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张鸣实副主委参加全省“七五”普法检查验收第七组工作动员会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张高茂 发布日期:2020-08-12 16:12 点击量:
【字体:
        8月11日下午,全省“七五”普法检查验收第七组工作动员会在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第七检查验收组组长、省法院院长张海波,副组长、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及司法厅副厅长焦旭红出席会议。社省委副主委张鸣实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陈卫中传达学习了省委办公室、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全省“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和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胡焯8月6日在全省“七五”普法集中检查验收工作协调会上的讲话精神。省司法厅副厅长焦旭红对检查验收基本原则、主要内容、方式方法、注意事项等做了说明。
        张海波就做好检查验收提出要求,一要提高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充分认识本次检查验收的重要性。二要把准任务要求。检查组成员要将各级各部门学习宪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青少年学法作为检查验收的主要内容;各被检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补齐工作短板。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相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确保圆满完成检查验收工作,向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2016年以来,社省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七五”普法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了机关工作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主委任组长,专职副主委、秘书长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结合社省委机关普法工作开展情况,不定期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提出学习要求,总结学习成果,为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注重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宪法》《宪法修正案》及《民法典》《港区国安法》《公务员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三是开展全员普法。组织干部职工登陆注册甘肃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全体干部职工按要求认真完成规定学分和考试内容,切实提高了日常工作法治思维,增强了依法履职水平,提升了依法办事能力。四是强化制度保障。先后修订完善了包括委员会议制度、常委会议制度、主委会议制度、主委会(常委会)学习制度、班子成员分工细则,以及各部门工作职责等。制定印发了《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2020年度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机关各部室廉政风险点排查梳理汇总清单》和《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共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工作清单》等规范细则,进一步扎牢制度的笼子,树牢廉洁从政的底线思维。五是依法规范用权。社省委监督委员会建立起以自我约束为重点的内部监督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监察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八项规定”,遵守财务纪律,规范管理使用经费,严格“三公经费”开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主委会、常委会议事程序,“三重一大”事项坚持由集体讨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