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征文--陈荣贤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08-05-12 00:00 点击量:
【字体:

风雨同舟促巨变,肝胆相照谋发展

 

——纪念中共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

 

      九三学社武威市委员会主委  陈荣贤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中共中央在1948430,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中,郑重宣布:“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死敌蒋介石走向灭亡的日子”,“是中国人民走向全国胜利的日子”。它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在广泛响应“五一”号召,讨论新政协的活动中,增强了团结,提高了政治觉悟,逐渐接受了新民主主义,承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参加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更加巩固和扩大。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在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在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在我国统一战线和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同时,也拉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序幕。

重温“五一口号”这段历史,我们对各民主党派几十年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独创性和优越性。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自觉郑重的选择

各民主党派从成立开始,就积极探索中国革命的前途问题,并在这个过程中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各民主党派从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不仅提出了拯救中国的正确的政治主张,而且以自己的卓越贡献和牺牲精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所以把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的身上。解放战争的胜利,“五一口号”的提出,更使民主党派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彻底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各民主党派的历史也由此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

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同共产党真诚合作,共谋国是,为建立新中国献计出力,一起筹备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起组建了广泛代表各方面利益、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中央人民政府。也正是在此过程中一起创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也就是说,中国人民是经过了漫长的历史实践的检验,依据自己的国情,最终选择了一种全新的独具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这是一种团结合作的新型政党关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中国各政党的共同目标,体现了目标的一致性。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是中国的国情和历史文化传统相结合的产物,多党合作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最好的制度安排,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独创性和巨大的优越性。

重温“五一口号”,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

通过对“五一口号”的历史回顾,就是要继承优良传统,把民主党派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代代相传。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环境和国内社会矛盾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落脚在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发挥九三学社的整体智力优势,突出发展这条主线,从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着力研究分析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为建设和谐社会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