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社省委赴中科院兰州分院调研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赵峰 发布日期:2021-03-12 15:30 点击量:
【字体: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国家科技创新平台作为我国重要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依托,对助力我国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九三学社中央将“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今年年度重点调研课题。
        为配合社中央开展好此项调研,3月10日上午,社省委一行6人到中科院兰州分院考察座谈,围绕“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专题调研兰州分院科技创新平台相关情况。社省委副主委张耀南、专职副主委万代红、中科院院属各研究所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主持。 
   万代红首先介绍了此次调研背景,她表示,围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进行调研是九三学社响应中共中央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新发展优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要求而制定的一项重点课题,中科院兰州分院作为科技创新“国家队”,科研成果显著,人才实力雄厚,在支撑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发挥双方智力优势和平台优势,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上加强合作,聚焦问题,积极建言,共同为甘肃争取科技资源,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创新发展中积极作为、勇于作为、敢于作为。 
   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科技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发展定位、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和发展瓶颈等问题。 
        肖国青在会上简要介绍了兰州分院历史沿革、创新平台建设和代表性成果产出等,重点围绕当前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介绍了兰州分院参与培育建设兰州国家综合性科研中心的重要举措和相关工作进展。希望双方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借助九三学社中央“直通车”积极呼吁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在西部特别是甘肃的空间布局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稳定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和强化西部学科优势、带动西部大开发、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大战略打好坚实基础。   
        会上,双方围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内涵和外延,国家科技创新平台的类型、数量、目标和任务,国家实验室和国重实验室的定位和重组,科技创新平台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创新平台在西部的布局建议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甘肃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规划发展部部长、副研究员李洁、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邹松兵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