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我社政协委员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建言献策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朱建文 发布日期:2021-02-01 17:11 点击量:
【字体:
        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于2021年1月23日—27日在兰州隆重召开。会议期间,我社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资政。现将部分委员发言摘要如下。
        戈银生:对政府工作报告,有三个体会:一是报告比较实,对十三五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很多都是用数字说话。去年一年极其特殊,各方面压力非常大。去年我们抗疫情做的很好,有环境因素,更重要的是人为因素,是省委省政府重视部署的结果,在保民生上下了大功夫。二是十四五目标定位很高。讲了七个方面的突破,有战略眼光,既有可实现的目标,又有具体措施。三是报告很诚,让人感受到政府发展的能力和信心以及政府为民服务的忠诚和担当。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求真务实、鼓舞人心,一是站位高,二是工作实,三是目标明,四是文风好。
        王志平:省政协一年的工作很有亮点,报告简炼。建议:在2021年主要任务紧扣全省中心大局协商建言中,增加“科技兴省”的内容。政府工作报告站位很高,很有水平。一个方面说明了“十三五”期间甘肃的发展,现在回过头看,在多个方面都有很大地发展,成绩突出。针对十四五的规划,提出七个方面的突破,让人振奋。从本职讲,我非常关心医药卫生的发展,报告提出三甲医院地州市的全覆盖,是一个宏伟的工程。提升重大疫情防治的能力,建设P3实验室,对我省的公共卫生有很大提升。建议:一要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发挥科研院所、企业、高校的作用,形成联盟和体系,发挥更大的作用。二要利用好高端制造业尤其是医疗设备的研发,激活、盘活医疗设备等多方面的发展。三是关于疫情的影响,下一步要控制好,还是要靠科技、靠疫苗、靠严格管控。
        张鸣实:2020年省政协工作取得很好的成效,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事情实、亮点多,文字简练,角度把握好。政协工作中强调要加强集体提案和联名提案,还是要通过发挥集体的智慧,突出高质量提案。同时,提案的审查、立案要充分协商,不立案提案要提炼出精彩和管用的闪光点,不断提高提案质量。政府工作报告中“七个突破”非常好,贯彻了中央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21年近期目标自加压力、主动作为、跳起来摘果子。宏观经济指标全面、水平很高,两年的GDP增长率达到百分之十以上,在全国是很高的,经济承载压力自然也很大,表明我们甘肃自加压力。总之,这个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要发挥政协委员凝聚共识的作用,共同实现宏伟目标。
        吴  震:完全赞同政协工作报告。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认识:一是政治站位高,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指示精神。二是格局新,周期长,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三是目标实,今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十四五期间的“七个突破”,远景目标非常实。建议:一是充分发挥我省区位优势,做好种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我们是畜牧大省,但是育种的水平不高,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引进新品种,没有自己主打的品种,全部是依靠引进,这种局面需要转变。二是要把十四五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紧密结合起来一体研究规划,国土规划先行,否则很多发展规划后期难以落地实施,实施起来难度非常大。
        朱玉红:一是尽快出台《甘肃省推进养老服务行业发展的建议》等指导意见,从制度层面保证养老服务发展;二是对养老行业需求进行专业客观评估,建立和完善养老服务网络,设置满足不同需求的养老模式,提供各种养老服务;三是出台产业扶持政策,社区居家养老要作为社会分工,不能由政府独揽,要逐步列入市场机制,在政府统筹下吸引各方面的力量扶持社会养老产业发展;四是建立养老服务人员队伍,建设一支职业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万代红:建议:一是要加强民族地区的教育;二是重视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将其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内容;三是科技创新方面,要重视大科学装置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
