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金昌社员马玉天:用不懈追求开辟贵金属产业“新空间”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张金芬 发布日期:2022-06-16 11:00 点击量:
【字体:
       马玉天,现任金川集团镍钴研究设计院院长,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经过30年的工作与学习,马玉天具有深厚的冶金理论基础和扎实的冶金实践经验,善于总结、长于创新,专精于多种金属提取技术和贵金属、重金属资源的二次综合回收利用,熟悉有色金属冶炼及材料领域的发展方向、行业政策及管理,系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强,是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奖专家、有色金属行业标委会委员和民主党派优秀专家。是具有管理专长和技术特长的综合性、专家型人才。
       1991年本科毕业后,马玉天加入了金川集团公司,到生产一线从事工程技术工作。1999年,他本着对科技创新的更高追求,毅然离家,投身于专业技能提升,到中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校学习期间,他还不断参与公司技术改革和贵金属产业发展等研究,为金川集团的稀贵金属提取技术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的提升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2006年博士毕业后,他回到金川集团,负责铜阳极泥处理的建设项目,带领技术团队历时2年,研究、开发、建设了国内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铜阳极泥处理新生产线。当时,该生产线建设过程中涉及的核心装备卡尔多炉受国外技术封锁,自主研发过程遇到了很多困难,相关设计工作一度无法向前推进。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马玉天顶着压力,带领团队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尝试了很多种方法,多次与中国恩菲、金川公司机械厂的专家们交流沟通。经过抽丝剥茧的探究、十余次的图纸更改,研发团队终于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套贵金属卡尔多炉,并实现了全部设备国产化,打破了国外对铜阳极泥处理工艺关键技术和关键设备的垄断,全面提升了金川铜阳极泥处理技术和装备水平。
       马玉天一直注重人才队伍培养和专业团队建设。在镍厂、贵金属厂工作期间,他建立了适合操作、技术、管理层级及不同年龄结构职工的创新激励机制,培养出了“大国工匠”潘从明这样的优秀职工,以及“陇原创新人才”两名,获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1项、职工技术创新奖5项,贵金属厂每年获授权专利超过20项。
       经过马玉天的不懈努力,金川集团在稀贵金属提取种类、生产规模和指标上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他担任贵金属冶炼厂厂长期间,金川集团贵金属销售收入由2012年的8.2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34亿元,更是在2014年创下了50亿元的辉煌成绩,可提取的金属种类达到14种之多。他主持开发了从冶炼废渣中提取重要半导体材料碲的工艺技术,并实现了产业化,为金川集团又增加了一种新金属,同时培养了碲提取的专门人才。他带领团队开发的造锍捕集技术回收废催化剂中贵金属、富集复杂金精矿中的金、银等,目前,该技术已在生产线上应用,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他敢于牺牲、乐于奉献,对科技创新执着追求的精神,也为行业技术进步及人才培养奠立了坚强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