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思想组织建设 > 学习宣传 >

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

来源:九三学社陇南市基层委员会 作者:杨春洲 发布日期:2022-10-14 15:14 点击量:
【字体: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取得新发展,已形成以国家宪法为基础、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中央文件为主体、以相关配套政策为辅助的比较完备的制度框架体系,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来说意义非凡。
        十年来,九三学社陇南市基层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中共陇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关心指导下,引领陇南九三广大社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努力提高班了成员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
        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十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及十八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中共甘肃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学习,进一步夯实了思想政治基础。基层委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不断探索信息宣传思路,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4篇社讯稿被九三学社中央网站采用,27篇被九三学社甘肃省委网站采用,上报的二条修改社章建议得到九三学社中央的肯定与采纳,微信公众号发布主题文章或信息152篇,阅读量达2.1万次,点赞1000余次,树立了良好形象,进一步扩大了陇南九三的影响。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活动成效明显
        十年来,我们参加了中共陇南市委召开的政党协商会议10余次并在会上进行了发言,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与会市委领导的肯定或作出重要批示;提交各类人大建议案5件,全部立案;提交各类提案90多件,立案50多件,大会发言8篇,这些建议案、提案和发言都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多提案已办理落实,有的被评为优秀提案得到大会表彰为助推陇南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一定作用;提交社情民意信息46篇,被采用24篇,其中:《加强部门自然灾害应急指挥平台智慧化建设和无缝衔接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三点建议》得到市委张书记批示,已转送有关部门落实;《关于全市统筹建设方舱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建议》得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漆文忠的批示并转报省政协;《关于强化防疫措施清理整顿市区中小学门口流动零食摊点的建议》得到市政府副市长李逢春的批示;《关于开发使用来陇返陇人员信息登记报备APP的建议》得到市政府副市长刘诚的批示;《关于对全市农村高额彩礼加强治理的建议》和《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学报到时推广使用“电子健康码”的建议》被市政协采用并专报省政协;向市委统战部报送建议20篇,被《陇南议政建言》采用8篇。
        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位社员都立足自己的工作岗位,同心抗疫,为全市疫情防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尤其是医疗战线的社员,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无私奉献。同时为九三王选关怀基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捐款27200元,在全省排名前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九三力量、贡献了九三智慧,获王选关怀基金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捐款证书及抗疫纪念牌。脱贫攻坚期间,我挂牌督战礼县沙金乡徐门、申家、小关三个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为三个村协调解决暴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资金20万元,通过督战,三个村都已退出贫困村序列。还积极配合九三学社青岛市委科技帮扶助学,关爱儿童健康成长,向礼县马河小学等学校捐赠物品共计20余万元。
       坚持人才强社战略,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十年来,我们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工作,积极组织中青年社员参加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办的各种网络学习,组织新社员参加了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每年举办的新社员培训班等集中学习,提升了社员的履职能力。经过市委统战部支持和帮助,选调了三名机关工作人员, 调剂了一名行政编制,机关管理的正规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进一步增强。2020年增补了两名70后的副主委,班子年龄、专业结构,更加合理,领导班子得到加强。我们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基层支社由4个发展到7个,重视发展优秀年轻社员,十年来发展入社积极分子近200人,社员人数由60余人发展到150多人(其中:地级干部2名、县级干部6名、科级干部33名,省人大代表1名、市人大代表5名、市政协委员11名、县人大代表3名、县政协委员20名)。基层委员会先后被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评为“组织建设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基层组织”,“2014—2015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被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评为“社务工作先进集体”““组织建设先进集体”“自身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2020年度社务工作先进基层组织”“2017—2021年社务工作先进集体”等。
      十载春华秋实,今朝骏业日新。九三学社陇南市基层委员会的十年是开拓创新的十年,奋楫笃行的十年,更是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同向的十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担负新使命、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业绩,续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中共二十大召开后,我们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