        谢  伟: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一是站位高、格局大、内容全。在去年疫情的大背景下,我们实现逆势增长。经济增长数字让人振奋。建议:一是甘肃要紧紧抓住政策机遇,要和国家战略连接起来。我们把握机会的能力还不强,开拓性、创新性还有欠缺,项目资金都缺少。抓住国家战略我们不能等,要主动去抓。制定一揽子的计划,突出主线;二是在文化旅游方面,我们发展还不够,文化旅游资源在全国排名第五,是一个旅游大省,这些年我们各自为战,文化、历史、地里、人文各种资源我们都有,但是基础设施很差,服务配套设施不完善。如四库全书等旅游资源开发的不够,造成资源浪费。文化旅游和生态保护相结合,以后我们大有文章可做。
        乔及森:政协的工作报告全面详实,充分体现了政协的重要作用。建议:一要继续加强不同界别、不同领域、不同层面委员合作交流,共同开展调研和撰写提案,提升政协提案和报告的质量;二是要理顺体系,加强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充分调动基层组织的活力,重视社情民意的汇聚凝练和及时反馈。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许多新的提法,尤其对于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新的部署,作为一名科技和教育工作者倍感鼓舞。建议:一是加强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前沿部署,重点瞄准“纳米新材料”“有色金属回收与再利用”“人工智能在有色工业产业链的融合”等方向,以“夯实基础研究,增进学科融合”为指导推进我省有色金属冶金技术升级和产业转型。二是尽快提出考虑环境成本和能耗的创新平衡发展战略,正确评估基础科学对提高经济整体发展质量和环境效益产生的长远效果。三是以人为本,努力突破创新要素配置和应用的机制障碍,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科技创新的容错机制,积极发展优势企业和科研院所,围绕高技术产业化努力营造我省创新生态体系。
        杨建新:关于中医药产业的发展,讲究道地药材,甘肃地域辽阔,气候跨度大,动植物多样性丰富。甘肃中药占据市场的份额多,但都处于初加工阶段。建议:一是延伸产业链,做好深加工,如制成免煎颗粒,附加值要高一倍以上;做成破壁颗粒,价值可以增加5到10倍。二是中药质量的把控,需要标准化。三是中药在国际市场没有话语权,要解决这个问题,抢占话语权,才能有定价权。五是还要加强宣传力度。
        闫鹏勋:围绕“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增强我省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促进高科技产业发展”提五点建议:一是加强科技创新的引导,积极推进企业加快科技研发运用的步伐,提高产业的科技装备水平;二是继续加大科研项目经费的投入力度,增强企业科研专项资金扶持,着力支持高端产业项目建设,推动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三是加大科技创新合作力度,推进企业与高校和科研机构有效对接;四是组织和支持企业参加相关行业的学术交流会和展览会;五是加强企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曹  庆:建议:一是更加注重产业链打造,我省自己能做什么,该引进什么要明确,并明确如何落地落实的具体措施;二是要突出阶段性产业发展的重点,把有限的人财物用到最关键的地方;三是对于甘肃来讲,人才的重点是培养,因此要加大力度,不折不扣落实已有的政策;四是省政协要进一步完善基层协商的工作机制,畅通基层社区与委员工作互动、信息互通渠道,将基层的诉求通过委员和政协向省委省政府反映。
        李张发:建议:一是健康甘肃建设,需要尽快出台全省医疗卫生领域利用社会资本的实施意见,其次这些医疗项目涉及环境保护如水资源土壤等应该做好规划。二是就劳动和社会保障问题,政府应关注新业态领域中的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如快递、外卖以及互联网劳动者的用工形式管理和社保等,应制定新业态领域的劳动者权益保障方面的政策。一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在乡村振兴方面,对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关内容没有涉及。二是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要从源头、从思想教育入手,预防破坏生态环境事件的发生。
         赵录学: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建议:一是今年的项目投资方面,大多都是公路项目,铁路项目都是一些续建工程,新开工项目没有,力争开工新建的项目只有一个,而我省的铁路网络还很不完善,不能满足我省发展需要,建议省政府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加大铁路项目的前期论证和储备工作。二是在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建设方面,要提前做好铁路、公路交通和原材料市场等的建设衔接工作,确保不影响园区的正常投产运营。三是甘肃在投资人+EPC等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基础建设方面还很滞后,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强社会资本参与,全面改善基础设施滞后问题。对政协工作的建议,希望省政协能够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多加呼吁,多方争取,落实更多的惠民政策,力争原有的脱贫政策、资金、技术支持不变,真正让群众脱贫不返贫。
