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活动 >

庆阳、平凉二市2012年承接产业转移督查考核情况的报告

来源:未知 作者:张鸣实 发布日期:2013-04-25 10:53 点击量:
【字体:
    根据省委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承接产业转移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我们第六督查考核组在参加了督查考核工作会议后,组长九三学社甘肃省副主委、副秘书长张鸣实先后两次组织小组成员认真学习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修订甘肃省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扎实推进工业转型跨越发展考核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甘政办发【2012】274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甘肃省承接产业转移协调领导小组工作规划>的通知》(甘办发【2012】121号)、甘督查通知和郝远副省长在省承接产业转移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等一系列文件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逐步熟悉了这次督查考核的各项指标和内容、方法,根据小组成员工作和业务特点进行了督查考核分工,制定了合理的督查考核工作日程安排,通过自查和督查考核相结合的流程,逐个核查项目的签约合同、立项报告、竣工报告、资金到位额度的财务账目等相关资料,随机抽取县区,现场察看项目建设进度,召开企业和项目单位座谈会和听取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汇报,更进一步摸清工作情况,圆满的完成了督查考核工作。现将第六组督查考核情况汇报如下:
    一、庆阳市2012年承接产业转移督查考核情况
    第六组督查考核组随机抽取了庆阳市的正宁县、宁县、庆城县和西峰市,覆盖了庆阳市的7个县区的4个,覆盖面为57.1%;4月9日至11日,对总投资过亿元的22个项目点进行了现场督查考核,占庆阳市68个项目的32.4%,所抽查的22个项目建设进度均符合自查报告,未发现异常情况。
    经督查考核确认,庆阳市2012年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资料完备、统计数据准确可靠,庆阳市全年签约项目个数72个,全年签约项目总投资2330962万元,全年在建项目个数68个,在建项目总投资2252062万元,全年引进资金到位额1210182万元,资金到位率53.7%,是省计划21.51亿元的5.6倍,比计划净增99.51亿元;其中当年建成投产项目27个,完成投资31.6亿元,续建项目41个,完成投资89.4亿元。
    (一)主要经验和做法
    1、坚持以强化考核为保障,充分发挥承接产业转移的主动性。庆阳市委、市政府将承接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明确提出了“硬任务、全覆盖、强考核、多元化”的要求,市政府出台了承接产业转移一系列文件,将承接产业转移作为考核县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在招商引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中增加承接产业转移目标任务,实行单项考核,从市级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200万元,用于支持奖励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突出的县区和企业,并把承接产业转移情况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了各级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有力推动了招商引资工作全面开展。
    2、坚持以项目储备为前提,认真做好承接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基础工作。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承接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项目前期工作,精心编制了石油(天然气)化工、煤炭开发及深加工、现代高载能、煤层气4个产业设计方案和中国庆阳荞麦产业园规划,重点围绕油煤气资源开发下游产业配套、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城乡建设等重点领域,自下而上精心论证储备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充实完善了项目库,编印成册向外宣传推介,进一步增强了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坚持以主动招引为抓手,积极“走出去、请进来”。 创新招商模式,积极开展上门招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带领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区负责同志,赴北京、山东、山西、河北、福建、广东等地,宣传推介招商引资政策和投资环境,考察当地知名企业,洽谈对接合作事宜,取得了一定成效。
    4、坚持以招大引强为目标,大力实施“引强入庆”工程。坚持把“招大项目、引大资金”作为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的主攻方向,结合资源优势,紧盯“世界500强”和“国内100强”企业,大力实施“引强入庆”工程,特别对有合作意向的项目,成立专门工作班子,一对一衔接争取,在项目推进中实行“三个一”包抓责任制(即确定一名市级责任领导,组建一套工作班子,制定一套推进方案),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全市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到位资金大幅增长的重要支撑点。
    5、坚持以重点节会为载体,不断推进项目对接工作。充分利用节会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活动。
    6、坚持以“一区四园”为平台,切实增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抢抓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整体内迁转移的良好机遇,加快“一区四园”招商平台建设,积极主动承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一方面,积极争取中央、省上政策支持,加快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积极搭建融资平台,组建3户融资集团公司,吸收社会资金,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和大项目,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二)2013年工作重点
    庆阳市将按照“四个招商”(以优势资源招商、以优惠政策招商、以人文环境招商、以高效政务环境招商)的要求,进一步创新理念,完善机制,强化措施,优化服务,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抓好转移项目论证。结合资源禀赋优势、产业发展基础和生态环境条件,围绕实施3341项目工程和培育壮大区域首位、战略新兴、特色优势、富民多元四大产业,深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瞄准国内外客商投资热点,策划论证一批符合产业链条长、市场前景广阔、辐射带动力强的招商项目,充实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
    二是加快承载平台建设。围绕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创新“一区四园”管理体制,按照全市统筹建、县区共同办的模式,组织实施4个园区的规划、建设、管理和招商等工作,全面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彻底打破园区属地界线,克服县区由于发展环境、基础条件差异带来的招商局限;同时,结合县区实际,加快县域产业聚集区建设,努力打造招商引资平台,不断提升项目承载能力。
    三是加大主动招引力度。进一步做好宣传推介工作,紧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民企500强”,重点围绕资源开发、油煤下游配套、商贸物流和新型产业等领域,大力引进和发展与本地关联度大、附加值高、带动力强的产业。
    四是强化转移项目落地力度。把项目落地实施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对签约的重大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定时间,定目标,定任务,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和建成投产率,确保当年合同项目顺利落地、力争建成。
    五是大力优化承接地环境。坚持把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作为招大引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基础工程,按照“四个招商”的要求,制定更加完善、更加优惠的税收、土地和奖励政策措施,形成政策聚焦的“投资洼地”效应,努力推动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实现新突破。
    (三)建议和意见
    1、建议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在装备制造、高载能产业、大型物流等方面给庆阳市布局2-3个大项目;
    2、建议省政府协调消除制约区域电网及自备电厂建设政策瓶颈,并尽快谋划争取庆阳外送电网建设项目;
    3、建议省政府尽快批准成立省级庆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并申报国家级开发区。
    二、平凉市2012年承接产业转移督查考核情况
    
