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印发《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03-24 15:32 点击量:
【字体:
各市委会,省直属基层组织,社省委机关各部室:
        现将《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2020年3月24日 
        附件: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九三学社甘肃省委2020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社中央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着力做好凝心聚力、建言资政、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推动全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以及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1.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全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全会作出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必学内容,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掌握全会精神精髓和要义,切实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
        2.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抓好抓实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着力补短板、解难题。认真总结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和经验,探索形成能操作、可持续、管长远的长效机制,从制度层面解决实际问题,理顺各项工作,促进全社各项事业更好发展。
        二、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3.举办庆祝建社 75 周年系列活动。以弘扬优良传统为主题,召开座谈会,举办社省委第三届“德赛杯乒羽赛”等。抓好重要时间节点的宣传报道,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4.充分发挥甘肃九三书画院和市级组织书画专委会作用,举办庆祝“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书画展”,开展书画艺术交流等活动,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5.提升宣传工作水平。完善宣传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干部培训,举办社省委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及培训班,开展征文、摄影征集活动。
        6.加强与主流媒体沟通合作,大力宣传在此次抗击疫情工作中各级组织涌现的奋战一线、捐赠物资的优秀社员的先进事迹。围绕履职作为、重要成果和自身建设,开展全方位宣传报道。
        7.加强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的建设与管理。继续做好《甘肃九三》期刊的出版工作。
        三、紧扣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履职,提高议政建言工作质量和水平
        8.紧扣新时代参政议政重点任务,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提高建言献策的实效性。
        9.开展重点调研。紧紧围绕社中央、省委政党协商计划、政协协商计划组织开展相关重要课题调研,结合我省实际,聚焦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教育医疗、“一带一路”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前统筹谋划,多出精品提案。调研课题如下:
        ⑴黄河流域甘肃段干、支流污染防治情况
        ⑵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⑶关于数字经济与信息化问题
        ⑷十大生态产业发展
        ⑸紧抓“兰西城市群”国家战略,打造“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重要发展极
        ⑹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贫困人口“边缘户”相对贫困问题研究
        ⑺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我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⑻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看甘肃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与完善
        ⑼推动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治理
        ⑽全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建议
        ⑾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
        ⑿稳增长保就业对策建议
        ⒀建立完善县乡垃圾处理方式
        10.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探索参政议政工作模式的创新,更加注重发挥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作用,进一步发挥专委会、特约研究员的作用,完善与省直部门对口联系机制,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提升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
        11.提升参政能力。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完善网络,定期举行参政议政培训和交流研讨。
        12.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在继续做好对口环县民主监督和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专项监督工作的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重心,分层次开展深度贫困县问题整改落实、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方面的专项监督,以及已脱贫县区脱贫成效巩固情况的专项监督工作。按照省里统一安排部署,分年度、分区域选取几个已脱贫摘帽贫困县开展专题调研,跟进脱贫质量、脱贫户返贫及边缘户、已摘帽县脱贫政策持续性、脱贫与乡村振兴衔接等问题,掌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反馈问题的实际整改落实情况。
        总结几年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经验和成效,整理、推广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为今后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提供借鉴。
        四、树立品牌意识,做强做优社会服务工作,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3.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以庆城县马岭镇对口帮扶工作为重点,继续实施好“一带一路”助推地方经济发展项目,确保帮扶群众收入持续稳定增加,脱贫成效切实得到巩固。提前在庆城县选取典型乡村,组织力量开展脱贫攻坚后如何实现乡村振兴的专题调研,找准切口,深入研究,认真分析,从巩固成效、建立机制和发展产业等方面提出科学可行的对策建议。
        14.实施好社中央支持安排的2020年张掖市奶牛养殖及中草药种植项目。
        15.推动科普工作创新与发展。依托社中央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院士专家科普行”活动;发挥我社科技专家优势,继续甄选大中小学开展科普进学堂活动。
        16.继续深化社会服务工作。邀请社天津市委专家来甘开展活动,扩大省级合作。对有条件的地方,积极衔接社中央组建成立专家工作站,依托人力资源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五、坚持质量优先,夯实组织基础
        17.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预警提示活动长效机制,做好社省委领导班子和省管干部、机关公务员考核以及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有关工作。严肃领导班子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探索开展民主生活会,落实领导班子谈心会制度,继续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活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五种能力,加强班子团结和谐。
        18. 做好社员发展工作。认真学习领会《意见》《规划》《纪要》三个文件精神,处理好当前和长远、数量和质量、发展和巩固的关系,继续做好社员的入社审批、备案、归案工作。组织发展工作要注重数量与质量同步增长,加大主体界别和新阶层优秀人才发展力度,注意从人才比较集中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医药卫生和新社会阶层中发展有潜力的中青年骨干;对有发展后劲的年轻社员多关注、多引导、多培养。举办青年工作委员会专题活动,进一步发掘优秀青年社员,激发他们活力,为组织健康发展储备后备力量。全年预计发展新社员150人左右。
        19.加大社员培训力度。突出政治培训,强化共识教育,按照分级分类原则,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举办新社员培训班2期、基层组织主委培训班1期,按照层级不同,设置课程和交流模式,最大化地实现培训全覆盖。
        20.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创优工作,健全长效激励机制和动态考评机制。继续完善组织管理系统的社员信息,指导部分基层组织换届,督促做好各项社务工作。积极争取中共党委和上级组织的支持,多创造社员互通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建立激励制度,激发基层组织内生动力,鼓励基层组织加强横向交流,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和凝聚力。
        21.提升内部监督水平。社省委监督委员会巡视督导市级组织1-2个,配合开展省委统战部、组织部开展的干部调研等相关工作,深入开展监督理论研究,开展监督工作调研,逐步形成适合参政党特点、针对性强、行之有效的监督手段、形式和体制等理论体系和实践抓手。
        22.加强制度建设。对标三个文件精神,全面梳理社省委各项规章制度,对标对表社中央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主委会、常委会、委员会会议规则、工作规则、委员履职规则,提升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按照省委组织部、统战部等相关部门要求,做好机关人事、编制、工资、养老保险和离退休相关工作。
        六、做好机关服务保障工作
        23.以迎接社中央机关能力规范化建设交叉检查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办文办会办事程序,完成电子化档案建设工作。
        24.认真贯彻落实《监察法》,严格执行“八项规定”,遵守财务纪律,科学编制预算,公开“三公”经费开支,做好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精打细算过“紧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