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经验交流 >

争做甘肃与韩国友好交往的使者桥梁——同心同德共筑中国梦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隋文亮 发布日期:2014-03-20 10:20 点击量:
【字体:
    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肩负的历史使命,习近平主席“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讲话,激发了中华各族儿女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坚定了全国人民实现小康社会的信心,为全国各族人民满怀希望走好中国道路注入了强大正能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习主席阐明了中国梦的核心价值,也指明了中国梦的动力源泉。
    一、同心同行成就辉煌,同心同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一九四八年的春天,陕北新华社发出的“五一口号”震动了中华大地,从此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九三学社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明确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创立和建设新中国而奋斗;从这一天开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逐步诞生。九三学社,从创立以来,就始终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才和智力优势,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六十八个春夏秋冬,六十八年肝胆相照,六十八载同心同行!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的一支重要力量,68年来,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同执政党一起,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共同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了我们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始终高举科学和民主的伟大旗帜,号召全体社员为中国的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九三学社前辈们致力于学术自由、科教兴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引领着科研方向,在国防、科技、经济、医药等诸多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献身科学、追求真理,创造了多项世界领先技术,他们执著追求、勇于拼搏,创出骄人的业绩。所有这些都深深吸引着我,使我更加认清形势,积极响应时代的召唤。他们对科技刻苦钻研、永不放弃的精神,对事业的无限忠诚、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令人感动。从他们身上所折射出来的知识分子的人格魅力,时刻在感召着我,激励着我去做一个道德高尚、学识渊博、技能精湛的人,也激发了我早日加入这个优秀群体的愿望。今年6月,我终于如愿以偿的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九三成员。融入九三学社这个崇高的集体,向学社前辈学习,为依法治国、科教兴国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是我成长的需要。九三学社,使我的理想插上了翅膀,青春焕发了活力,生活充满了希望。九三学社,不但是我成长的摇篮,更是我精神的加油站。    
    二、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朝着实现“中国梦”方向奋勇前进
    在九三学社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大集体里,我时时刻刻都受到鼓舞、受到鞭策,无论工作生活中遇到怎样的困难,我都始终坚定一个信念,那就是九三人要做生活的强者、事业的先锋!我2005年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大学韩国语系后,为了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没有选择在沿海发达省市就业,毅然决定扎根甘肃,从小在西部兰州的生活给了我一个广阔的胸怀和一颗热爱大自然的心,勇于创新,挑战自我,与时俱进是我的人生理念,我在甘肃省政府外事办翻译中心岗位上工作多年,我是全省官方唯一的韩语翻译,主要负责我省与韩国友好合作交流项目及陪同省领导出访韩国等国际交流业务,工作期间我充分发挥自己所学小语种特长,积极促成我省与韩国庆尚北道、酒泉市与韩国全罗南道高兴郡结为友好城市,并为加强两省道间友好交流与合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争做甘肃与韩国友好交往的使者桥梁。
    中韩两国毗邻而居,山水相连,文化相通,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双边建交短短20多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经济、政治、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持续扩大,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飞猛进发展,中国已成为韩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地方政府间密切合作的意愿强烈。在中韩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两国地方政府间的交流与合作日趋活跃,友好往来频繁,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果。两国地方交流已成为中韩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甘肃省对外友好交往十分活跃,呈现出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加强了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目前,韩国已成为我省敦煌的主要旅游客源国之一,韩国与我省之间存在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泛的合作空间,我省领导对开展与韩国地方政府间的友好交流一事一直给予关注与支持,我省与韩国庆尚北道政府间的合作有了快速的发展,正在形成经济、社会、文化、旅游等多方位交流模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酒泉市也于今年9月与韩国高兴郡正式签署了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此外,我省通过同大韩民国驻华大使馆地方政府交流支援中心、韩国驻西安总领事馆、韩中文化协会等官方及民间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了双方友好地区的全方位合作。
    甘肃位于中国的西部,相比东北地区沿海城市,与韩国交流合作的力度还不够,互利共赢的空间还很大。由于沿海地区的区位优势和沟通方面的优势,韩国地方政府等各种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韩国组织一直比较重视与之开展交流。交流越频繁、活跃,互利合作的空间越大,而交流领域的空白越多,也预示着努力填补的空间越大。近几年来,我省在与韩国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方面不断加大宽度与力度,特别是我省一直在积极致力寻求与庆尚北道结好,为两省道友好交流开辟一个平台,推动甘肃省与庆尚北道在经贸、旅游、文化、教育及科技等领域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我省与庆尚北道在经济上存在互补性,在致力于扩大开放和经济建设方面又都具有相同的思路和理念,两省道在经贸、能源、石油、旅游文化及人员交流等领域开展合作的潜力巨大。多年的翻译工作,使我积累了丰富的外事接待实践经验,专业上的孜孜以求,使我练就了较为扎实的韩语口译笔译功底,这些都为我开展对韩工作奠定了雄厚的基础,我自加入了九三学社后,在开展对韩交往工作中,更加有了动力,这是九三精神带给我的动力!今后我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为我省对韩友好交流合作工作作出更多的努力,争取更多的韩国社会各界朋友到甘肃观光、考察、访问和投资兴业,为我省争取更多支持和更多的项目,为谱写甘肃与韩国互利友好交往新篇章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我们的复兴之路、追梦之旅,作为九三学社的社员更要朝着“中国梦”曙光初绽的方向奋勇前进,开创祖国更为光明的复兴前景,实现中国梦是九三人的历史使命,我将以自己的创造性工作为实现中国梦而添砖加瓦。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永恒的九三精神将激励我不断前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我会一如既往,义无反顾,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多出成果、多做贡献,把自身的翻译工作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自觉地融入到全体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以无数个“我的梦”为“中国梦”助力加油。
    中国梦,是人民的梦,更是九三人的梦,我始终为能够加入这样的集体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会秉承先辈的光荣传统,高举科学和民主的大旗,同九三学社一起,成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的追梦人!



作者单位:甘肃省政府外事办出国境管理处 
作者姓名:隋文亮(综合一支社)
通讯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805号 省政府外事办出国境管理处
电子邮箱:975709112@qq.com
邮政编码:730030
联系电话:13893134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