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1-01-29 15:13 点击量:
【字体:
                                         ——九三学社甘肃省第八届常委会2020年工作报告
                                                            (2020年12月18日)
 
                                                                       赵金云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九三学社甘肃省第八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全会作2020年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九三学社创建 75 周年。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社十一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力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凝聚思想共识,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职尽责,在极不平凡的一年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一、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凝心聚力争做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社省委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传达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中共中央、甘肃省委决策部署和社中央防疫工作要求。各级组织积极响应,迅速形成强大合力,吹响疫情防控阻击战集结号。社省委密切关注媒体舆情,网站动态发布通知、倡议、慰问信等,推出“众志成城抗疫情 甘肃九三在行动”专栏,全面深入、真实鲜活地报道抗疫事迹,凝聚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和必胜信心。
         广大社员自觉服从防疫大局,踊跃参与抗疫斗争,大力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或白衣执甲毅然逆行;或自告奋勇主动请愿;或义无反顾冲上一线;或蹲点巡查守土尽责;或科技助力复工复产。众多社员慷慨解囊倾力援助,各级组织和社员累计捐款67万多元,捐赠口罩47490个、防护服30套,各类消毒用品总价值404810元。英勇表现和感人事迹获得了荣誉和表彰,社兰州市委被社中央授予“抗疫先进集体”称号;社员刘华被全国妇联、国家卫健委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王琛、张韶橘、豆泽成3位社员被社中央授予“湖北抗疫一线优秀社员”称号,于亚歌、张艺、刘华、师富贵、程徽、李顺翠和董生荣等7位社员被社中央授予“抗疫先进个人”称号。积极建言献策,向有关部门提出加强防疫医疗费用保障、对捐赠物资进行科学管理、分配监督等建议,适当调整金融财税政策、帮助企业稳定生产经营的建议得到中共甘肃省委书记林铎批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广大社员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体现责任担当,用无私奉献诠释家国情怀,为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了九三智慧和力量。
        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广泛凝聚思想共识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社员,不断深化“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为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广泛凝聚思想共识。
        突出政治引领,加强理论学习。社省委始终将政治学习和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主委会、常委会和办公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甘肃代表团发表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社员在线收看网络课堂讲座,开展思想政治建设调研,掌握两会前和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想态势,完成社员基本情况网络问卷调查,提交《甘肃九三关于思想政治建设的调研报告》。举办100名新社员参加的思想政治建设培训班,邀请抗疫先锋讲述援鄂经历和感受,激发他们的爱国爱党爱社热情。
        创新活动载体,扩大宣传影响。社省委开展社庆75周年和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征文活动,在金昌举办“风雨同舟携手前行”书画展。社酒泉市委举行社庆75周年文艺晚会、观摩考察和团建实训等系列活动;社白银市委、嘉峪关市委、武威市委、地震局支社、电大支社和建材系统支社等召开座谈会,回顾九三历史,重温先贤事迹;社安定区委组织社员诵读经典;社兰州市委、敦煌市委开展缅怀先烈牢记使命活动。这些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体验深刻,极大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增强了社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了社员对九三学社历史和多党合作制度的认知。社省委网站共刊稿402篇,被社中央网站采用    150篇;出版《甘肃九三》4期;完成甘肃九三学社志的编纂和出版。社金昌市委被社中央评为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李海洋、李艳艳、雷若微3人被评为思想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社员吴延军、王锐的作品获全国优秀新闻作品奖。
        巩固活动成果,探索长效机制。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社呈现出领导带头率先学、依托培训抓教育、讲好故事聚人心、开展调研求实效的生动局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走访各自联系的基层组织和所在单位党委,面对面倾听社员所需所想以及各方面意见建议,了解组织发展状况和存在问题,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气更具针对性,受到基层组织和社员们的普遍欢迎。召开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提升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机关干部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作为手边书,全面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讲话,建立学习目录和台账,形成常态化学习制度。制订意识形态工作办法,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加强对网站、微信群和公众号等新媒体的管控,引导正面发声,守好舆论阵地。

三、加强组织建设,打牢组织根基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三个文件精神,提高组织发展质量和管理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切实筑牢组织基础。
        提高组织发展质量。把好社员入口关,净增率控制在3.8%左右,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制定发展计划,对发展人数、高层次人才和非公经济比例等进行总体把握。全年新发展社员160人,平均年龄37.5 岁,比去年有所下降。女社员77人,占48.1 %;主体界别社员 87人,占54 %;具有中高级职称社员89人,占56 %;中上层人士108人,占67.5%。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社员  4404人,各级人大代表 38人,政协委员  265人。社员数量稳步增加,结构不断优化,界别特色明显。
        加强组织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市级组织工作调研。认真做好社员信息数据的维护与应用工作。召开八届三次全委会,选举增补社省委副主委1名。指导社陇南市基层委员会、林业系统支社、综合三支社召开领导班子届中调整民主推荐会。社兰州大学委员会和兰州市西固区工作委员会被社中央评为全国优秀基层组织。社省委领导关心过问市级组织主委任职情况,走访当地党委,交换意见,协调解决其政治待遇。向社中央、省委统战部报备代表人士59名,纳入我省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青年工作委员会10名委员参加社中央第六期青年骨干网络培训班,联合综合三支社召开座谈会,分享交流参加青年论坛的体会和思考,激发青年社员干事创业的锐气和动力。
