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肝胆相照 全力抗疫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管理员转载 发布日期:2022-07-28 15:58 点击量:
【字体:
——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员会主委张丽霞抗疫纪实
 
       风雨来袭,只有肝胆相照,才能命运与共。面对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员会主委、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市政协常委张丽霞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及市政协号召,义无反顾奔向疫情一线,认真履职、坚守阵地,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助力构筑金城防疫“长城”,彰显了新时代政协人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骤起,调度指挥“战疫情”
       2021年10月中旬、今年3月上旬,新冠肺炎疫情突袭金城。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张丽霞立即进入“战时状态”,组织、调度城区环卫部门环卫设施消杀、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及处理等工作,全力构建抗击疫情“环卫屏障”。
 
       去年10月下旬,去单位的她不小心摔伤,跖骨骨折,缠着绷带、行动不便,只能待在家里,那段时间,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看手机,随时掌握情况,组织落实工作,不敢有丝毫大意。
       今年7月,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袭来,防疫形势再次吃紧。张丽霞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消毒消杀、公厕管理、垃圾处置、排涝清淤等环卫防疫工作,再次吹响环卫战线的“冲锋号”。“营造整洁、干净、安全的城市环境是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环节,也是我们的工作任务。”,推进城市环卫保洁,扎紧扎牢环卫防疫网,她丝毫不敢懈怠。
深入一线,督促指导“筑防线”
       疫情来袭,她逆向而行、奔赴一线、督导检查,只为织密环卫安全网。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她和市城管委同事深入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基层环卫单位、垃圾处理厂,实地查看、了解排水清淤、垃圾清运、道路保洁及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询问、协调解决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导辖区环卫部门和相关企业进一步加强管理,维护城市环境,杜绝疫情扩散和传播。
       城区面积大、点位多,他和同事查看道路是否干净、公厕消杀是否到位、垃圾是否日产日清、环卫工防护措施是否落实,每天用脚步丈量着城市的“角角落落”。每到一处,都叮嘱作业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勉励大家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筑牢疫情防控的环卫防线。
       7月16日凌晨,通往中铺子生活垃圾处理厂的路段发生塌陷,城区生活垃圾运输车辆受阻、无法通行。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会同市住建部门、供水集团协商解决方案、协调安排力量、全力开展抢修;督促各区环卫部门及垃圾处理厂做好垃圾分流、安抚车辆司机情绪,进行应急处置。塌陷道路于次日上午恢复通车。她和同事们彻夜未眠,看着一台台垃圾运输车辆全部顺利通行,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这只是她巡查指导、现场办公的一个缩影。随着管控措施的升级,为了方便工作,她白天上路巡查、调度,晚上住在单位。“每天这么跑,家人会担心,巡查有风险,但这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守护社区,凝心聚力“保家园”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和前沿阵地。作为市直部门驻守文化宫社区工作组长,张丽霞自觉履职,统筹协调、调度指挥,细化任务分工,协调解决问题,组织驻守干部有序进行疫情防控,扎实开展卡口点值守、入户排查、防疫宣传、“一扫三查”等工作,劝导群众非必要不出门、不聚集、不扎堆,用心用情守护“最后一公里”的生命防护线。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风雨突至,大家因使命走到一起、共同投入“战斗”。她时刻提醒驻守干部要做好工作,也要保护好自己。为此,她主动对接爱心企业,伸出援手,捐赠物品,为一线驻守干部提供必要保障。
       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前行。作为九三学社兰州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常委,凝心聚力共同担当是她第一时间的反应,疫情发生之后,立即安排部署,积极动员全市社员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主动参与防控工作中来,为疫情防控贡献九三智慧和力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有近100名九三社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参与救治、核酸采集、流调溯源、样本检验、值班值守等工作;部分企业家社员向社区等一线工作人员送去蔬菜、方便面、矿泉水等防疫物资。携手共进、勇克时疫的群众防线有九三的力量在聚集。这份担当,也在通过她在传递。
       战疫仍在继续,一个又一个和张丽霞主委一样的同志们依然在坚守,为民在心,履职在肩,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担当和迎难而上的勇毅精神,彰显新时代九三社员的新担当、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