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地方 >

社兰州市委以内部监督工作为抓手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来源: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员会 作者:刘青梅 发布日期:2020-03-26 16:39 点击量:
【字体:
        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工作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是促进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约束的重要举措,是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民主党派对其组织、成员遵守民主党派章程、履行民主党派职责情况的自我监督。近年来,九三学社兰州市委不断建立完善内部监督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内部监督工作,以内部监督工作为抓手,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成立了由15人组成的九三学社兰州市监督委员会,主任1名,副主任2名,委员12人;并组织召开全体委员会议进行选举,由社市委副主委任主任,建立了内部监督组织领导机构;同时,为进一步推进工作,成立了九三学社兰州市监督委员会综合信访室和监察室,由相关社员担任工作人员,明确各自的职责和任务。
        二是制定工作制度,明确工作内容及程序。根据社中央、社省委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从为什么要监督、监督谁、谁监督、监督什么、如何监督和监督结果如何运用等几个方面,制定了《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工作条例》《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工作细则》《九三学社兰州市监督委员会巡视督导工作办法》《九三学社兰州市监督委员会社内信访问题处理暂行办法》《九三学社兰州市监督委员会巡视督导工作小组职责》等制度规定,进一步细化了工作内容和工作程序,明确了工作要求以及方法等,确保内部监督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三是借鉴先进经验,拓展工作思路。为进一步做好内部监督工作,积极借鉴其他省市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先后三次组织社市委监督委员会人员,赴河南省郑州市、安阳市、商丘市、开封市和河北省秦皇岛市考察社内监督和社务工作的先进经验及做法;学习了三个社市委“注重宣传理念培育、注重体制机制建设、注重宣传内在动力的激发、注重宣传手段的运用”等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为我市内部监督工作拓展了新的思路。
        四是组织开展内部监督,逐步推进完善。根据《九三学社兰州市监督委员会巡视督导工作办法》,由监督委员会主任以及委员组成巡察督导组,每年通过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随机询问等方式对城关、七里河、西固基层委员会及所属部分支社,安宁、红古、永登、榆中、皋兰支社执行《九三学社章程》和其他社内制度、遵守学社纪律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巡察督导;根据巡察督导情况,对《九三学社兰州市监督委员会巡视督导工作办法》进一步细化完善,形成了《九三学社兰州市监督委员会社务工作量化评价实施方案》,进一步充实完善了工作重点、目标,统一了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确定了一听(汇报)、二问(情况)、三查(资料)、四对(考核标准)、五记(记录)、六打分”的监督方法等,做到了巡察考核开始有安排、现场有程序、结束有汇总,形成了工作闭环。
         五是开展考评,强化结果运用。成立社市委监督委员会考评组、基层委员会考评组和支社考评小组,由监督委员会负责对三个基层委员会和直属县区支社进行考评,基层委员会负责对所辖支社进行独立考评,各支社负责对支社班子成员进行考评,考核结果更趋科学合理;巡察考核结束,监督委员会向社市委提交《巡察考核情况通报》,向县区反馈存在问题,将结果做为社市委评先选优和班子换届的依据,年终向全委会报告工作,监督成效逐步显现。
         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员会内部监督工作经历了从成立之初了解“社内监督干什么”,到解决“怎么干”,再到量化考核全覆盖的的历程,提出了以“基本职能、基础工作和基层支社”的“三基”为重点,从计划、落实、宣传入手,以“亮成绩、找差距、促整改、求突破”为目标,通过年初计划、中期推进、年终集中巡察考核,有效推动了社市委整体工作,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内部工作机制,组织编制《监督工作手册》,进一步细化、实化、深化内部监督工作标准,考评细则和工作流程,有序推进三级监督机制,提升内部监督的科学化水平,扩大内部监督的影响力,持续推进全市社务管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