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再见了,武汉!

来源:九三学社定西市基层委员会 作者:张韶橘 发布日期:2020-04-03 09:31 点击量:
【字体:
        离开武汉已经4天了,一切恍如昨日。
        2月17日,我作为甘肃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光阴如梭,来去匆匆。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工作的33个日日夜夜仍历历在目,怎么也无法抹去。
        武汉市中心医院距离华南海鲜市场不到2公里。为了沟通及时、联络方便,医疗队一到那儿就建立了24位医生的工作群。3月17日,我们接到通知,武汉中心医院被定为最后10家集中收治医院。队员里有夫妻、有孕妇,却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丝焦躁,没有回家的归心似箭。不言而喻,大家心里明白,把最后的任务交给甘肃医疗队是我们莫大的光荣。
       1月余的时间漫长而又短暂,医疗队队员们互相照顾、互相鼓励。一切都朝着我们期待的方向发展,我所在医院的出院病人一天天在增多。3月21日,我们又接到通知,要求将剩余的重症患者进行转院集中治疗,并做好撤离的准备。平时热闹的医疗组工作群鸦雀无声,突然没了动静。过了很久,来自省人民医院的樊艳主任发了一句:“我们舍不得病人,想把他们治愈,看着他们出院!”立刻得到了响应,大家你一言我一句,都在表达相同的意愿。是啊!真正到了离别的时候,却是那样的不舍。
        我的医疗小组是最后撤离的。像要出席什么隆重仪式似的,我们庄重地穿上防护服,去隔离病区查最后一次房,告诉患者我们即将撤离。一瞬间,透过护目镜,我看到患者的眼泪夺眶而出,一句“感谢你们”后竟无语凝噎,而我也分明感到鼻子一阵发酸。记得一位作家说过,世上最悲伤的莫过于刚刚建立起友谊,却要无奈地说声再见。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他们是我们的亲人,我们是他们的依靠。我们朝夕相处,守望相助,并肩战斗,祛除病魔,让那种紧张对峙的医患关系见鬼去吧!在这里,我们是亲人、是战友,我们永远在一起!
        汽笛一声欲断肠。再见了,武汉!从免费接我们上下班的司机、住宿的白玉兰酒店、吃饭的临夏高原风情餐饮店,以及这里的高楼大厦、一花一木甚至飘浮的空气,这一刻却是那样的留恋。大巴缓缓开出,街道两旁挂满了“武汉人民感谢你们”等字样的横幅,建筑物的窗户不时传来“辛苦了!好样的!”欢呼声。不知什么时候,泪水已经模糊了我的双眼,可我还是努力地睁开,想记住这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想再看上眼这座英雄的城市和英雄的人民。——武汉,我还会回来的!
        飞机在空中盘旋,透过舷窗俯瞰,大片大片的黄褐色点缀着星星点点的绿色。我知道,黄土高原的春天来了。故乡,我回来了!
        警车开道,汽笛长鸣。父老乡亲张开怀抱,用最高礼遇欢迎回家的孩子,所有的疲惫、泪水和思念都化为重逢的笑容。这之前,我从来都没有感到自己和国家的命运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感谢伟大的祖国,感谢可亲的人民!我也从未想过,我有机会在危难之际能够为武汉、为国家拼一次命。当祖国需要我时,我还会不论生死、赴汤蹈火!
        逆行风尘一倥偬,
        十里相送泪雨下。
        山河无恙愁可消,
        只盼来年看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