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赵金云主委在“‘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上发言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赵峰 发布日期:2020-12-24 12:25 点击量:
【字体:
        12月23日,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在兰州举行。省委书记林铎、省长任振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副省长程晓波首先通报了2020年我省经济工作情况。过去一年,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下,我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省经济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增强,产业结构加速调整,发展动能不断释放,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保持了稳定恢复、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虽然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全省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谋划未来全省发展的主要目标,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主委赵金云做了关于制定我省“十四五”规划及“提升国企科技创新能力 做强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言。面对外部复杂环境的挑战、内部商业模式创新不足的压力,我省国企发展必须走出技术创新不足的困境,赵金云主委针对我省国企创新意识不强,内生动力不足、科技创新缺乏战略规划、产学研缺乏社会合作等问题,提出改善国有企业创新环境,激发科技创新动力;因地制宜规划,加强产学研用结合和注重管理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意见建议。
        省长任振鹤在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发言后谈了三点感受,一是在今年多重任务叠加下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实属不易;二是在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筑牢国家安全生态屏障的努力下,全省经济增速排名上升到前三季度全国第三位,实属不易;三是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国际经济形势衰退及中美贸易战的双重压力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取得这一成绩实属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省上下同心协力取得的成果。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启发,也进一步加强了对我省省情的认识。会上各家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对我省明年的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会后省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消化、吸收并采纳。
        随后,林铎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的召开为我省今后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部署和要求,在省委全会和省“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召开这次协商座谈会十分必要。突如其来的的疫情,使我国经济社会运行遇到了很大困难和阻碍,在党中央的坚强和正确领导下,各级政府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20年是极其困难的一年,也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全省上下按照党中央要求,在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一年的工作,要好好总结,认真思考。这次会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发言都经过了深入调研和精心准备,相关部门要认真采纳,予以反馈。我们要把中央的政策方针与甘肃实际结合起来,把思想认识统一起来,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内涵要求,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要求,找准新发展格局的着力重点,增强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建有用之言,献管用之策!

        社省委副主委戈银生、张耀南、课题组调研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