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社省委的省政协第72号提案《关于实施我省高层建筑消防改造项目的提案》选为了范例提案。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张鸣实 发布日期:2020-09-09 15:31 点击量:
【字体:
        9月7-9日,甘肃省政协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委员和干部学习培训班”,为了提高委员提案的质量和水平,省政协采用范例提案普及提案写作规范,提高提案写作技能和水平,这次省政协从十二届一次、二次会议的1600多件提案中精选出了十篇高重量的提案作为范例,供委员们学习借鉴。我社由张鸣实副主委创作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提交的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第72号提案《关于实施我省高层建筑消防改造项目的提案》选为了提案范例。
        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第72号提案:
        案由:全国一般将2000年前建成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统称为旧高层建筑,因为是参照旧的建筑设计规范,在总平面布局、建筑结构及耐火等级、疏散体系、消防设施设置等方面都存在诸多缺陷,不符合现行的《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标准。从这次调研反映出的情况来看,我省1255栋旧高层建筑(其中:公共建筑326栋 、住宅建筑929栋)已占到我省9158栋已用高层建筑总数的13.7%,旧高层建筑普遍存在着“三多一少”现象(消防隐患多、历史遗留问题多、扯皮事情多、维修资金少),整改起来又面临涉及面广、工程量大、资金投入多的难题,致使整改工作进展缓慢。问题集中在:一是消防设计建设标准低。旧高层建筑普遍存在耐火等级低、缺少防排烟设施、建筑材料防火性能不达标等问题,以及结构、使用性质变更过程中,存在未经消防设计审核、验收等问题,在建筑节能综合改造初期,使用易燃可燃外墙保温材料。二是消防设施合格率低。建筑消防设施残缺、损坏现象较为普遍,消防给水系统完好率低。大多消防设施维护不到位,维护保养的不足总数的30%,致使消控系统不能正常启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及喷淋系统瘫痪、消火栓箱中的配件损坏、丢失严重。三是防火间距、消防车道和救援场地合格率低。当初设计时没有考虑应有的防火间距、消防车道和救援场地,再加上管理不到位,高层建筑四周占用现象严重,车辆乱停乱放,乱搭乱建,出入口处设置路桩等障碍物,高层建筑四周的消防车道、消防车登高作业场地被占用,导致消防车无法进入和作业。四是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及安全出口合格率低。高层住宅建筑楼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违规占用现象严重,堆放杂物、加装防盗门,更有甚者,将疏散通道、消防通道按商品面积出售,致使业主擅自分隔装修为营业场所,阻断生命通道。五是安全管理职责落实率低。未计提大修基金,改造维修无资金来源。物业服务能力低且投诉率高、收费标准低且收缴率不高,造成物业公司主要是维护公共卫生,对消防安全无力过问,消防设施基本处于无人管理状态,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无法落实。因此旧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隐患已成为最大的民生问题、最顽固的梗阻问题。
        建议:
        1.加快实施《旧高层建筑消防改造项目》。在全省范围内,政府统筹、部门联动,就旧高层建筑对照现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标准进行大排查,梳理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集中投入资金进行全面工程改造,使旧高层建筑消防隐患得以根本消除,安全等级大幅度提高。项目实行责任制,公开招标实施。项目资金筹集,住宅消防设施改造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业主需补交大修基金作为日后的维护。公共建筑消防设施改造资金主要由业主负担,财政予以适当奖励补助。
        2.坚持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旧高层建筑的消防改造,先建后改,情况复杂,不能简单一刀切,需结合建筑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取改造措施。对具备工程改造条件的,严格按照现行规范要求,一步改造到位,不留隐患,不走回头路;受条件的限制,不具备彻底工程改的,突出关键工程,能干尽干,无法改造的部分,积极通过政府协调各部门,通过辅助措施和强化安全监管等一系列补救措施,确保改造后建筑整体达标安全。改造的方案应当审查通过后进行备案,作为法律的依据,使改造合法有效,防止重复立案、重复处罚、来回折腾。
        3. 实行“一楼一策”借助资源共享。如对防火间距不足问题,可以通过技术措施进行处理,例如设置防火墙、防火门窗等等缩小防火间距的技术措施,满足防火间距要求。对防消防通道不足问题,移除障碍物,市政部门协调借用市政道路作为扑救场地。对耐火等级不足问题,通过耐火材料包裹方式提升承重结构的耐火等级。对于疏散通道不足问题,调整旧高层公共建筑的使用功能,确保满足现行规范的要求。对于建筑结构受限无法扩建消防水池的,可与周边建筑协商共用消防水池,设置转输水箱、增加屋顶水箱容量、与生活水箱合用,确保建筑消防用水量。电梯数量不足的,不能增设消防电梯的,将普通客梯、货梯改造为消防电梯。
        4.建立消防经费的长效投入保障机制。适当提高旧高层建筑的物业费收取标准,防止恶性循环。对物业公司的消防经费列支实行定额制和承诺制管理,进行定期检查考核,建立诚信记录,作为公司招标的条件。探索消防设施更新改造动用维修基金的具体办法,明确消防设施更新改造强制动用维修基金的情形,简化动用的程序,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对于维修基金缺乏的高层住宅建筑,采取财政贴一些、开发商交一些、业主收一些的方式,建立维修基金,用于消防设施改造大修。旧小区电梯改造筹款模式非常成功,多途径投入破解资金不足难题的办法值得充分借鉴。
        5.加大消防风险源头管理力度。加强用途管理,消防车道和救援场地不得设定为停车场所。对于消防基础差的建筑,在住宅内开设人员聚集的办公、营业等场所,应根据消防法规,部门联合执法予以关停、取缔;对在高层住宅内开设商用场所的,应对应高层建筑消防设施的等级严格审批,确保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