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经验交流 >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问题研究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董建华 发布日期:2014-03-21 15:34 点击量:
【字体:
    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组织中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是民主党派成员履行参政党职能、开展自我教育、交流思想、增强凝聚力的组织形式。九三学社做为民主党派的一员,其特色和实力就在于始终坚持“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并将这一传统转化为党派的力量,做到履职有特色,有亮点。基层组织是社组织的细胞,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决定社组织的健康发展,只有搞好基层组织建设,才能为提高党派履职能力奠定组织基础。本文以九三学社金昌市委员会为例,浅议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
  •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我国社会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民主党派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的组织基础和细胞,是“末梢”组织,他们联系着广大群众、代表民主党派在基层的形象,承担着发展组织、团结会员、塑造形象、扩大影响的重要作用。
    九三学社于1983年在金昌市建立了小组,于1988年7月23日成立了市委会,经过30年的发展,目前全市有社员104人,其中女社员30人,男社员74人。具体如下:按支社统计:公司支社60人,其中有联系方式的38人,暂无法联系或无联系方式的22人;市政支社44人,其中有联系方式的40人,暂无法联系或无联系方式的4人。按年龄统计:平均年龄50岁。80后6人,70后21人,60岁以上46人(占45.8%),70岁以上43人。按学历统计:大专以上96人(占92%),其中:大专30人,本科56人,硕士8人,博士1人。按职称统计:中级职称50人;高级职称42人(占38%)。按界别统计:卫生界20人,工程技术界55人,教师界8人,其它21人。九三学社金昌市第六届委员会于2011年换届,设主委1名,副主委3名,市委委员9名。下设两个基层支社,分别是金川公司支社和市政综合支社。社市委会机关现有专职副主委1名,机关工作人员1名;两支社无专职干部。社员中现有省政协委员1人、市人大代表1人、社省委常委1人,市政协委员8人;有8人在政府部门和企业中担任县级职务;有行风政风评议员、交警特邀督察员各1名。他们带领我市全体社员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在参政议政上直言献策,树立了良好的党派形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就目前来看基层组织建设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从目前人员组成看,社员人数较少,基层组织发展规模小,人员结构存在严重失衡。九三学社金昌市委会总人数为104人,平均年龄50岁;其中80后6人,70后21人,60岁以上46人(其中70岁以上43人),占到了总人数的 45.8%。年龄结构老龄化严重,缺乏发展活力,致使组织生活开展困难。以2012年为例,社市委会组织的几次活动参与人员都不能过半。
    二是受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专职干部少,经费紧张,基层组织工作受到多方面限制,远不能满足开展活动的需要。九三学社金昌市委会只有专职干部2名,金川公司支社和市政综合支社无专职干部。九三学社金昌市委会2012年召开市委会议4次,组织社员进行了金昌市城乡一体化建设成果体验,参观考察了金川区宁远堡镇西坡村、中牌村、矿山公园、市循环经济展览馆,并举办了“庆九三,迎国庆、中秋”茶话会,让广大社员在增进了解和友谊的同时深入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两个支社因无专职人员、无经费来源,支社活动开展困难。
    三是九三学社在永昌县、金川区至今没有建立基层组织,也基本不在县、区发展社员,使得我社在最基层区域的参政议政职能得不到充分发挥。
四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制度不够完善,对党派人员的教育、管理措施不到位,缺乏对党派人员的政治素质、思想意识、群众基础、领导能力的培训及提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管理比较松散,社员组织意识相对淡薄。2013年初市委会对我社社员进行了基本情况调查,结果发现有26人因退休、调离、举家迁往外地等原因与组织失去联系,有近一半的社员近两年没有参与组织活动。
    二、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几点建议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关系到多党合作制度长期存在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也关系到建设适应21世纪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的重大问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面对基层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我们应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不断研究新问题新动向,主动想办法,订措施,全力支持关心帮助基层组织开展工作。确保基层民主党派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点不变,为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奠定扎实的基础。
   (一)扩大组织规模,夯实领导班子建设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
    首先,要扩大民主党派组织规模,适当地将党派向县、区延伸,并从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地域吸纳更多的具有创新才能和改革发展头脑的年青人员,为党派在更大范围发挥参政议政职能奠定基础。其次,是要夯实基层组织班子领导能力。领导班子是组织的核心,领导班子素质的高低,是否团结,直接关系到基层组织工作的开展。因此,要不断提高班子的素质,充分发扬民主,认真落实民主党派成员在民主推荐、民主选举、民主监督等方面的权利,锻造出一支能力强、威信高的,团结向上、充满活力的,敬业奉献、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第三,要加强培训学习,努力提高基层组织政治素质、思想意识、群众基础及领导能力。思想政治是科学地判断形势和准确地把握方向的能力,这也是一个政党政治素质的基本要求。通过定期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培训班、专题讲座,对基层组织成员进行有计划、有针对性培训。要引导他们加强自我学习、参加各种有利于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培训学习,注重自我提高,不断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为基层组织发挥参政党职能,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提供思想保证。第四,要严把“制度关”, 建立完善的制度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前提,是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的基本保证。要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建立一整套科学的、规范的工作运行机制,以制度化、规范化来促进基层组织建设。要在班子内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重要事项由集体讨论决定;要出台有关议事规则,力争做到决策民主化、议事程序化、工作规范化。
