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关于取缔城市道路公共区域临时停车位收费的建议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天水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4-05-28 15:47 点击量:
【字体: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省城镇居民拥有汽车的比例不断上升,逐年攀升的汽车保有量对城市车辆停泊空间造成了较大压力。为缓解停车难的问题,有关部门在城市次干道和交通巷道划定了临时停车位,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但是,对于道路临时停车位却缺乏规范统一管理,乱停车、乱收费的现象不利于社会稳定,收费的政策依据不充分,收入和支出使用情况也不清楚。可以说,眼下形形色色的不合法、不合理、无证照、未审批的收费停车场在一些城市自由地“跑马圈地”。
    公共道路属公共资源,任何个人和单位无权随意收费,不应交给个人和单位经营泊车收费业务。我们建议:
    1、城市道路临时停车位的设置应由建设规划部门会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统一规划划定。
    2、这些划定的临时停车位应由交警和城市管理部门统一管理。
    3、从城市道路临时停车位投资和建设主体看,是政府投资、纳税人出钱,属于公共事业项目。按理说大众可以免费使用,收取临时停车费缺乏法律和政策依据,建议取消城市道路临时停车位收费。
    当然,免费路边停车不等于不管理,更要加强管理,对于路边非停车位停车应予以重罚。如要收取费用,应由政府物价管理部门召开听证会并确定收费标准,制定统一规范的管理制度,设立醒目的收费公告牌。同时,对于收取费用的使用情况要向社会公开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