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征文--韦瑛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08-05-06 00:00 点击量:
【字体:

重温“五一口号”,搞好民主监督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60年前,九三学社的创始人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自觉自愿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与党风雨同舟、一道前进,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设;60年后的今天,当我们重温“五一口号”这段历史后,要继承和接好老一辈传下的接力棒,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在搞好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基本职能的基础上,发挥九三学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从理论和实践上不断探索新的历史时期进行民主监督的有效方式、方法,赋予共产党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临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一方针实质性的内容,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一、建国后对民主党派监督作用认识的历史回顾

对于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的问题,中共历任领导人都有过深刻的论述。19564月,毛泽东同志在著名的《论十大关系》中明确指出:“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不但过去如此,而且将来也可以如此,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第一次正式提出中共与中国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关系应该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19572月发表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毛泽东同志又指出:“为什么要让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呢?这是因为一个党同一个人一样,耳边很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主要监督共产党的是劳动人民和党员群众,但是有了民主党派,对我们更为有益”。对民主党派监督作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邓小平同志在19574月初的一次讲话中说:“党要受监督,党员要受监督”;“所谓监督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是党的监督。第二,是群众的监督。第三,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监督。要扩大他们对共产党的监督,对共产党员的监督”。“共产党员谨小慎微不好,胆子大大了也不好。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是好一些。谨慎总是好一些”。19891月邓小平同志还直接指示“可组织一个专门小组(成员要有民主党派的),专门拟定民主党派成员参政和履行监督职责的方案”。《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即14号文件)就是根据小平同志的指示,于198912月制定下发的。这个文件明确了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地位,要求“充分发挥和加强民主党派参政和监督的作用”,规定了发挥民主党派监督作用的总原则。
    江泽民同志在200012月中共中央召开的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又一次指出:要扩大民主党派的知情范围和参与程度,进一步搞好参政议政,特别是要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畅通下情上达的渠道,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我们党是执政党,必须自觉倾听人民群众和民主党派的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民主党派的监督,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兢兢业业工作而不致懈怠。没有监督,就难以有效防止腐败。江泽民同志特别强调: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主要是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

2003126在中南海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表示,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作用,民主与监督是相互的。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更需要接受民主党派的监督。希望民主党派做我们党的挚友、诤友,经常就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共产党的自身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由此可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监督作用,乃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建立四大机制,从制度上保障民主监督的落实

一是要建立长久、可行、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民主党派成员提出批评、进行举报、发表不同意见的自由,为监督提供制度保证,加大监督的制约力度。二是要建立监督的运行机制,对民主监督的范围、内容、方式、程序、采纳落实、及时反馈、检验效果办法等做出明确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定,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保证民主监督的健康运行;三是要建立民主监督的保护机制,要在相关层面制定民主党派成员行使民主权利的保护措施,使正常的民主监督免受不应有的干扰和伤害,使监督者的权利得到保护,确保民主监督工作顺利健康的发展;四是要建立民主监督的激励机制,对于敢讲真话,坚持真理,勇于监督,善于监督,在履行民主监督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党派成员与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虚心采纳党派意见、积极改进工作的党政部门,都应予以表彰奖励,以达到典型带动,整体推进民主监督工作的目的。

 

作者:武威市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推广研究员、九三学社武威市委会副主委

联系地址:武威市西关街体育路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