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内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社内要闻 >

社省委召开积极推进在甘肃建立钱学森沙产业科技园区座谈会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12-08-06 00:00 点击量:
【字体:

81下午,社省委在机关会议室召开积极推进在甘肃建立钱学森沙产业科技园区座谈会,我社中科院寒旱所、省水资源监测中心、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北分院等有关方面的专家,围绕沙产业科技园区在我省建立的可行性和重要性,并就如何建立沙产业科技园区和发挥园区的重要作用,实质性地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座谈会由社省委秘书长万代红主持。

万代红首先介绍了钱学森沙产业思想和理论成果,沙产业的兴起,是人们以全新的视角,由过去的被动防治走向主动开发利用并使其成为一个有着广阔前景的特殊产业;其次简述了沙产业研究在我省的研究和实践背景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会上,各位专家就沙产业科技园区的功能和在甘肃建立沙产业科技园区的重要性畅所欲言,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家们指出,甘肃河西走廊沙化面积大,人均水量少,形态典型,建立园区有典型试验和示范效应。虽然我省是最早实践沙产业理论的省份之一,也取得了一定的效应和成绩,但是从政策层面、机制建设、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还不是很理想,缺乏统一的规划整合。因此,建立沙产业科技园区,开展实验研究并示范推广是十分必要的,这不仅能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而且能为广大沙区人民改善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专家们强调,我社应充分发挥社员的专业优势和凸显科技特色,首要任务是依托中科院寒旱所等科研院所,组织相关人员严密论证,选点开始调研,完成建立沙产业园区提案的撰写工作,切实履行好民主党派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职能。随后,专家们又深入地探讨了建立沙产业园区构想和目标,如何建,在哪建等一系列实际问题并提出了初步解决方案。

社省委特邀省科技厅成果处处长张恬静、沙产业协会会长、教授魏万进、副会长温友祥和我社专家共1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