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常务委员会2017年工作报告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12-26 11:14 点击量:
【字体: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常务委员会2017年工作报告
                                                          (2017年12月1日)
                                                                   韩启德
各位委员:
        我受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全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之年,是九三学社薪火相承、接力奋进的换届之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九三学社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建设目标,凝心聚力,扎实奋进,以协商议政的新成果、民主监督的新突破、服务社会的新贡献、自身建设的新面貌,满怀信心迎接社十一大的胜利召开。
        2017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做好我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
        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国各族人民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我社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搞好政治交接,动员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社十三届五中全会的部署,我们对社十一大筹备工作进行了精心组织安排。目前,大会各项准备工作全部就绪。
        社中央高度重视社十一大报告的起草工作,将起草大会报告作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集中全社智慧的过程,努力形成一篇既体现时代发展要求又符合我社实际、顺应全体社员意愿的报告。关于社十一大报告的起草工作,后面我将向大家作说明。
        社中央认为,社十大以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发生了重要变化,在多党合作的具体实践中,有些经验、认识和做法应进一步提升和规范,并在社章中得到充分反映。为此,社中央于2014年成立社章修改组,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集中全社智慧的基础上,形成了提交这次全会讨论的社章修正案。
        社中央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社十一大的有关人事准备工作。今年3月,社十三届十八次中常会审议通过并印发了《关于九三学社中央2017年换届工作的意见》,对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产生和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提名条件及提名办法作出明确规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由选举代表和提名代表两部分组成。选举代表由省级代表大会无记名投票等额选举产生,提名代表由社中央按提名原则产生。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共计699人,已由社中央换届领导小组和社十三届二十次中常会审议确认。在地方组织和有关方面民主推荐基础上,社中央换届领导小组集中研究、遴选,并经过与地方组织、地方和中央有关部门反复协商,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提名,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已由社中央换届领导小组和社十三届二十一次中常会审议通过,将提请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酝酿和选举。
        二、圆满完成省级组织换届工作
        今年4月开始,我社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全面展开。目前30个省级组织换届圆满结束。这次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领导班子调整幅度较大。与2012年相比,本次换届,领导班子规模基本不变,但调整幅度较大。今年更换主委的省份有11个,加上2016年届中调整的3个省市则达14个,调整面近一半。副主委调整幅度也很大,副主委变动达到或高于50%的省级组织有15个,新进副主委94人,占副主委总数的48.7%。虽然本次换届调整面大,但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换届工作规范有序、风清气正,取得圆满成功。所有主委、副主委候选人均高票当选。
        二是换届人选的考核审查更加严格。随着中共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此次民主党派换届人选的考核审查也严格遵照中共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进行。在本次换届过程中,多位候选人因个人事项申报不实等原因依照相关规定被取消资格。
        三是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平均年龄有所增高。换届后,社省级组织主委、副主委共计223人,平均年龄53.5岁,比上届高1.5岁。主要原因是新进班子成员大多还是以上世纪60年代初中期人士为主,70年代初成员比重偏小。换届后省级组织领导班子中,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144人,占67%,两院院士9人,长江学者14人,均高于上届水平。具有正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148人,占68.8%,担任政府实职的53人,占23.8%,社务工作者52人,占23.3%。总体来看,全社省级组织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特别是一批政治素质高、代表性强的同志和社务工作者走上省级组织领导岗位,增强了社的领导力量和组织活力。平均年龄的继续增高,表明我社亟需进一步加大中青年后备干部队伍的培养力度。
        四是多数省级组织监督委员会同步换届,省级监督委员会实现全覆盖。今年有23个省级组织的监督委员会同步换届,另有2个省级组织同步成立监督委员会,其余省级组织监督委员会预计年底前完成换届。至此,我社30个省级组织全部成立了监督委员会。经过多年努力,社内监督工作取得长足进步,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省级组织换届的圆满成功充分说明我社近年来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加强自身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也为未来五年全社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围绕改革主线,协商议政监督再上新台阶