第六组督查考核组随机抽取了平凉市的泾川县、崇信县、华亭县和崆峒区,覆盖了平凉市的6个县区的4个,覆盖面为66.7%;4月12日至16日,对总投资过亿元的18个项目点进行了现场督查考核,占平凉市60个项目的30%,所抽查的18个项目建设进度均符合自查报告,未发现异常情况。
    经督查考核确认,平凉市2012年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资料完备、统计数据准确可靠。经督查确认,平凉市全年签约项目个数792个,全年签约项目总投资51659253万元,全年在建项目个数60个,在建项目总投资32861545万元,全年引进资金到位额1440208万元,资金到位率达到43.83%,是2011年的437.8%,是省上下达责任目标40.17亿元的3.6倍;当年建成投产项目20项,占实施项目的三分之一,建成投产项目完成投资113044万元。
    (一)主要经验和做法
    1、立足市情实际,做好项目论证储备。围绕“3341”项目工程,按照“在建一批、承接一批、储备一批、论证一批”的思路,坚持把策划项目同承接产业转移相结合,切实提高项目规划论证和分析储备水平。一是积极建立承接产业转移信息库。通过深入调查摸底,对开展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的50户企业、实施的60个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和66位省域外投资商、企业家,逐企逐项逐人进行了登记,建立起了平凉市承接产业转移企业信息库、平凉市引进省域外来平投资企业家信息库。二是切实加大项目储备论证力度。按照“有中生优,无中生有”的工作要求,立足煤炭、石油资源深度开发利用、传统产业提升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工业结构优化调整,通过大量的调研论证,充实建立千亿元工业项目库,并规划储备了一批承接产业转移重大项目。
    2、主动搞好对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以重大项目引进落地建设为目标,全力推进引强入平战略,努力扩大开放开发。建立了以政府为指导、专业队伍为骨干、中介组织为辅助、园区为载体、企业为主体的招商机制,实施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并购引资、增资扩股以及网上招商、中介招商和精准招商,引导重大建设项目业主引进战略投资者,承接省域外产业转移。一是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年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四大班子有关领导、相关部门、县(区)及工业园区负责同志,先后多次赴京向国家有关部委汇报工作,拜会了华能、中水电、中电科等有关央企主要负责人,衔接争取项目,对接合作事宜,取得了预期的成果。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的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考察,多方衔接争取,先后6次赴有关企业上门自主招商,推进了一批合作项目的加快实施。二是切实加强与有关大企业的对接。认真落实北京企业家联谊恳谈会精神,采取电话联系、发函征询、登门拜访等多种形式,先后与一批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初步达成了一批项目投资合作意向。三是注重利用节会开展积极对接。积极组织参加了甘肃安徽两省战略合作及“安徽名优产品甘肃行”活动,编印了《平凉市重点工业项目招商引资推介册》,筛选工业制造项目16项,能源化工项目26项,冶金建材项目8项。
    3、强化调度指导,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对2012年度实施的60个承接产业转移项目,逐月进行统计分析和督查协调,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快项目建设步伐。
    4、狠抓载体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把工业园区(集中区)作为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落地实施的主阵地,突出循环经济发展理念,以工业园(集中区)为主要载体和平台,切实将开发区招商引资与承接产业转移紧密结合起来。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园区(集中区)发展的意见》,在改革管理体制、完善园区规划、强化基础设施和项目入园落地上下功夫,园区项目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
    5、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创优发展环境。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承接产业转移签约项目跟踪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的通知》(平办发〔2012〕75号),建立了重点签约项目领导包抓责任制、资源配置优先统筹机制、前期经费保障机制、前期工作限时办结机制、统计通报机制和跟踪协调推进督查考核机制,逐月对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进行统计分析和督查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加快实施。一是建立了承接产业转移项目领导包抓责任制。二是建立了重点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资源配置优先统筹机制。三是建立了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前期经费保障机制。四是建立了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前期工作限时办结机制。五是建立了承接产业转移及签约项目进度定期统计制度。六是建立了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跟踪协调推进督查考核机制。
