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地方 >

九三学社白银市委员会“四个强化”全面提升民主监督实效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樊晓银 发布日期:2022-11-10 15:50 点击量: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全面提升民主监督实效,九三学社白银市委员会以“四个强化”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围绕服务中心,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民主监督工作。
       一是强化能力提升,夯实监督基础。充分发挥我社人才智力密集的优势,邀请社内专家等成立专项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调研工作小组,形成相对固定的监督工作力量。及时开展民主监督能力培训,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监督内容、监督重点、监督方式等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要点进行专项培训,切实提升专项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调研工作小组分析解剖问题、梳理归纳问题、提出意见解决问题的能力,奠定了坚实的民主监督基础。
       二是强化机制保障,规范监督执行。通过建立不同层面的常态化联系机制、意见建议办理和信息反馈机制、督办落实机制,及时了解被监督单位的工作部署和安排,跟踪掌握对相关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及时发现和反映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通过深入实地现场督查、开展民意调查,跟踪回访等形式,督促相关建议转化落实,促进有关问题尽早解决。
       三是强化问题导向,突出监督重点针对不同情况,分类制定监督具体方案,深入基层一线,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不同专题围绕各项监督主题开展专项监督。5月23日,邀请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梁宝峰,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常委、甘肃省水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刘进琪等省上领导和社内专家,组成专项调研组,赴会宁县祖厉河城区段一期、祖厉河生态长廊建设柴家门镇段等地采取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及数据查阅等方式开展了详细调研并单独形成了《祖厉河流域综合治理调研报告》,提出了建成“黄土高原丘陵生态保护人工干预试验区”的建议。
       四是强化成果转化,提升监督成效。在深入调研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情况后的基础上,根据不同阶段开展督查,针对反映出来的情况,提出整改意见,作为推进政策落实、促进部门工作、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同时将监督调研中获取的社情民意、意见建议整理,经会议讨论后,转化为政协提案、调研报告等,拓宽转化渠道。九三学社白银市委员会与九三学社甘肃省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联名提交《加强祖厉河流域综合治理 促进白银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同时提交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3条。(樊晓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