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加强基层社组织思想建设的几点建议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08-01-09 00:00 点击量:
【字体: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会思想建设征文

 

 

加强基层社组织思想建设的几点建议

 

 

九三学社酒泉市委会    章福成

 

基层组织是社的整个组织体系的根基,是社组织履行党派职能的重要环节,针对当前基层组织思想建设的实际情况,加强思想建设,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对社员的组织纪律教育,把广大社员团结到组织当中来。

现实中,淡忘了自己身份的社员不乏其人,有的社员组织观念淡淡薄,组织纪律涣散,忘记了社员义务,表现为长期不交纳社费,不参加组织生活会,也不参与社的各项活动。虽只是极少数人,但却影响九三学社的整体形象,在组织内外带来极坏的影响。

基层组织在思想建设中,对这种情况应该认真思考并积极应对。鉴于社员工作、生活点分散、社组织又不能从工资、晋级、岗位安排、工资待遇等方面对其进行刚性约束的实际,基层组织就需要从其他方面多想办法,抓好社的组织纪律。比如安排好社内的学习活动和学习内容,定期开好组织生活会,开展好各种社务活动,抓好社的优良传统教育,宣传好社内各方面的优秀人物等方法,为社员创造施展才能、展示价值的平台等,使每一个社员都能看到社组织的存在和作用,看到社组织的光荣和伟大,从而提高组织在社员心目中的位置。对特殊群体,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比如对年轻的社员要加强教育培养,鼓励他们尽快成为干工作的行家里手,单位的业务骨干,符合条件的,社组要及时推荐他们担任相应的行政职务,或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他们的政治安排;对老社员要多关心,帮助他们安排好晚年生活,尤其是要尽力充实老社员的精神生活,使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使每一个社员都能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指导、帮助、温暖和关怀,以激发社员的爱社热情,把每一个社员团结到社组织中间来,从而增强社的凝聚力,建成心齐气正、团结向上的团队。

二、加强对中央5号文件的学习,提高全体社员对我国政党制度及其优越性的认识

鉴于不少社员思想中对我国政党制度的模糊认识,基层组织要多安排对中央5号文件的学习,引导广大社员在思想上认清两个问题,形成共识。

一要认清我国的政党制度。中央5号文件对我国现行的政党制度作了详尽的阐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我国的政党制度。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这一制度的显著特征。这一政党制度在我国有着深远的根源和历史必然性,简要的说,中国共产党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各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地位,也是在长期的历史社会发展中形成的。我国各民主党派在政治上都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二要认清我国现行政党制度的优越性。横向比较一下,我国的政党制度和国外的两党制和多党制有着本质的区别,也有着巨大的优越性,如国外的党派之间,往往主张各异、分歧很大,特别是在执政党和在野党之间,更存在着尖锐的矛盾和激烈的斗争。在我国,各民主党派却和中国共产党有着共同的政治目的和奋斗目标,民主党派既不是在野党,也不是反对党,是和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团结合作的亲密友党,我国的这种政党制度,可以广泛团结人心、凝聚力量,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致力于国家的革命、建设事业,可以有效避免多党竞争、互相拆台所造成的政治动荡,还可以克服一党专制、缺乏监督所导致的种种弊端,具有着巨大的优越性。

三、明确民主党派的职能范围,增强做好党派工作的责任感

中央5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的职能范围,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履行政治协商职能,协商的内容包括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宪法和重要法律的修改建议;国家领导人的建议人选;关于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决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关系国家全局的一些重大问题。二是参政议政,参政的基本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三是民主监督,主要内容是: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重要方针的制定和贯彻执行情况;党委依法治政和党员干部履行职责、为政清廉等方面的情况。近半年来,随着贯彻中央5号文件工作的推动落实,省、市两级党委部门也相应制定出台了中央5号文件的实施意见,对照5号文件,在各自层面上也规定了民主党派的职能,从内容上看,与中央5号文件基本对应,这就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的职能范围。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供了很好的指导。社的基层组织一方面要加大学习宣传,使党派成员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履行好党派职能积极性;另一方面,社的基层组织要定期召开各类政情通报会,及时将地方党委的重要工作和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告知社员,确保社员知政知情,动员社员围绕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开展调研和提案,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能。

四、鼓励社员抓住各种机会学习锻炼,提升参政能力

我社成员多为专业技术人员,许多同志都是单位的业务骨干,长期埋头于专业领域的研究,虽在本职工作中务实有为,却存在不问政治或缺乏政治眼光的问题,例如:有的社员缺乏社会责任感,不愿过问工作之外的事情;有的社员缺乏参政经验,对党委和政府部门的运行规则缺乏了解;有些社员虽然有做点事情的愿望,但又找不到民主党派发挥职能的抓手;有的社员提出了意见建议,但又缺乏宏观性和前瞻性。种种情况,不一而足,反映出党派成员的参政水平与时代赋予民主党派的职能很不适应,为帮助广大成员掌握工作方法、提高参政能力,社的基层组织要鼓励社员关心时政大事,多收看中央、省、市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多读书读报,扩大政治视野,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为参政议政打好基础,同时社组织也要积极为成员提供一些锻炼机会,如组织成员参加各种层次的学习、培训、观摩、考察及调研,参加社内和党派之间的交流活动,让社员在活动中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学习方法,促进成员参政能力的不断提高,更好地完成参政议政工作。

五、建好宣传阵地,加强信息的交流和沟通

我社的各级组织,从社中央到地方各级委员会,大都办有社刊社讯,这些刊物对传达社上级组织的工作安排、宣传社内优秀人物事迹、报道各项工作动态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是,由于受各方面的条件所限,社刊社讯的编辑、出版、发行都与飞速发展的社会不太适应,也与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的需求有一定差距,社的上下级组织之间,组织与社员之间,信息不畅的问题确实存在,社刊社讯发行、分送明显滞后,特别是基层组织,由于工作人员少或者没有,加之社员工作、居住分散,社刊社讯很难及时分送到社员手中,只能依靠一两个月才能集中一次的活动机会分发刊物,一期新刊物到社员手中,往往需要三四个月甚至是半年时间,新闻也变成了“旧闻”,减弱了社刊社讯的宣传效果。

从目前来看,由于受客观条件所限,社的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还没有能力有效解决这类问题。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由为我们弥补这个缺陷提供了条件,这方面,社中央的网站给我们以很大的启发,社的各级组织,都应考虑利用网络的改善宣传工作。大力倡导并推行社的组织之间、组织与社员之间利用网络进行信息的交流,以解决社内信息不畅的问题。社的各级组织都要积极建立网站、创办网上工作平台,让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能从网上及时掌握组织工作动态和安排,社员和基层组织也可利用网络上报工作进展情况,高速快捷的进行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根据掌握的情况来看,我社成员文化素质普遍较高,加之各自工作岗位需要的原因,网络在我社成员的办公室和家庭中还是具有很高的普及率,除部分退休人员外,大部分社员都具有利用网络交流信息的素质和条件,因此,利用因特网这一现代手段在我社内部进行信息交流,实现和普及的可能性都很大。至于建立网站所需经费问题,可考虑以经济条件较好的社组织为主、与其他社组织共同筹资的方式解决,几个组织共同购置服务器,共同利用,委托给条件较好的社组织维护管理,视规模和实际需要给各社组织划分服务器空间,各自建立自己的网站,实现信息的完全共享和快速交流,以提高社内信息传递效率,增强宣传工作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