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社省委召开2021年参政议政选题研讨会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刘善录 发布日期:2021-02-08 16:05 点击量:
【字体: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开好局,起好步,选好题,做好今年调研选题工作,提出高质量建议,更好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月5日社省委召开2021年参政议政选题研讨会,会议主要内容是根据省委政党协商会议计划选题,同时结合社中央今年重点调研选题和省政协协商计划选题,选取切口和方向,确定社省委今年重点调研课题。会议由万代红副主委主持,张怡静、 刘进琪、侯扶江等20余名社内外专家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聚焦党和政府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及社会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及关注的领域,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针对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方面,专家们建议选取健全我省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完善我省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加快健全我省养老保险体系,发展我省小而特、特而优农业产业等课题;围绕在经济工作方面,专家们认为加快推进兰西城市群一体化的发展对于促进地区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建议选取扩容扩区打造兰西城市群建设课题;对于人才环境与科技创新方面,考虑到九三在科技领域有界别人才优势,建议选取科技供给侧改革,培养科技创新人才课题;关于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方面,专家们认为应立足农村消费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培育。建议选取促进农村消费,打造农村新一极。加快我省农业基础产业建设等课题;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方面,专家们建议借鉴长江上游综合治理推动发展,选取加强甘南地区水功能提升课题;对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建议选取加快生态种子库建设、我省矿山生态修复和治理工作、构建丝路生态防护带等课题,提升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此外,大家还针对草原生态、长城文化保护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万代红认为此次研讨会充分发挥了大家的积极性,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思想性高,针对性强。她提出,下一步社省委将针对课题,找准切口,确定调研题目,每个课题由专家智库领衔,组成调研组,确保调研成果的质量。同时她对今年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也做出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