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社省委机关参加社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杨娟娟 发布日期:2021-07-07 16:39 点击量:
【字体:
        7月6日上午,九三学社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多党合作光辉历程,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坚守合作初心,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新篇章。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主持座谈会。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王志珍,副主席张桃林、赵雯、印红出席会议。
        武维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彰显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社各级组织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及时组织专题学习和研讨,引导广大社员加深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要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把握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主题,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要以学习讲话精神为契机,结合学习九三学社史和多党合作史,以史为鉴,学史明理,不忘合作初心。要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讲话精神同研究问题、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武维华指出,回顾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历程,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我们获得许多教益和启迪: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不动摇,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必须坚持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必须坚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有所作为。
        武维华强调,在新的赶考路上,九三学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续贯彻落实“四新”“三好”要求,立足两个大局,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一是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为画出最大同心圆广泛凝心聚力。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协助中国共产党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二是要坚持推动履职工作提质增效,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山河美丽。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准确把握民主监督性质定位,扎实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认真参与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推动重大问题决策更加科学、民主。三是要坚持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强与科技界知识分子的沟通联络,及时反映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聚焦科技创新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献智出力;支持和鼓励广大社员瞄准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执着追求、攻坚克难,勇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四是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努力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经验,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武维华最后号召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奋力书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九三篇章。
        会上,王志珍和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主委秦顺全、江苏省委副主委陈发棣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副主委戈银生、张耀南,九三学社兰州市委秘书长王海红,骨干社员代表段振江、张继辉、刘雪松,社省委机关全体干部通过云视频会议系统集中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