      (一)参加政党协商,积极建言献策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社中央结合长期关注的重点和今年的调研成果,围绕重视扶贫产业协调发展,重视住房财富管理、更好实现住有所居,优化杠杆结构是去杠杆的重中之重,加快海绵城市建设、促进城市水环境改善,重点区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多措并举推进新能源可持续发展,将超算速度优势转化为应用优势,优化科技创新支持方式等问题,就政府工作报告、当前经济形势和2017年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十九大报告、2018年经济工作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相关部委相继就我社反映的问题做了答复,一些建议被纳入国家的工作决策部署。
       (二)参与政协协商,聚焦改革发展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看望和讨论。联组会上,武维华、印红、周锋等9位委员,围绕加快农业补贴政策体系改革、重大工程建设须坚守科学之道等问题作了发言。在这次会议上,提交九三学社中央提案47件,九三学社界别提案 38件;潘建伟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了《敢于担当 从我做起 为建设科技强国建功立业》的发言,印红副主席以个人名义作了《力戒表面看齐 狠抓政策落地》的发言,另有5篇发言被选为大会书面发言。13件提案被选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或入选全国政协《重要提案摘报》。《关于以市场为导向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建议》列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号之首(案号0001号)。一些提案得到中央维稳办、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住建部等办理单位的高度重视。多个办理单位到社中央走访沟通,或邀请相关同志参加办理座谈会。此外,社中央还和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共同承办了主题为改进校园餐食管理的全国政协第6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三)开展专题调研,助力科学决策
      社中央联合有关地方、部委和专家就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黄河首曲水源涵养地抢救性保护,互联网家政服务业,改进校园餐食管理,互联网+医疗,房地产市场研究,柴达木生态综合治理与绿色发展,二氧化碳气肥技术应用,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和县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使用情况等课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关于信息系统安全的“直通车”建议得到习近平同志批示。《关于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和《关于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券政策的建议》得到李克强、刘延东同志批示。《关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情况的报告》针对脱贫攻坚中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和基层涉农财政资金整合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监督性建议,受到汪洋同志的高度重视,认为建议有深度,对改进工作有帮助,并将报告转有关部门提出改进工作意见。《关于推广二氧化碳气肥 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建议》得到汪洋同志批示。《关于黄河首曲水源涵养地抢救性保护的建议》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后,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社中央的建议,与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等部门多次会商,并组织专家沿社中央课题组的调研线路再次开展调研。这些都反映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对我社建言的高度重视和认可。
      (四)聚力脱贫攻坚,加强民主监督
        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为主题的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以来,与陕西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构建了联络机制,加深了理解互信,共开展调研10次,深入5市12县24村,访谈农户690户,查看建档立卡资料780余户,召开会议34次,形成调研报告8份,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初步建立起涵盖医疗、教育、中药材、产业规划、民主监督等5个领域464名成员的社内专家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社中央围绕健康扶贫、易地搬迁和县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3个重点领域,在陕西选取3县4村作为监测点,采取解剖麻雀的工作方法,开展实地调研,深入查找问题,研究扶贫对策,提出50多条整改建议,得到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同时,部分省级组织在省内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有序推进,取得成效。
      (五)汇集社员智慧,反映社情民意
        信息工作取得新进展。本年度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4000条,采编形成《九三学社信息》《九三学社信息专报》646期,被全国政协采用43篇。其中,《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营改增”之后税负增加问题的建议》得到张高丽同志批示,《关于融通中外讲好中国故事的建议》《关于进一步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建立大数据应用制度体系的建议》等3篇信息转化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