        广大社员立足本职,辛勤耕耘,取得了不凡业绩。赵福堂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王琛荣获“中国医师奖”和“最具领导力中国医院领导者”称号,屈建军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王志平荣获“2020战‘疫’抗癌先进个人”称号,张耀南领衔的团队、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获甘肃省创新平台建设奖,宁贵霞、柴守玺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还有更多社员争先创优,建功立业,为树立九三学社良好形象增光添彩,做出了积极贡献。
        开展社内监督工作。社省委监督委定期召开会议,学习《九三学社社内监督工作条例》,积极推动监督工作向基层延伸,组织委员到社兰州市委开展巡察调研,交流监督经验,探讨工作思路。建立健全省管干部和处级干部廉政档案,开展社员违纪违法情况统计,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认真筹划领导班子及成员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社武威市委正在筹备成立监督委员会,连同已经成立的社兰州市委、酒泉市委监督委员会,社内监督组织架构进一步完善。
        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资政建言成果丰硕
        聚集高质量发展,努力提高建言质量和水平,参政议政取得显著成绩。
        围绕重大课题开展调研。社省委长期关注黄河保护与治理,跟踪研究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有份量的建议,社中央高度重视并将此列为重点调研课题,与社省委联合开展调研。去年7月,社省委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带队,赴我省临夏州、甘南州,就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国家公园建设和以草原生产力恢复促进草原生态修复课题进行调研,武维华主席对我社深入扎实的调研工作和卓有成效的调研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兰州主持召开“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社省委提出的关于黄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推动文化走出去、重新调整黄河“八七”分水方案等建议得到高度重视,经社中央“直通车”上报,得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最终上升为国家战略。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获得省委书记林铎批示。参与社中央“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做强国家创新体系”课题调研。探索班子成员领衔调研机制,联合兰州、白银、酒泉、金昌和嘉峪关等市级组织,围绕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兰西城市群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等课题进行调研。
        参与政党协商议政建言。按照中共甘肃省委政党协商计划,组织特约研究员,邀请社内外专家,召开研讨会,确定重点课题,成立调研组。经深入调研、反复修改、不断完善,形成6个高质量调研报告。在政党协商会上,分别作了《开展河流健康管理,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紧抓兰西城市群国家战略,打造一带一路向西开放重要发展极》《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维护粮食安全》《关于加快我省电子商务与快递行业协同发展的建议》《关于我省“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几点建议》和《促进我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的建议》等6次大会发言,为我省制定十四五规划积极建言,得到省委书记林铎等省上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圆满完成了全年政党协商计划。参加社中央、川甘青三省政协举办的“黄河上游水源区涵养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和社中央科学座谈会。
         依托建言平台认真履职。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将黄河流域污染防治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提案》,得到生态环境部、财政部和水利部的重视和答复。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生态保护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对相关建议予以采纳。在两会“委员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提倡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受到媒体广泛报道,引发社会强烈反响。在省政协协商会上,作大会发言《建立三生耦合机制,促进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社省委向省政协提交提案25件,立案25件,立案率100%。其中,《关于加快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助推甘肃绿色发展崛起的建议》等提案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建设读者大道精品文化街区的建议已经转化为省上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组建信息工作队伍,信息数量和质量有所提升,多篇建议被社中央、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采用,在《信息决策参考》上刊登。
        民主监督助力脱贫攻坚。社省委对口民主监督的环县于2019年底实现整体脱贫摘帽。为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认真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聚焦产业发展、基础建设、教育医疗方面的短板弱项和“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研究制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深入研究全面小康建设与乡村振兴衔接融合、统筹推进的问题,以民营经济政策落实为切入点,以提升县域经济质量为重点,开展专项监督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把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监督重心转移到集中安置区教育、卫生、文化等配套设施建设、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措施落实、社区化管理水平、拆旧复垦复绿进展和项目竣工验收完成率等方面,通过监督检查,督促市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搬迁群众如期脱贫。
        五、发挥特色优势,社会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助力脱贫、力求实效的原则,引力借势,整合资源,丰富内容,拓展领域,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社省委及社酒泉市委等4个市级组织被社中央评为2016—2020年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冯汉珽等6名社员被评为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提升扶贫质量。社省委从社中央申请10万元“一带一路助推地方经济建设”项目,在张掖市开展奶牛养殖和中药材种植,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通过已经建立的黄花菜种植和肉羊养殖产业基金,向环县马岭镇纸房村26户脱贫巩固提升户每户补贴肉羊养殖贷款1500元,为每个贫困户分红累计达4300元,扶持产业发展壮大,有效增加群众收入。选派1名机关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社省委领导带队3次前往马岭镇,机关干部4次进村入户。运转好“一户一策”各类表册,及时掌握生产生活情况,疫情期间加强沟通联系,帮助协调解决各种困难。筹措资金14500元,为一位孤寡老人建造2间房屋,解决安居之忧。
        开展同心行动。“同心康福”脑瘫患者救治行动是社中央面向中西部地区贫困家庭开展的医疗帮扶行动。社省委联合白银市相关部门和单位,社白银市委具体承办,与石家庄脑系医院密切合作,共筛查脑瘫患者49人、适合手术治疗患者18人,为下一步实施康复手术打下扎实基础。邀请天津市医疗和农业专家再次来到庆阳市,在环县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活动,为700多名患者送上高水平医疗服务,举办儿童用药、预防近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及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培训讲座。社省委为张掖市一名患病老社员申请到王选关怀基金。
