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建议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关于加强全省农业标准化工作的提案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02-23 10:01 点击量:
【字体:
                 ----以武威市为例
                  
  农业标准化是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标志。
  一、农业标准化建设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1、农民群众的标准化生产意识不够。由于受市场的影响,农民群众对标准化生产的认识不足,致使在生产过程中为片面追求产量而超量施用化学肥料和高毒高残留农药,不按照标准进行农事操作,严重影响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
  2、制度、标准实施力度不够。生产过程中对规范性制度及标准的培训、监督力度不够,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按标操作,加之农民对标准化生产的认识不足和农产品不能实现优质优价等问题,使生产的相当一部分农产品难以达到质量标准要求。
  3、特色农产品产业化链条较短。目前我市特色农产品深加工滞后,农产品附加值较低,市场设施还不完善,支撑蔬菜、肉牛等特色产业的加工龙头企业数量少、实力弱,与农户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联结机制尚未真正形成,农民承担的市场风险较大,影响了农户自觉采用标准生产的积极性。
  二、建议
  1、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农业标准化是传统生产经验和现代科技成果的有机结合,是实现农业现代化、集约化的一项综合性工作。但目前该项工作的开展还存在点面差距较大现象,必须要全面推进,建立和完善农业标准体系,把具有地方特色的名特优新及主导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标准化,切实抓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工作的有效性。
  2、加大农业标准化资金投入力度。一是要争取各级政府将农业标准化工作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下拨落实到位;二是应制定农业标准化推广应用工作奖励办法,对龙头企业认证“三品一标”优质农产品和认证生产基地给予适当补贴,并对第一线从事农业标准化工作的农技人员在同等条件下评先创优、申报职称时优先考虑,以鼓励调动龙头企业和科技人员投身农业标准化工作的热情。
  3、进一步充实、完善各类标准体系。在现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基础上,参照有关国际标准,进一步制定出从生产环境、生活过程到产品品质、加工包装等环节的一系列标准,使农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纳入标准化管理的轨道,尽快形成一整套完善的全程标准指标体系。
  4、大力发展龙头企业。一是要把发展龙头企业与培育区域主导产业结合起来。促进龙头企业向大(带动面大)、高(技术含量高)、长(产业链条长)方向发展。二是要用工业化的理念管理农业企业,定点培植、重点引进,尽快培育一批特色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引导农民有组织地走向市场,有效克服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5、加强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农产品交易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市场服务功能,提高农产品流通设施整体水平。加快建设武威昊天农产品交易市场、西部绿色农产品物流中心等若干重要农产品冷链物流集散中心,鼓励扶持企业、合作社、农户建设冷链贮藏设施。深化“武威特产网上行”促销工程,维护和利用好已建成的各级农业信息网站和“12316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适时收集、筛选和发布各类种养加有效信息,积极探索建立产供销一体化的武威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花大力气组建农村各类专业化中介经纪人队伍,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和载体作用。
  6、实施农产品品牌驱动战略。农产品品牌是农产品的质量、品质、价值的象征,也是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的无形资产。要把加强农业标准化、实施农业名牌战略同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围绕特色农业产品创建品牌、形成规模、提升效益,不断提高我市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