      (六)坚持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20多个省级组织和部分副省级组织参与党派大调研,成立20余个课题组,形成调研报告供社中央参考,并在第十二届九三论坛交流。“一省牵头、多省联动、社中央指导”的做法,已被各省级组织普遍采用。海岸带综合治理、长江上游生态保护与流域城市绿色发展等课题,均为社中央指导、多个省级组织参与的联合选题。科学座谈会的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创新,地方组织参与、申报和承办科学座谈会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全年分别以中国超算的国产创新与应用强国之路、能源改革、中国防震减灾对策、文物考古与丝绸之路为主题,举办科学座谈会4次,充分发挥了增进学术交流、建言创新发展、推动科技进步的平台作用。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参与社中央调研、联合省级组织调研和自行组织调研,为高层协商、政协提案和发言提供了质量较高的参考稿。一些专门委员会的专家和省级组织的专职干部参加了社中央提案和大会发言统稿会,集中选稿改稿,提高了成果质量。
        四、坚持创新引领,社会服务开创新局面
        (一)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积极主动作为
        围绕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入新疆昭苏县等地开展调研。组织社内医疗专家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开展义诊咨询活动,向团场医院、昭苏县贫困户捐赠药品。组织清华大学专家赴新疆部分高校调研师资队伍建设。在西部省区实施“‘一带一路’助推地方经济发展”项目,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各省级组织将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与科普、脱贫攻坚等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良性运作。
        (二)优质示范项目有效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以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为主要目标,以四川旺苍县、贵州威宁县和黔西南州为帮扶重点,投入项目资金430万元,在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实施教育、医疗、产业等领域扶贫项目45个,产生良好社会效益。产业扶贫项目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截至9月底,全社实施各类产业合作项目208个,协助相关单位落实项目资金3亿元。重点实施“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9个,带动贫困户597个。帮助威宁、旺苍2县对接中药材企业实地考察,打造中药材种植基地。在威宁引进的雪榕集团实现日产食用菌400吨,吸纳451个贫困户就业。各级组织有效利用“九地合作”平台,为助推当地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截至9月底,全社各级组织共开展脱贫攻坚项目219个,组织专家2496名,受益群众达20万人次。
        (三)“同心”品牌持续促进社会民生改善
        “亮康行动”带动地方和社会配套资金2445万元,筛查3万余人,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5490例。“同心康福”扩大服务面,在中西部贫困地区筛查贫困脑瘫患者1617人、肢残患者2556人,救治脑瘫患儿156例,安装假肢314例,手术置换髋关节60例。在中西部6个贫困县分别开展“九三学社革命老区健康行”。10个省级组织参与实施“同心树人”项目,促成教师互访28次。协调社员在四川旺苍县设立100万元“九三学社同心树人助学金”,捐赠电脑400台。开展中西部地区2所小学援建项目。邀请社内院士专家赴18个省开展科普巡讲63场,听众达2万余人次。
        (四)社内平台建设引领社会服务纵深推进
        社中央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通过搭建对接平台、引进优质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和直接投资等方式,推动委员之间、委员与地方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交流。开展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的合作项目13个。参与筹办2017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推荐31名社员参加高端人才科技成果展。开展促创工委沧州行活动。举办委员会年度论坛。社中央医疗咨询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落实在京34家三级医院副高及以上职称医生144名,组成社中央医疗咨询小组;28个省级组织推荐医疗专家2443名;全年累计提供医疗咨询服务1000余次;部分省级组织已初步建成地方平台。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资助20名困难社员,共计60万元。
        (五)持续开展文化服务和对台交往
        推进院士导师培养计划,院士工作委员会为多位院士和博士生导师确认了合作培养关系。妇女工作委员会开展妇女角色与村落文化构建等课题调研。文化工作委员会编撰出版《九三文学创作文库》丛书,参与支持“微跑团”等公益活动。周培源基金会邀请台湾省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级中学和新竹高级中学师生来大陆参访。
         五、增强“四个意识”,思想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完美收官
        社十三届十八次、二十次中常会认真学习全国两会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努力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3次专题座谈会,围绕意识形态问题、习近平同志“7•26”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进行交流学习,研判形势,把握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社中央宣讲团总结经验,充实内容,在10多个省的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开展巡回宣讲。举办第四届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论坛,总结全社学习实践活动,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举办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缘起学术研讨会。开展科技界社员思想状况课题招标,6个中标课题正按计划组织开展调研。评选表彰第四批“九三楷模”,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榜样的力量深入人心。先后召开社章修改征求意见座谈会,专题研究社章修改工作,社章修改工作成为我社一次充分发扬民主、凝聚社员意志的生动实践。
        (二)新闻宣传工作亮点纷呈
