍生取义。九三学社的梁希说:“如果我梁希的名字能够写在闻一多的后面,可谓死得其所,何惧之有?”[6]137九三学社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合政府。”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口号极大地鼓舞了艰苦斗争中的九三学社及各民主党派。1949年9月,九三学社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中国人民政治协 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制定,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并且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当中,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如今成为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参政党。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以爱国、民主、科学为宗旨,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再到改革开放,延绵至今,九三学社一直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的得力助手和谋士,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做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传统和优势,身体力行,尽最大能力为祖国和人民做实事做好事。
        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这是九三学社的历史责任。九三学社人才济济,更应该发挥其智力上的优势,坚持民主、科学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弘扬科学文化,推崇高尚的学术作风和职业道德,在促进科技创新、培养专业人才、普及科学知识上不断做出贡献。坚持与时俱进、统筹兼顾,能够第一时间应对出现或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进一步加强九三学社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对国内外行情、党内外行情的科学认识,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与时俱进、统筹兼顾,以不变应万变,来服务和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九三学社更要为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四、九三学社顺应历史潮流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九大是一个催人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认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同时也凝聚了民心、树立了党派和新阶层人士形象的。在新的历史阶段从事社会服务工作,不但要求九三学社感知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积极与党和政府部门沟通合作,与人民群众相知、相行,更需要我们积极探索社会服务的科学方法
        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系统的长期的工程和任务,需要九三学社全体同仁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坚持多党合作制度,传承九三学社优良传统的思想风范;要坚定不移地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时代主题,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思想建设,秉承九三学社根本宗旨,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这些不断修改的社章体现了九三学社不断修正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发展历程,也直接或间接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完善与发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念,锐意创新,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国家、无愧于前辈,,努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