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社省委赴庆阳开展“推进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专题调研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刘善录 发布日期:2021-04-07 17:31 点击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黄土高原地区水土保持和固沟保塬工作取得实效,按照九三学社中央2021年调研计划和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助力行动相关工作部署,3月29日至4月2日,由全国人大代表、农业农村委委员、社中央资环委主任、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周建军,社省委副主委万代红,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刘凤霞,社省委资源环境专委会主任、省水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刘进琪组成的调研组先后赴庆阳市正宁县、合水县、庆城县、环县、西峰区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了解和掌握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现状并提出对策建议。

        在正宁县,调研组先后前往子午岭天然林、秦直道遗址、四郎河川区、山河镇东关和蔡峪,对天然林水源涵养、区域历史文化保护、小流域综合治理、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塬面治理等内容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历史文化保护和水土保持现状。调研组认为,天然林保护使水源涵养功能明显增强,生态效益日益凸显。沟头回填和塬边坡耕地整治效果显著,提高了区域抵御径流和地质灾害能力。
        在合水县,调研组深入草洼沟流域、玉皇沟坝、店子乡,察看了解合水县流域治理、坝系建设及开发利用、固沟保塬等情况。调研组肯定了草洼沟小流域综合治理模式,塬、坡、沟兼治,水、田、林、草、坝、路相结合,水保产业迅速发展,提升了水土保持治理效益。
        在庆城县,调研组赴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了解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岐黄文化,博物馆展出文物1800多件,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还展示了岐黄中医药历史文化千米画卷,充分彰显了黄土高原区域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在环县,调研组冒雨深入环县曲子镇西沟村、洪德镇张塬村和环城镇,详细了解环县草畜产业、流域治理、塬面治理情况。调研组指出,环县要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坚持产业发展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相结合,继续以产业兴旺带动群众致富,做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产业发展协调推进。
        在西峰区,调研组前往海绵运动公园现场观察和了解新城南区雨洪集蓄保塬生态项目。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近年来西峰区在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综合治理中取得的成效,希望西峰区能够从长远出发,科学统筹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制定政策,实施有力举措,开展一系列重大保护工程,做好项目规划,为水土保持生态经济带建设奠定基础。
        中共庆阳市委统战部召开了推进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专题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庆阳市统战部部长尚科锋主持,庆阳市水保局、水务局、发改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和文旅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座谈会上,万代红介绍了调研背景。她指出,九三学社长期关注并着力推动黄土高原固沟保塬工作,此次调研旨在了解和掌握甘肃省“十三五”期间“固沟保塬”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实施进展情况,研究“十四五”期间加强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促进黄土高原区高质量发展的策略,通过实地察看了解地方发展所需,结合我社专家意见,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供国家和省上决策参考,助力解决地方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庆阳市水保局负责人汇报了全市固沟保塬工作情况、“十三五”工作成效、“十四五”项目谋划以及现阶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其他各部门负责人对相关工作依次做了发言。调研组成员就本地农牧龙头企业发展、草畜产业发展、生态补偿机制、文化产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
        周建军教授在总结时指出,大力推动黄土高原水土保持是保障黄河长治久安的根本举措,要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加强问题研究,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巩固提升水土保持工作成效,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更大步伐。他表示,九三学社将把此次调研的数据、资料进行分析和整理,通过民主党派“直通车”充分反映庆阳市水土保持和“固沟保塬”取得的显著成效和经验做法,客观准确反映困难问题,力求在争取建立健全水土保持长效机制和补偿机制等政策支持方面有所突破,更好助推和服务庆阳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调研组赴兰州大学庆阳草地农业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了解高原区域草地农业发展现状。研究站站长、兰州大学教授沈禹颖详细介绍了黄土高原区粮草畜耦合的草地农业系统和创新模式,调研组认为研究站在承担人才培养和草地农业技术示范作用的同时,也为黄土高原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调研组还前往黄委会西峰管理局开展座谈调研,周建军教授就水土保持工作做了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固沟保塬现状、我国河流治沙防沙总体情况以及九三学社在固沟保塬课题上取得的成效,与参会科研人员就水土保持发展趋势、水利发展方向、河流健康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看望了九三学社庆阳市支社成员,并和大家针对组织发展和青年社员成长等进行了交流,对基层委员会在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