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社省委赴西宁开展“紧抓兰西城市群国家战略,打造‘一带一路’向西开放重要发展极”调研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赵峰 发布日期:2020-06-24 16:41 点击量:
【字体:
        2018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将兰西城市群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到2035年,兰西城市群协同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各领域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发展质量明显提高。
        6月的西宁正值盛夏,晴空万里。根据社中央年度重点调研计划和中共甘肃省委政党协商会安排,继前期在兰州新区、东川陆港实地调研、初步掌握兰州市基建、交通、文旅等相关情况后,23-24日,调研组由社省委副主委戈银生带队奔赴西宁,开展“紧抓兰西城市群国家战略,打造‘一带一路’向西开放重要发展极”课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与青海省发改、财政、交通、文旅、自然资源、西宁市政府开展座谈交流,各部门分别介绍了西宁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财税支持和对外经济合作等情况,围绕兰西城市群向西开放增长极加快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戈银生表示,通过这次调研,希望两省、两市加强联系,形成合作机制,以产业布局、教育、文旅为融合点,形成调研成果上升到省级乃至国家层面,助推两地协同发展。
         会议由社青海省委副主委邓晓辉主持,社青海省委办公室、参政议政和宣传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会后,调研组一行赴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山美丽园、海东市乐都区城市管廊设施、民和县川海大桥进行实地调研。
         在西宁市,调研组来到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2012年入驻青海西宁南川工业园区,调研组详细听取了公司负责人对动力及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动汽车及储能等领域的详细介绍。北山美丽园是西宁市政府打造的6000多亩永久性绿地,是贯通西宁城区东西的生态风景线。绿意盎然的青草、姹紫嫣红的鲜花、清澈见底的湖水,仿佛置身风景如画的江南水乡。很难想象,昔日的危岩经过多年危岩体综合治理后,这里已成为一条贯通东西的生态风景线。
        在海东市,调研组一行考察了乐都区城市管廊设施建设和民和县川海大桥。川海大桥是兰西城市群发展的先行工程,与民和、红古两县地理相邻,经济社会联系十分紧密,川海大桥是两地交通互联互通的重点项目,是两地融合发展的助推器,对推动兰西城市群建设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大桥上,戈银生与海东市政协副主席姜仲紧紧握手,对此次实地调研的项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双方在利用优势产业布局、生态治理和互联互通方面对兰西城市群发展有重要的相互借鉴意义。希望兰州、西宁在两省省委、政府的大力协作下,以此为契机,紧抓“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对兰西城市群发展战略部署的重大机遇,全面实现运输资源的高效整合和无缝衔接,力求实现甘肃和青海联合发展的新突破、新跨越。
        社省委二级巡视员、秘书长万代红、社兰州市委主委谢伟、秘书长王海红、社省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兰州市社科院城市发展所所长牛铮超、兰州市社科院中西亚研究所所长范宏斌参加了此次调研。调研期间,调研组还拜访了社青海省委机关,社西宁市委主委、副市长吴志城,社青海省委秘书长常月宁、办公室主任赵秀丽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