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搭建书画艺术平台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甘肃九三书画院 作者:张慧 发布日期:2020-08-27 16:04 点击量:
【字体:
                                                      ——甘肃九三书画院成立两年侧记
        初秋的镍都金昌,秋阳和煦,紫金花开,缤纷多彩。2020年8月14日,金昌市博物馆展览大厅,乐声悠扬,人流攒动。“风雨同舟携手前行——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书画展”在这里隆重开展,吸引了无数市民前来观赏。这次展览展出了122幅书法和绘画作品,他们均出自我省九三学社社员之手。在一楼展厅,来自甘肃九三书画院的20多名艺术家正在现场泼墨挥毫,点染丹青。当一幅作品在他们的笔下挥洒而成,大厅内便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是观赏者为艺术家们精湛技艺的由衷点赞。
        一位金昌市民观看展览后说,我在金昌看过的书画展不算少了,但是像这样品格高雅、艺术精湛的展览的确不多。
        一位得到书法家墨宝的老年人更是喜不自胜:“这位九三书画院的书法家还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会员呢,他的作品在书法界都是享有盛名的。他听说我是金川公司的退休工人,就把自己的作品无偿馈赠给了我,表达对镍都创业者的敬意,让我十分感动。”
        中共金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小庚对这次书画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些作品主题鲜明、题材广泛、立意新颖、品格高雅,具有深厚的艺术底蕴和鲜活的时代气息,展现了九三学社社员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是甘肃省九三学社给金昌人民带来的珍贵礼物和精神食粮。他希望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金昌,不断巩固和加强与金昌的文化交流,为金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促进金昌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共同进步发展。
        这次在金昌市举办的书画展,只是近两年来社省委举办的诸多文化活动的其中一项。在这些活动中,甘肃九三书画院都发挥了主体作用。2018年12月15日,举办了“沧桑巨变·新时代的中国——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书画展”; 2019年6月27日,在白银公司文化中心举办了“翰墨寄初心——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2019年9月,书画院10位成员的作品入展由甘肃省委统战部主办的“风雨同舟共携手,同心共筑中国梦——全省统一战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在3次展览中,共展出甘肃九三书画院60余位书画家的200多件作品,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温馨和谐的浓厚氛围。通过展出书画艺术作品,讴歌伟大祖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重温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展现九三学社社员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以及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的时代风采,引导广大社员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表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坚强决心。
        两年来,甘肃九三书画院将社会服务担在肩上,体现在实际行动中。2019年6月,书画院成员为甘肃省残联捐赠书画作品40余幅。同月,书画院开展了书画艺术进校园活动,书画名家们走进白银市艺术中学,举办4场书画艺术讲座。2019年9月,书画院协助社兰州市委员会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现场书画笔会。2020年4月,书画院精心刻制金石纪念印章,由赵金云主委代表社省委赠送给了援鄂抗疫凯旋归来的九三学社社员王琛。2020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组织书画院部分成员下基层、进社区,与街道社区联合开展为辖区居民新春送福活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书画院的同志以不同方式向疫区献爱心、表情谊。两年来,书画院副院长孙丕俊先生组织书画院部分成员与企业、单位进行文化交流,组织3次小型笔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甘肃九三书画院是2018年12月在社中央和社省委的关怀下成立的。原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院长韩启德亲笔为甘肃九三书画院题写了院名。成立大会上,社省委主委赵金云出席并作讲话。书画院的成立,对于发现人才,凝聚人心,增强组织活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繁荣社内书画创作、提高社员文化素养、丰富社员文化活动也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甘肃九三书画院注重自身建设,不断壮大书画家队伍,提升书画家自身素质和艺术水平。2018年以来,每年都要推荐一批书画家成为九三中央书画院成员,2018年12人,2019年20人,我省社员在九三中央书画院的成员累计达43人。
        在最近举行的甘肃九三书画院2020年工作年会上,对今后书画院工作确立了明确思路:一是切实加强书画院自身建设,不断壮大队伍,提高艺术水平;二是认真搞好工作谋划,打造思想宣传的有效载体;三是抓好书画院业务建设和学术交流联谊活动;四是切实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努力把甘肃九三书画院建设成社内书画爱好者之家。书画院的同志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开拓前进,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新时代参政党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