        坚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围绕社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讲述组织换届故事,宣扬模范人物事迹,展现基层社员风采,讲好中国故事和九三学社故事。评选表彰优秀新闻作品,鼓励创作更多精品。召开全社宣传工作会议,研讨新媒体建设,推动宣传工作全面创新。继续开展“社员之家”试点和推广工作,举办骨干培训班,在平台上先期推出社员医疗咨询服务功能。社中央网站、移动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较好发挥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作用。推进与央媒的合作,央视推出九三学社调研行。《民主与科学》杂志办刊质量不断提高。学苑出版社继续朝着“专精特新”的方向发展,“梨园精舍——中国传统戏曲资源库”荣膺第七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优秀品牌。
        (三)理论和社史研究不断深入
        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承担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课题。第三次参政党理论研究课题顺利结题,涌现出一批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开展改革和完善基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探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途径。结合实地调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理论研究。继续推进《九三学社人物丛书》项目,出版《薛愚传》等4部人物传记。启动《统一战线人物志》丛书修编工作,完成吴阶平、王文元等人物志初稿。持续开展“九三学社口述史”项目。举办社史研究培训班,着力提升研究人员的学术素养和业务能力。开展吴阶平诞辰100周年、王选诞辰80周年、潘菽诞辰120周年等纪念活动,缅怀先贤们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与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共同编写出版图书《大道——多党合作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引导社员弘扬优良传统,夯实团结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六、贯彻人才强社战略,自身建设呈现新面貌
       (一)组织发展健康有序
        认真贯彻人才强社战略,加强对组织发展分类指导,组织架构进一步完善,社员结构不断优化,组织发展保持平稳健康态势。截至6月30日,全社共有30个省级组织,309个市级组织(包括29个县级市组织),6557个基层组织,167218名社员。社员平均年龄54.5岁,主体界别比例为77.4%,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比例为56.6%,两院院士61人。广大社员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勇担重任,涌现出一大批杰出人才,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社员程开甲荣获2017年度八一勋章。34名社员主持或参与完成的31个项目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奖。4名社员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8名社员荣获2017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做好干部培训工作。组织24名省级主委参加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联合举办的省级组织主委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推荐40余人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和进修班。举办第3期社省级以下机关专职干部培训班,200多名地市级机关专职干部参训。青年工作机构逐步完善。截至6月30日,22个省级组织、139个市级组织成立了青年工作组织。举办九三学社第三届全国青年论坛。指导各地青年工作组织围绕科技创新、环境保护、科普工作等主题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青年工作的蓬勃发展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人才,激发了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
        (三)总结推进社内监督工作
        总结2014—2016年巡视督导工作,研究起草九三学社中央巡视督导工作报告。召开九三学社中央社内监督工作会议,全面总结5年来社内监督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深入剖析问题,谋划部署下一步工作。加强省级组织换届监督,安排社中央监督委员参加部分省级组织换届,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平稳有序。积极做好社中央监督委员会换届工作。
       (四)提升机关管理规范化水平
        机关能力建设试点工作覆盖30个省区市,试点地市达82个。在30个省级组织和56个地市级组织机关开展省市组织机关建设交叉检查,并召开全国经验交流会,及时进行经验总结。按照有关政策,全面进行社中央机关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社中央机关在2016—2017年度中央部门预算管理工作考核评比中荣获三等奖。推进廉洁高效机关建设,成立社中央机关内部控制工作小组,编制《内部控制手册》和《内部控制评价手册》。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部门要求,完成社中央机关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社中央办公厅和组织部共同开发的九三学社组织与社员信息管理系统上线运行。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重视关怀的结果,是各级统战部门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社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代表社中央常务委员会表示诚挚的感谢!
        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和广大社员、人民群众期望相比,我社一些工作还存在不足,需要切实加以改进。主要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吸引力和说服力有待增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以及社会服务的能力有待提高;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有待加强;促进人才成长的机制和条件有待完善;作风建设和纪律约束有待强化,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改进。
        关于2018年的各项具体工作,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建议在社十一大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后,由新一届领导班子根据社十一大精神再进行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