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社省委开展促进我省数字经济与信息化建设的调研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刘善录 发布日期:2020-04-11 12:27 点击量:
【字体:
        为我省“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是今年省委政党协商会议选题之一。为更好的落实省委政党协商计划,经社省委研究,将促进我省数字经济与信息化建设作为调研选题,由社省委副主委、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寒旱区大数据中心主任张耀南牵头,中科院专家学者组成课题组,组织开展调研。
        近日,省委会副主委张耀南、秘书长万代红带调研组分别赴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应急管理厅就我省数字经济与信息化建设课题进行调研。在座谈会上,张耀南副主委介绍了此次调研的内容以及数字经济与信息化建设的意义。生态环境厅等厅局详细介绍了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污染检测、疫情防控、农产品数据平台、数据应用于经济社会等方面的情况,并展示操作了部分检测系统。调研组与厅局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认为数据的应用能够推动绿色发展。数据的监管,能够提升精准监管能力,提升科学决策分析能力,可以提升数据资源共享服务能力和政务服务能力。数字经济通过对大数据信息的选择使用,能够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高产品和产业附加值。数字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能够培育新动能,能够推动新业态和新体系涌现。能够提升监管能力,变革治理体系,加快监管制度和产业政策创新。应该继续加强全省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共享,让数字经济和信息化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将信息和经济发展相结合,促进我省产业发展。社省委课题组通过调研,将形成可行性调研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为我省“十四五”规划贡献智慧,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