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创新社区服务工作是转变政府职能 增强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张鸣实 发布日期:2014-04-17 15:48 点击量:
【字体:
    社区服务是指政府、社区居委会以及其他各方面力量直接为社区成员提供的公共服务和其他物质、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服务。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四化”进程的加快,社会经济成份、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式和就业形式的日益多样化,“社会人”及“社区人”比例在快速增加,社区将承担越来越多的扩大就业、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性服务工作,社区服务的“兜底”功能日渐突出,社区服务主要功能就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改革开放成果为全民共享。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在强调政府责任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内生力量的发展,更加注重社会服务和管理领域的公众参与,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的机制,使社会服务主体和服务资源更加丰富、资源配置更加优化、社会组织的资源供给明显得到改善、基层社会治理更具有活力和持续性,社区服务必将在推进深化国家管理体系改革、构建现代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一、我省社区服务的现状
    目前我省1091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建有综合服务设施,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便民利民服务,特殊群体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保障服务、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服务。服务对象覆盖到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进城务工人员、优抚对象、驻社区单位等各类群体。服务项目包括社区卫生、社区文化、社区环境、社区治安、社区保障等。服务设施和网络有社区服务中心(站)以及劳动保障所(站)、警务室、卫生服务站(点)、图书室等,初步形成了以社区服务中心为纽带,联系各类社区服务企业、服务人员的社区服务网络,初步构筑起以社会救助为基础的集家政服务、物业管理、职业中介、心理咨询、健康保健等内容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社区服务的方式和方法推陈出新,兰州等市州开展 “民情流水线”、“一刻钟服务圈”,加大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与“数字三维社会管理系统”融合,为居民提供便捷优质的办事服务。各市州加大了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在社区配备了劳动保障、计划生育、卫生保洁、社会治安等协管员,使社区服务的社会效益明显增强。许多社区还建立了慈善扶贫超市,竭力为社区困难群体排忧解难。
    二、我省社区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社区服务总体发展的滞后性。经济社会欠发达,制约了社区服务的发展,加上部分地方重视程度不高,投入不足,运行经费缺乏,同外省相比总体差距大,省内各地相比发展也极不平衡。
    二是服务设施建设欠账多、缺口大。虽然社区居民委员会达到1195个,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91.3%,但社区服务中心(站)达标率并不高,同时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推进缓慢,空白区域大、盲点多、信息化水平低、服务能力不强。
    三是服务供给不足。服务项目少、供给方式单一、管理经营粗放、水平不高,如老人日间照料低于成本收费,运行难以为继,按成本收费,空置率高。偏远的图书室、文化活动室少有问津。
    四是服务队伍人才短缺、整体素质偏低。社区服务队伍呈现两类情况,大多地方基本为公益性岗位人员和待业大学生,职业培训少、职业资格认证率低、专业化及职业化程度低、工资待遇水平低,难以适应当前居民服务的要求;个别地方也有事业编织人员过多的情况,存在社区自治作用难发挥、社区服务积极性难调动的困境。
    五是服务体制机制不顺。政社不分,社区服务行政化、碎片化的趋势严重,居民自治性不强、社会组织少、居民参与性不高,社区服务供给单一、流于形势,社区服务提供的菜单与居民的订单相脱节,存在服务服务叫好不叫座、赔本赚吆喝的情况。
    三、主要建议
    1.加快建设社区公共设施网络。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加快完善街道办、社区居民委员会的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设施网络,大力推进相配套的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提升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各地财政要把服务中心(站)的建设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同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加快布点连网。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各地要优先把服务中心(站)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划拨相应土地。发改、国土、建设部门要严格执行《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要把配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做为房地产开发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防止边建边缺。各地要利用好当前清理办公用房的契机,把清理出的房屋优先布局到社区服务用房。
    2.完善社区服务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推进社区服务的制度化建设,政府为社区服务提供工作规范、运行规程、专业培训的标准,保障各项公共服务对社区全体居民的全覆盖,实现社区服务保质保量供给到位。要把涉及居民利益的公共服务的事项纳入协商议事的范围,体现居民自治,保证社区服务公正、公平,体现社区服务的普惠性。对个别性的服务需求,应通过组织协调社区各类社会组织以及专业性的社会工作机构提供服务。
    3.加强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把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当地人才发展规划,制定明确的人才发展计划。规范用人机制,以岗定人,推行绩效工资。面向社会公开选拔招聘,全面推行社会服务人才职业资格管理,实现社区服务骨干专业化、职业化。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现有的社区服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服务意识、职业技能和专业水平。提高社区服务人才的待遇,要使其待遇不低于社会的平均水平,用待遇吸引人、留住人、激励人。
    4.推进社区服务体制机制的创新。第一要强调各级政府在社区服务供给中的主体责任,强化社区服务是服务性政府建设的重要途径。第二要树立现代社会治理及社区服务理念,认识到政府不再是惟一的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提供者,政府更多通过行政或者借助市场手段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引导市场化组织通过市场化手段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引导非营利组织通过市场化手段或者社会动员的方式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探索建立政府资助社会公益项目制度,通过采集社区扶老、助残等服务需求,形成社会服务项目,培育、孵化社会组织,构建社会组织服务网络,政府资助方式实施公益项目。大力推行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模式,政府将提供服务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等来完成,并根据其提供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评估并支付服务费用。积极创新不同模式吸引多方参与社区服务的供给,形成社区服务供给的竞争机制,为居民提供多样化、更优质、更充足的社区服务,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方式的多样化和非基本公共服务提供主体的多元化。深化社区管理体制的改革,加快推进政社分离和共服机构与政府的脱钩,加强对社会组织的依法监督管理,推进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