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建议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关于实施互联网+行动,推进我省保安服务业发展的提案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02-23 10:11 点击量:
【字体:
  案由:发展保安服务业对于维护我省社会治安、促进经济发展、增加社会就业具有重要的意义。2015年甘肃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省公安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保安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提出的目标是到2017年全省新增保安员5万名,总数达到20万名,将培育一大批服务水平高、社会信誉好、经营管理规范的保安从业单位,形成监管有力、服务规范、竞争有序的保安服务市场。最近通过参加省政协组织的专题调研,明显感觉到了全省各地全面完成了保安服务公司的脱钩改制工作,为保安服务业发展释放出了市场空间,为市场主体提供了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呈现出了保安服务企业数和从业人员数快速增长的好势头,保安服务业资产规模、经营范围和产值利润实现了快速增长,对社会治理、预防犯罪、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制约行业发展的问题:除市场门槛高的押运公司外,大多保安服务企业仍主要靠传统的服务手段运行,以“打更巡逻、看家护院”简单赚取“人头费”差价为主要经营模式,以打“人头费”价格战为主要竞争手段,运营模式单一、服务方式简单、同质化竞争激烈、经营收入微薄,“三低,一流失”( 技能低、收入低、保障低,员工流失严重)的现象很普遍,行业服务体验不好,企业经营亏损面大,可持续发展能力弱。
 
  建议:在保安服务业全面推行互联网+行动,充分发挥互联网在保安服务业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保安服务业,形成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的保安服务业的新形态,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将目前现有技术防范资源进行整合,为保安服务业提供高效便利的公共防范资源服务系统,以此提升保安服务业的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体验式安全服务,加快传统保安服务业向现代保安服务业转变。
  1、“+”社会资源的共享。保安服务业的现代化是建立在信息化基础之上,而保安服务业信息化只能依托公共信息化通道而建立,具体途径为政府及社会应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建立城市大型网络中心,开放数据资源,实现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平安城市的资源共享,实现公共服务网络、专业服务网络和保安服务网络互联互通,保安服务业才可能借助信息化的驱动力,拓展服务领域,提供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区域联网报警、安全防范、救助等创新型服务。
  2、“+”现代经营模式。提高产业的科技含量,加大技术设备和技术手段的应用,实现社会、企业和个人资源对称共享,建立以人防为基础、物防为重点、技防为引领的多层次、全方位的保安服务产业化链条,形成人防、技防相统一的网络化安全防范服务模式,实现以“人头费”计价向以服务容量、流量计价转变,实现以打“人头费”价格战的低级竞争向提升服务档次、创新服务内容的高级竞争转变。
  3、“+”体验式服务。根据治安环境和薄弱环节,制订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保证安防设备的正常运行,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培训和咨询。研究和引导市场需求,开发新的服务产品,提供可供选择的个性化和差异化安全服务产品,满足需求,引导消费,做大市场。
  4、“+”共享经济。保安服务企业之间既要纵向专业化分工、布局,还要横向联合,发挥整体作用,提高资源利用率。改变企业内人防、技防独立运行,企业间分割设立安防平台的做法,倡导区域联防、片区联防、跨区联防、协同布防、综合施防,做到全覆盖,无盲点。实行保安服务企业之间联合承接业务、业务外包,合作实现共赢。保安服务业要加强同金融、保险、信息等行业联合,跨界提供服务。政府要进一步整合社会安全防范资源,积极推进协勤员、协管员、治安联防队员等安全防范力量向保安队伍的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