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关于建立全国法院涉诉信访信息平台,改进信访模式, 化解群众上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建议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詹王镇 发布日期:2014-08-06 15:37 点击量:
【字体:
    法院信访工作,是法院联系群众及群众反映诉求的重要通道,是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对各种违法违纪涉诉行为实行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也是开展反腐败斗争和维护司法公正的一项重要渠道。当前,一些深层次矛盾凸显,社会纠纷不断发生,各级法院涉诉信访工作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各省各地法院有的各自为阵,沟通不及时或答复不一导致更多的上访,或采用金钱息访导致当事人在利益面前反复上访现象的发生,群众无序上访,在政府和法院门口马路边贴小广告等类情况此起彼伏。近几年,法院信访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信访量还是有增无减,很多信访者甚至到北京反映自己诉求,部分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诉求者的心理扩大事态,影响首都的交通和治安。
    于是,就有了信访排名和《信访条例》,其第7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对信访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信访工作绩效纳入公务员考核体系”。信访工作一度成为维稳和治安工作的重点。通过法院内部信访接待人员的访谈,我们发现来访者反映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对政策和法律不清楚,大部分都能理解党的政策、国家法律和政府规定,只有极少数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满足不了就上访。基层政府为了在信访排名中占据有利位次就派人截访,不仅给自己,同时也给法院额外增加了工作量和支出费用。如何化解涉诉信访,维护社会稳定,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立全国法院网上信访信息交流平台,必须是实名注册登陆。系统对信访者实名注册时进行必要的特别提醒:如实提供情况和证据,不得捏造、歪曲事实,诬告陷害他人或制造假证等,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系统中设置事先预警机制,早调解,早督办,从源头减少上访。系统提醒上下级部门之间及时沟通协调,避免多头处理或无人处理现象。尤其对重复上访的自动提醒,便于各级法院主管领导了解案件并及时督办。为了减少群众上访费用,提高办事效率,可以采取事先远程的视频接访。对信访工作采取审判工作模式管理,审判数据与信访数据无缝对接等。
    二、在系统中建立多种渠道交流沟通平台。可以设立在线网页对话平台、专门信访邮箱交流平台,发送电子邮件。可以设置特殊声讯电话 ××××××,来反映问题,以方便不会网络操作的上访群众。
    三、法院信访和纪检检察部门、审判管理办公室共同管理网站,对信访者反映的问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答复,并且在网上进行答复公示。  
    四、对滥用涉诉信访者要进行网络警示。对群众误解、多次上访者,要做说服工作,不能网络警示。
    五、系统中要明确责任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及方便群众”的原则进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