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经验交流 >

怀抱理想开拓创新聚焦低碳共谋健康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青工委 作者:隋文亮 发布日期:2018-11-01 15:41 点击量:
【字体:
                                         ——参加九三学社第四届全国青年论坛学习报告

        金秋十月,在美丽的滇池湖畔云南省委党校隆重召开了九三学社第四届全国青年论坛,本届青年论坛以“聚焦低碳发展,共谋健康产业”为主题。目的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参政议政青年人才,引导青年社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形成一定参政议政成果,助力地方环保、新能源、健康、绿色金融等产业发展。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组织部部长、青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玲,云南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黄妮亚,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解丽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上,云南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黄妮亚说,多年来,我省各民主党派在民主党派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九三学社中央重视青年工作,成功举办的三届全国青年论坛,已经成为广大青年社员展示自我、施展才华的重要舞台,成为青年活动的响亮品牌。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解丽平在开幕式上致词,她说,本届论坛以社务工作的核心内容----参政议政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并将展示新时期、新阶段九三学社地方青工委组织建设的好经验、新做法,为云南开展青年工作提供示范和模板。
        在社省委领导的推举与培养下,在社青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使得我有幸参会,对此次学习交流我也倍加珍惜。本次青年论坛主题鲜明、形式活泼、内容丰富。来自全国各地的114位青年代表被分为八个活动小组,我在第二组积极认真参与破冰团建、我学习和我建言等论坛活动,通过主旨演讲提问、主席讲堂、分组讨论、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就九三学社青年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各项活动展现了九三学社青年社员的风采,体现了青年社员奋发向上、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特色,现将参会学习心得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与主要收获
        社中央非常关心青年社员的成长和发展,始终把青年作为九三学社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本次论坛是社中央青工委举办的第四届全国青年论坛,2015年7月首届九三学社全国青年论坛在吉林长春举办,此后,2016年、2017年分别在福建厦门、宁夏中卫举办了第二、三届论坛。本届论坛是社中央青工委新一届领导班子履职后举办的第一次论坛,社中央青工委不断探索青年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新开展各类活动、搭建各类平台,旨在凝聚青年、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助推人才强社战略稳步实施。三年来,社中央青工委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全国青年论坛、四期青年社员培训班,组织开展了九三学社青年工作发展与对策课题研究等。
         本届论坛主题是“聚焦低碳发展,共谋健康产业”,这也正契合了十九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围绕主题,论坛设计了参政议政、路演汇报等环节,增强了我们青年社员参政党成员意识,进一步提升了青年社员履职参政的能力。在3天参会培训的引领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是增强了组织活力;二是培养和发现了一大批优秀的社务工作人才;三是提升了青年社员履职水平;四是探索创新组织架构;五是促进青年骨干社员成长;六是促进社内交流合作。特别是我积极利用论坛平台,宣传介绍咱们甘肃青工委的工作亮点,同时也宣传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区和丝绸之路黄金段的优势特点,进一步交流了思想,传递了友谊。
        二、论坛意义与几点思考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和青年工作。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这为我们做好青年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九三学社中央也非常关心青年社员的成长和发展,始终把青年作为九三学社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在今年4月举办的社中央青工委第四期培训班上,武维华主席也特别指出,青年工作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工作,要将这项工作作为长期的工作内容;各地青工委对各项青年工作要认真谋划、准确定位,将青工委的工作有效融入到社务工作中,让青年社员成为强劲的动能和力量。在前不久刚刚闭幕的九三学社全国副省级城市工作联席会议上,邵鸿常务副主席指出,要搭建好组织平台、活动平台、履职平台,积极开展各项青年活动,让青年施展才干、发挥作用。截至目前,全社28个省级组织、140多个市级组织先后成立了青年工作机构,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各地青年工作亮点频出、成效显著。实践证明,青年工作已经成为增强社组织凝聚力、动员力和活力的重要抓手,正逐步成为社组织人才的“蓄水池”和“练兵场”。
        论坛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九三青年的组织能力和科学素养,更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本届论坛顺应时代的潮流,充分展现了九三科技资源丰富,科技精英荟萃,大家积极参与、加强交流,既展现了九三青年人的朝气、活力和热情,又不失严肃、认真与谦和的态度,弘扬新时代九三青年人的正能量。参会青年开阔思路、勇于创新、群策群力,围绕低碳环保、共谋健康提出了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健康产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两天的会议,2场主题科研报告,1场参政议政提案竞赛,8场主题路演汇报,精彩纷呈,收获满满。参会青年社员各抒已见、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想法。让参会人员有了思想的交流,激情的碰撞,极大地促进了青年社员的科技学习交流,更大激发了九三青年科技创新的动力与激情,开创了九三青年相互间科技转化和资源整合的新思路。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社员强,则九三学社强。九三学社的发展需要全体社员,尤其是青年社员们的共同努力。时代在召唤,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奋力开创我社青年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希望社省委能够继续大力关注支持社青工委的工作,给予每位社员参加全国青年论坛的宝贵机会,我们更要利用好论坛平台,积极发挥青年社员的热情,使论坛逐渐成长为青年社员成长的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