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我社提案入选全国政协提案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刘善录 发布日期:2021-03-08 09:37 点击量:
【字体:
        在全国人民翘首期盼中,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京拉开帷幕。两会是委员代表发挥作用的舞台,也是政协参加单位履行职能的集中展示,社中央向此次全国两会提交公开集体提案31件。其中,我社委员刘进琪撰写的《关于开展河流健康管理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提案》作为社中央集体提案入选全国政协提案。该提案分析问题深入透彻,对策针对性强,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经过科学论证,精心撰写而成,质量非常高。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开展黄河河流健康管理对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黄河流域高质量意义重大。
        该提案指出黄河河流健康存在主要问题有:一是河流管理还没有形成完整的系统性概念,以水生态保护和维护自然循环规律为主的河流健康思想认识仍然不足。二是尚未形成科学的指标体系。除了河流水量水质可定量考核外,其它考核指标均停留在定性描述上,还没有形成系统的量化指标体系。三是没有把保护河流健康的建设与治理纳入到政府长期工作计划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四是对河流的监督与管理仍处于“多龙治水”的状态。
        针对以上问题,提案建议:一是提高科学认知,维护河流健康生命。突出河流形态系统、水循环系统、水生态系统、河岸带系统、水环境系统的监督监测、技术研究、科学保护和修复与治理。二是进一步明确河流管理目标与科学评价方法。在河长制现状管理基础上,建立更加科学的管理目标与考核方法,进一步明确可以持续监测和评价的考核指标,建立健全河流健康评价标准。
三是把河流健康保护与修复纳入政府计划。针对不同河流研究制定长远规划,依据规划把河流健康保护与修复纳入政府长期工作计划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促进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有计划的长期推进。四是整合政府各部门的相关监测机构和职能,开展监督监测与评估。成立河流健康监测与评估中心,开展主要河流以及省、市、县行政界的河流健康指标监测。根据监测的实际结果,评价河流的健康程度,分析各市州河长制责任落实情况和河流管理成效。加强河流形态变化、河流冲淤和采砂、河流水功能区承载能力监测,加强入河排污口和河道内的污染等监测,确保河流水环境状况不断向好转变,从而为政府管理和考核提供可靠的技术保证,为河长制的有效运行提供体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