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社省委细化实施方案,优化工作力量, 确保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专项监督任务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张高茂 发布日期:2020-03-20 09:56 点击量:
【字体:
        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是省委、省政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更是对中共中央关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决策部署的延伸和拓展。按照省里安排部署,从2018年开始,社省委承担了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专项监督任务,为确保专项监督工作取得实效,社省委在兼顾面上工作的同时,以“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为重点,对17个县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行跟踪监督,通过深入现场、查看资料、入户访谈等方式,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有力助推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要求,社省委制定了《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专项监督检查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条和底线性任务,牢牢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紧扣目标标准,保持政策稳定,坚持“四个不摘”,突出质量要求,贯彻精准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巩固脱贫成果,补上明显短板,提升质量水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
        二、目标任务
        在兼顾已脱贫摘帽县监督调研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放到全省尚未脱贫的8个贫困县,主要对集中安置区教育、卫生、文化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后续产业和就业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社区化管理水平,拆旧复垦复绿进展,项目综合竣工验收完成率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监督检查,督促市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搬迁群众如期脱贫。
        三、重点工作
        一是重点区域。在统筹做好“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专项监督面上工作的同时,从8个未脱贫县里随机选取3个市县开展监督检查。
        二是具体任务。1.集中安置区配套设施建设。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集中安置区水、电、路、暖、网等必要的基础设施和上学、看病、活动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情况开展监督调研。2.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发展。围绕“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对集中安置区搬迁群众的到户后续脱贫措施、特色优势产业、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情况开展监督调研。3.搬迁群众就业增收情况。按照《甘肃省脱贫攻坚就业扶持三年行动计划》部署要求,对集中安置区专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建设情况、扶贫车间建设情况和大型安置区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情况开展监督调研。4.拆旧复垦复绿工作。按照“一户一宅、占新腾旧”的要求,随机抽查集中安置和插花安置群众的旧房拆除情况。5.项目综合竣工验收。按照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管理等有关规定,随机抽查“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综合验收完成情况。
        四、时间步骤
        1.制定工作方案。3月底前完成监督工作方案制定,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开展前期调研。6月中旬,赴行业部门了解掌握全省易地扶贫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并就有关情况进行沟通交流;8月,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和对策建议交换意见、形成共识。
        3.实地监督检查。6至7月,通过进村入户了解实情、掌握进展,开展“解剖麻雀”式的分析研究。
        4.梳理总结反馈。8月底前,完成专项监督检查情况梳理汇总,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书面报送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已建立的工作机制,全面做好专项监督工作。创新工作方法,直接进村入户,了解实情、掌握进展,开展“解剖麻雀”式的分析研究。强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与省直行业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大问题整改落实力度。做好总结推广,讲好易地扶贫搬迁专项监督的故事,梳理总结经验,探索建立制度,推动工作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