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赵金云主委在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提案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答复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张高茂 发布日期:2020-09-23 15:09 点击量:
【字体:
        近日,生态环境部和水利部结合分别对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主委赵金云在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黄河流域污染防治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的提案》予以书面答复。
        生态环境部答复,将深入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一是配合发展改革委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明确重大任务、重点工程、重要举措,积极推动纳入“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并做好与其他相关规划的有效衔接。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将黄河流域污染防治作为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二是加大对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持力度。完善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指导甘肃省推动建立横向生态补偿。做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强化监测评价结果在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中的调节作用。指导甘肃省做好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及入库工作。三是加大上游水源涵养区、中游水土保持、下游黄河三角洲湿地的保护支持力度。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加强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加大土壤污染治理,推动沿黄九省区制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总体方案,编制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分类清单,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完善流域生态环境监管机制,加强流域内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防治、联合执法。
        水利部答复,将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全面实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推动节水政策措施优先在黄河流域落地,促进黄河流域用水方式率先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为改善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在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赵金云还提交了《关于尽快建立黄河流域水资源补偿机制的提案》,一是尽快建立全流域水资源补偿机制,促进水资源高效配置,遵循“谁开发、谁治理,谁利用、谁保护”的原则,在实行强制的行政管理外,还需采取经济手段,通过市场调解的方式,达到利用与保护的平衡;二是科学确定水资源补偿的价值和方法,按照资源属性分析水资源价值,按照环境属性分析计算水环境价值,实施河湖水域的水生态补偿;三是推进建立全流域的水资源交易市场,在黄河全流域内,按照现状用水构成和已经取得的用水权,进行水权交易。建议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重视,目前正在积极推动落实。
        从2013、2014年开始,社省委组织力量多次就黄河上游草原退化沙化治理情况开展调研,提出科学可行的对策建议。2017年换届后,新一届社省委将黄河流域议政建言的方向聚焦在系统性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并将其列为长期重点调研课题。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社中央的具体指导,省有关部门、市州县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社省委依托自身优势和社内专家力量,成立了以社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社内成员为主体,省内科研院所、行业厅局专家力量为补充的人才团队,组建了“黄河调研”专家人才库,建立中央、省、市(基层组织)三级联动联合调研运行机制,把我省黄河流域内市州县区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期盼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为推动区域生态安全和经济发展提供历史性机遇。在充分调研,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先后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快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关于重视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地位加强黄河首曲草原修复与治理的提案》和《关于统筹甘肃黄河流域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黄河首曲生态系统修复与重建的建议》等一系列有见地、有高度、具有战略性的提案建议,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在社中央、社省委和各有关方面的共同推动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社省委将以此为契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头号课题”和第一要务常抓不懈,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讲好黄河故事,讲好甘肃故事,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甘肃发展的幸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