        开展科普活动。积极争取省、市科协支持,为马岭中学补贴资金5万元,社天津市委捐赠资金2万元,帮助该校建立科普活动中心。邀请科普大篷车走进校园,展板、机器人和无人机等科技成果演示受到学校师生热烈欢迎,极大激发了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六、大力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建设勤俭节约型机关。强化政治机关定位,紧盯“六型”机关建设目标,社省委、武威市委、张掖市委接受社中央机关规范化建设交叉检查,均获得优良成绩。学习贯彻《监察法》,修订完善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公开“三公”经费开支,形成以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按标准做事的工作机制。不断改进文风会风,规范办文办事程序,完成电子化档案建设。加强日常管理和内部监督,服务水平和质量明显提升,机关形象和干部作风发生了可喜变化。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是九三学社中央、中共甘肃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统战部具体指导、社员所在单位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社甘肃省第八届常务委员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工作中的不足。比如,思想宣传方面,社员喜闻乐见的创新形式不多;组织发展方面,高层次人才引进欠缺、政府部门实职安排滞后、基层组织缺乏活力;参政议政方面,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工作薄弱、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作风建设方面,规章制度执行力不强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持续加以改进。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全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精神,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聚焦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凝心聚力,履职尽责,持续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各级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把握中共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分析,深刻领会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深刻领会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把握“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引导广大社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提出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任务上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同凝聚共识、履职尽责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贡献。
        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加强对网站、公众号和微信群等新媒体的管理。广泛发动社员参加“网络课堂”学习,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系列活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建立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支持书画院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提高《甘肃九三》办刊质量。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挖掘宣传先进组织和社员的履职成果和突出业绩,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征文、作品和理论文章。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九三故事,讲好多党合作故事。
        二、着眼换届工作,强化组织建设
        认真做好组织换届工作。研究制定相关文件,提前部署 2022 年社省委换届工作。2021年,8个市级委员会和数十个省直属基层组织将进行换届。要全面启动市级和省直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组织工作会议,加强对换届工作的指导,加强与中共党委部门的沟通协商,确保换届平稳有序。
        高质量推动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年度组织发展规划,社员年净增率不超过4%。规范工作程序,突出发展质量,努力提升高层次人才比例。继续做好培训工作,分别举办1期新社员和1期骨干社员培训班。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座谈会纪要》,组织监督委委员对市级组织进行监督巡察,做好迎接社中央督导检查的筹备工作;对照领导班子述职、民主评议和纪律处分等工作要求,出台配套制度文件,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成效,提升领导班子建设水平。
        提高机关工作效能。以机关规范化建设交叉检查为契机,通过查漏补缺、细化做精各项指标,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则,强化内部管理,推进社务工作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办文办会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创建制度健全、工作规范、作风优良、运转高效的“六型”先进机关。
        三、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议政建言工作质量
        聚焦中心任务,积极献智出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聚焦社中央、党派重点调研课题、省委政党协商计划和政协协商计划等议政建言,积极参加第十六届“九三论坛”。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继续助推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挥科技优势,围绕加快科技强国建设,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和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一带一路”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进兰西城市群协调发展,助推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等开展调研。立足我省实际,聚焦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重点就“六保六稳”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提前统筹谋划,组织精兵强将,多出精品提案,努力使参政议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加强议政建言能力建设。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完善班子成员领衔调研机制和省市联合调研机制,充分发挥专委会、特约研究员作用,激发广大社员的聪明才智,拓宽参与面,在履职实践中注重发现和培养政治站位高、学识功底厚、社会活动能力强的骨干,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加强与社外力量合作,完善与省直有关部门对口联系机制,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开展业务培训和交流研讨,提高撰写调研报告和提案的能力水平。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做好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工作。
        四、扩大脱贫成果,提升社会服务工作效能
        按照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求,切实做到“四不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服务乡村振兴。精心实施社中央“一带一路助推地方经济建设”项目,严格执行资金使用管理规定,控制项目成本,为当地群众增加收入建立稳定渠道。继续加强与社中央、石家庄脑系医院的联系沟通,提前谋划“同心康福”行动,择机为脑瘫患者实施康复手术。发挥专家工作站作用,丰富科普内容,开展科普进学堂活动。整合社会服务资源,动员更多社内外人士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加强省级组织间交流,邀请专家学者来我省开展各类活动,强化品牌意识,扩大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同志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豪情满怀,斗志昂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团结拚搏,砥砺前行,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