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体会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张鸣实 发布日期:2021-03-11 16:25 点击量:
【字体: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绘就发展蓝图、规划发展路径、对我国未来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我国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国家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学习体会和思考: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经过艰苦努力,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做好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完善政策体系、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继续对脱贫县、脱贫村、脱贫群众给予倾斜支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将产业发展作为根本之策,大力发展“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优势产业,壮大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让脱贫群众在产业发展中长期受益,让脱贫群众有稳定的收入,在致富路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加快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用加大改革的思路,突出抓好人才队伍和保障机制的建设。进一步健全人才激励措施,提高优惠政策的精准性和效能性。针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的领域,建立不同的成果科学评价体系,为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提供切实管用的政策保障,供给充分的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发挥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新机构的创新平台作用,构建从研发→孵化→产业化的创新链条,构建高级产业“加速器”。企业创新的主体,打通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的绿色通道,促进技术、资金、项目等创新资源更多更快向企业聚集。走盘活创新资源的存量和扩大增量的双轮驱动的路子,通过创新资源有序流动,进行市场化高效配置。支持有意愿、有条件的科研人员直接领办创办企业,扶持成长性好、创新潜能大的科研团队进行创业,加快催生一批科创型企业。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十大生态产业,立足新能源、新材料、芯片测试封装、生物技术等优势领域建设国家实验室,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协同攻关“卡脖子”技术,为产业和产品迈向价值链中高端赋能。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依托科技创新优势,加强招商引资,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把创新成果嵌入特色现代农业建设、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过程,构建富有甘肃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发展的新篇章。
        加快推进生态立省战略,坚持把绿色作为我省最亮的底色,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黄河生态保护治理、祁连山生态保护治理,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推进十大生态产业,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建设美丽甘肃。坚持把开放作为必由之路,把兰州市打造成为向西开发的龙头城市,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驱动,打造内陆开放的高地。
        九三学社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政治建设摆在自身建设首位,把讲政治贯彻落实到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工作的各各方面、各各环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明确工作责任,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地生根。将全会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资政建言、凝聚共识的各项工作中,团结和发动广大社员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