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地方 >

社定西市基层委员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来源:九三学社定西市基层委员会 作者:周海娟 发布日期:2020-05-29 15:33 点击量:
【字体: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5月26日,九三学社定西市基层委员会主委沈亚新带领调研组到陇西县永吉乡姚家沟,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在姚家沟村,参加调研的社员参观了村党政服务中心,走访了村民家庭,详细了解了村民家庭生活和扶贫脱贫工作开展情况。在村委会会议室,调研组与驻村帮扶干部、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座谈,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收入负债”情况,核对产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和金融扶贫等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对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和脱贫效果的满意度评价情况。
        姚家沟村有305户125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15户507人,是全县2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脱贫攻坚以来,当地群众艰苦奋斗,定西市工会等单位倾心帮扶,实现稳定脱贫112户490人,贫困面下降到1.28%,今年年初实现了整村脱贫。未脱贫人口3户17人将在今年脱贫,贫困人口清零。今后将继续加大各类扶贫政策落实力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村级特色产业,加大劳务输出,稳定增收途径,确实保障贫困户按时脱贫,脱贫户不再返贫。
        调研中反映,目前仍然存在一些影响脱贫和可能导致返贫的问题。一是交通不够便利,部分村组道路还没有硬化;二是群众思想观念比较落后守旧,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仍然存在;三是群众收入不稳定。驻村干部和群众提出,希望在实现村社公路畅通的基础上,能够帮助打通田间道路,改善粮食生产基础条件。调研组表示,将就这一问题作进一步调研,向有关方面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