   (二)掌握社情民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广泛参与当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重大活动,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地方重要事务以及群众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反映社情民意,这是基层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基层组织的主要职能。因此,在新形势下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十分必要的。一要强化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激发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的热情。要引导党派成员不断增强参政党意识和参政议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通过多种渠道,引导成员及时发现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方位地了解社情民意并献言建策,组织成员围绕当地政治经济发展中的各类问题开展各种社会调研活动。二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作用。他们来自于基层组织,是其中的优秀分子,参政议政水平高,能力强。不仅他们自己要积极参政议政,还要带领基层组织所有成员参与,把自己好的经验和大家共同分享,避免走弯路,让大家都来关心社会,深入调查、研究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共同分析整理的基础上,形成提案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三要拓展参政议政的新领域,开辟参政议政的新途经。既要立足党派的特色和优势,在自身的优势领域作出突出的贡献,又要在“新领域”积极参与,献计献策。这就要求基层组织要开辟参政议政的新途径,研究新方法。一方面通过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与联系,拓宽信息渠道,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社会化程度,如建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政府基层部门、职能部门的对口联系、在社区建立“社情民意联系点”等方式,深入到一线工作部门,走入群众中,及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利用互联网这个平台,广泛收集信息,基层社员可以在网上与其他社员交流思想,也可以在主流网站开设博客、建立qq群,直接征求社情民意,然后把网上很多群众的合理意见提炼为自己参政议政的提案和建议。通过方法的创新来提高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水平和效率。 
    (三)强化组织管理,丰富组织生活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主要形式。
     组织活动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主要形式,组织活动质量直接关系到一个党派凝聚力。因此,组织活动只有结合新情况,努力在思路上创新,力求内容和形式有创新,目标与效果相统一,才能充分调动基层组织的积极性,激发基层组织的活力,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做好“四个相结合”,是丰富组织生活,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有效方式:一是将组织活动与联谊活动相结合。加强基层组织间的横向联系,通过“走出去”(外出考察调研)、“请进来”(举办座谈会、联谊会)等形式,既能开阔眼界,同时也是教育活动。二是将组织活动与参政议政相结合。围绕本地区、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成员的专长和优势,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将组织活动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充分利用党派成员各自的优势,积极做好法律援助、扶贫帮困、送医疗、送科技、送文化下乡等活动,为当地百姓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为维护一方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四是将活动与工作研究、经验介绍相结合。通过活动。加强成员之间的交流,学习成功经验,总结失败教训,共同攻克难关,从而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
   (四)加强与中共党组织的联系是基层组织建设的根本保证。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结构松散,成员大多分布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和部门,且多为业务骨干和学术带头人,本职工作繁忙。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都是兼职,不少还是领导同志。加之活动经费严重不足,党派基层组织工作受到多方面限制。一系列状况表明,单靠自身开展工作难度很大,必须依靠中共基层党委和民主党派上级地方组织的关心和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应就主要的活动、重要的问题主动、及时地与中共基层组织沟通信息,征求中共组织的意见,看重中共基层组织的意见,增进诚挚、融洽的关系。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上级地方组织应当积极加强与成员所在单位或系统的中共党组织联系,可以主动上门到成员单位介绍该成员在党派组织的情况,了解成员在单位的各项表现;也可以约定时间集中邀请中共党组织负责人座谈,相互交流党派成员的情况。加强双方的联系与沟通,增进了解,达成共识,才能全方位开展工作。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任重而道远。但我们也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级党委统战部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形势下,只要我们立足实际,与时俱进,创新举措,不断提高基层的组织化程度,就一定能为提高党派履职能力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注:此文章获甘肃省委统战部理论文章三等奖


                      作者:金昌市委会主委      董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