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征文--豆吉福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08-05-06 00:00 点击量:
【字体:

民主先烈  万古常青

 

 

在民主建国的进程中,有很多民主人士为了新中国的诞生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倒在了新中国成立的前夜,他们将永远被人民、被历史所铭记。

民革是最早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民主党派之一。19481月,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其他国民党爱国民主人士何香凝、柳亚子等,联合组织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杨杰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负责民革西南执行部,并秘密策动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起义。随着形势的发展,杨杰的活动越来越受到国民党当局的监视。中国共产党对杨杰的安危非常重视和关心,1949年下半年,潘汉年即劝告他迅速离滇赴港,然后转程到北平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99上午,杨杰秘密飞往香港避难,入住湾仔轩尼诗道302号友人李寓所。于91910时左右被国民党特务枪杀。一位杰出的民主战士,在解放的前夜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杨杰被害后,国内外许多报纸纷纷发表文章,强烈谴责国民党当局的卑鄙行为,深切悼念杨杰将军。杨杰遇害后的第三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正式召开。在庄严而隆重的会议上,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提出了一个临时动议,由主席团以大会名义向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和杨杰家属致唁,并特许杨杰为列名缺席代表。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杨杰将军为革命烈士。

冯玉祥将军是民革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他参与发起和创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后,远在海外的冯玉祥将军感到无比振奋,他决心响应中共号召,回到祖国出席新政协会议,参加新中国的建国工作。冯玉祥将军于194873031日先后发表《告别留美侨胞书》和《告别美国人士书》,冲破国民党特务的重重围困,于731日携全家登上苏联“胜利号”邮轮,准备经苏联转道回国。船行一月,在黑海航行途中,因轮船突然失火,抢救不及,于194891日不幸遇难,终年66岁。这位为新中国早日诞生而奋斗的老将军,牺牲在了新中国成立的前夕。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专电冯玉祥将军的家属,表示痛悼,称誉冯将军“置身民主,功在国家”。

黄竞武,1903年出生于上海川沙,为黄炎培先生次子。黄竞武在民主政团时期即加入民盟。当时在重庆,曾任民盟总部组织委员会和国外关系委员会委员。19468月,民盟上海市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黄竞武被选为执行委员。194752日,民盟上海市支部进行改组,黄竞武仍被选为执行委员。那时黄竞武在上海搜集国民党政府四行两局的有关组织、业务和人事方面的资料,监视国民党把中央银行库存黄金、白银、美钞、英镑偷运台湾的活动,发动上海各界制止金银外运,并和银行职工联合发动罢工拒运,为国民党特务所侦悉。1949512日被特务诱捕。面对敌人的严刑逼供,黄竞武始终严守秘密,坚贞不屈。518日深夜,黄竞武被国民党残忍杀害。上海解放后,黄竞武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除了上述人物外,为参加新政协、创立新中国而牺牲的民主党派人士还有很多,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捍卫了民主建国的信念,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大贡献。

国民党政权在没落之际,大肆迫害民主人士,却再也挡不住大厦将倾的命运。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倡,逆之者亡。一个独立、统一、民主、自由的新中国,最终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甘肃嘉峪关  豆吉福   九三学社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