        郝学军:一是特色农产品的经济效益提高和销售渠道拓展要同步推进,以免产品销售不畅。如兰州百合品质如此之好,却销售困难,可以借鉴深圳设立网红馆推广销售的做法,进一步打通渠道。二是兰州发往中川的城际列车,在西固虽然设立四个站,但实际只启用了两个,并且有些车次在西固不停靠,西固片区出行非常不便,应当增设停靠车次,提高群众出行便利性和幸福感。
        宋  戈:一是培育建设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应充分发挥兰州大学的科研平台优势,以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为主要承载区,重点围绕核能技术、草地农业、生态环境、生物医药、先进材料与能源化学、数据信息、历史文化等领域布局建设重大科研平台,打造“两谷”“四港”“一体”“一中心”的战略布局,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区域创新中心,形成高水平、有特色优势的产业聚集区,以创新驱动实现甘肃的跨越式发展。二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整体提升发展能力和新的增长点。
         薛  琴:给省政协的建议:一是继续深入推广“书香政协”活动,推进建设学习型组织;二是发挥平台作用,广泛凝聚委员智慧,进一步深入挖掘、整理本土文化资源,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进行推广,为传承、弘扬甘肃文化精神、建立文化自信做出积极贡献;三是支持民主党派围绕中心,紧盯关键点,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为建设和谐美好新甘肃发挥作用。给省政府的建议: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继续教育也是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十八大就提出“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这是我国继续教育发展重要指导方针。国家“十四五”规划再次明确提出“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可以说“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是当前我国教育改革的重要战略目标。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希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能够体现“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表述。
         姜秋霞:一是政府有关部门要系统规划“文化强省”战略,将弘扬我省优秀文化、加强对外文化传播与交流、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加强华夏文明创新区建设等,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结合。二是在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全面实现“文化+”发展模式,助推我省社会经济高速发展。
         侯扶江:省政协尤其是在文化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系统性的工作,充分发挥我省文化基础特色,把历史文化与红色文化有机融合,创新提出了既满足广大政协委员文化学习需求,又促进政协机关文化建设工作。建议:一是形成可复制的发展模式,推动全省政协系统“文化政协”“书香政协”建设。二是进一步统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粮食安全等方面工作,系统性地推进我省全面建设工作,形成稳定的工作机制。
         夏  祥:一是发展甘肃省中药产业重点扶持,培养一些特色资源特色产品为代表的产业,做“细分市场”的领跑者,树立培养更多的“单项冠军”。二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的核心在于打通贷款担保方,需求方三者之间的“堵点”,拓宽融资“窄门”,使企业贷款更容易,更便捷。
        1月26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积极作为”专题协商议政会。省委、省政府领导及省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听取委员意见建议。我社政协委员柴守玺在会上发言,提出:恢复撂荒地耕种,应成为我省提高粮食总产的首选措施。一是禁止闲置和抛荒耕地,鼓励农户流转土地经营权或托管,对限期不能恢复耕种的,村集体有权收回耕地,采取由村民小组组员或村民合作社代耕等办法恢复耕种。代耕收入及该耕地国家相关补贴归代耕者所有;二是突出重点、提质增效,以复耕种植优质小麦为重点;三是推进农业机械化,以机械换劳力,重点扶持旱山区机耕道路建设、培训农机手,每村扶持一个农机合作社,对适合山区的中小型农机具进行倾斜补贴;四是教育广大干部群众树立粮食安全观和危机意识,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有责任保面积、保产量;五是分类施策,稳步推进,全面普查各地撂荒面积,选择2—3个撂荒面积较大的县市,先行先试、总结经验,以点带面、逐步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