   (二)2013年承接产业转移的思路及重点
    将围绕实施“3341”项目工程,着力打造平凉千亿级煤电化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技术升级,进一步完善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方案,全面落实承接产业转移重大项目跟踪协调推进机制,靠实项目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对外协作和定向精准招商力度,力争全年承接产业转移项目累计引进到位资金达到180亿元,增长25%。
    一是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紧依托矿产资源优势、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劳动力资源条件和区域发展优势,精心谋划一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产业链条长的龙头项目和精深加工项目,加快培育陇东能源化工基地平凉千亿级煤电化冶产业集群。
    二是加强重点项目调度指导。严格落实项目责任制,完善工作措施,强化工作推进机制,认真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资金扶持,加快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
    三是着力提高园区项目承接能力。加快推进平凉工业园区体制改革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园区项目准入、土地供给、人才引进、融资信贷等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三)存在困难和问题
    1、受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形势影响,东部沿海城市对企业向外投资有政策壁垒,部分大企业也把主要精力放在企业精细化管理和产品市场拓展上,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的难度逐步加大。
    2、基础设施条件不能适应重大项目建设需要。境内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铁路运力不足,公路运力不堪重负,水源建设工程相对滞后,工业用地指标受限,一些重大煤化工项目不能及时落地建设。
    3、重点能源化工项目的核准审批存在一定难度。目前,国家在煤炭资源规划配置,探矿权及采矿权审批,大型矿井及火电、煤化工项目核准等方面审批调控严格,项目申报手续多,审批周期长,核准难度大,由于拿不到建设“路条”而无法尽快落地实施。煤矿建设周期较长,滞后于煤化工项目建设,影响千亿级煤电化冶循环经济产业集群的建设速度。
    4、节能减排和环境压力持续加大。平凉是国家和省上确定的传统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和陇东能源化工基地,发展潜力巨大,但由于煤炭资源通过就地转化发电、开发煤化工产品向外输送,节能减排和环境压力持续加大,应核增基数。
    (四)需要省上协调解决的问题
    1、请求省上协调落地建设平凉100万吨电解铝项目。由华能甘肃公司投资的平凉100万吨电解铝项目是2012年兰洽会期间签约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当时华能投资该项目的条件是出让平凉市华煤集团10%的股权。目前由于对项目投资的前置条件双方短期内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华能甘肃公司在实施100万吨电解铝项目上投资积极性不高,致使该项目不能尽快落地实施,影响了平凉市煤电化冶产业集群培育推进步伐。请求省上给予大力支持,督促相关企业尽快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在华能集团股权发生变化时100万吨电解铝项目落地实施。
    2、请求省上协调华煤集团为江苏金浦集团的沟通衔接推动江苏金浦精细煤化工项目提供原料保障。近期专程与江苏金浦集团专题对接,江苏金浦集团希望通过与华煤集团合作,以华煤集团20万吨聚丙烯为原料,实施精细煤化工项目,请求省上积极协调华煤集团为江苏金浦集团实施精细煤化工产业链项目提供丙烯等原料保障,力促江苏金浦集团平凉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3、请求省上加大对平凉基础设施保障条件的支持力度。请求省上协调争取国家规划建设平凉-江西±800千伏直流输变电等远距离、超高压电力通道建设项目,扩大上网外输电量。加大境内公路铁路等建设和改造项目建设力度,特别是加快境内铁路专用线建设,解决道路建设相对滞后及运力不足问题。加大对水库扩容等11个煤电化冶产业开发水源保障主要水库的资金补助及规划实施力度,解决产业开发用水保障问题。

    组长:张鸣实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会副主委 省政协副秘书长
    成员:王海燕 省工信委规划发展处副调研员
          陈金城 省石化工业协会行业指导处副处长
          徐卫处 酒钢集团战略规划处副处长
          张尚斌 武威市工信委副主任
          张志家 兰州市工信委副调研员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会
                                        省承接产业转移第六督查考核组

                                               二〇一三年四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