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建议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关于推进我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大物流建设的提案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02-23 15:01 点击量:
【字体:
  一、甘肃省物流业发展的基本概况
  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国务院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着力实施我省“十二五”物流业发展规划,结合丝绸之路甘肃段建设,出台了加快发展物流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推动物流业发展,突出规划引领,物流业区域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注重项目支撑,物流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着力培育市场主体,物流行业规模持续扩大,加强信息化建设,物流效率进一步提升,我省物流业已步入由传统物流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型升级的新阶段。
  二、甘肃物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受客观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产品配套能力、供需结构、产业结构的制约,与省委省政府对物流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国内物流业快速发展的态势相比,我省物流业整体发展水平仍然较低,发展现代物流业仍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
  1.物流基础设施不尽完善。我省公路运输承担了大部分货物周转量,而物流成本较低的铁路建设长期处于滞后状态。运输干线数量过少、能力不足,布局不尽合理,同时公路、铁路、民航、和邮政等行业基础设施之间缺乏有效的联动机制,影响了物流活动的有效进行。造成物流要素部门之间分布和配置不均衡,缺乏高效的协同运作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社会物流运行的总体成本。
  2.缺乏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削弱了政府部门对物流市场运行的研判和指导能力,物流市场供求关系缺乏权威、高效的信息沟通和管理机制。
  3.物流企业规模偏小,服务水平较低。各种资源没有得到有效整合,本地企业难聚人气,难以做大做强,无法形成自己的知名品牌。
  4.尚未构建起现代化物流管理体系。缺乏全省宏观层面的物流体系建设规划,难以协调地方之间物流基础设施和物流园区的投资建设问题,导致物流要素的区域化特征相对明显。地方政府缺乏系统的行业鼓励政策和规范化管理政策,行业管理系统化、专业化和现代化水平较低,物流市场管理也处在原始发展状态。
  5.物流园区规划建设相对滞后。业务同质化明显,缺乏差异化发展的特色和优势,现有物流基础设施单一;运输工具陈旧,专用运输车辆少;配送成本高。
  6.现代物流经营管理人才匮乏。缺乏既懂信息技术和专业理论,又具经营管理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现代物流业人才队伍。物流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加快我省 “丝绸之路经济带”大物流建设的对策建议:
  1.加强物流产业发展规划的研究与制定提高物流产业专业化水平。在一些重要的交通干线上建设一批大型的物流园区,依托各类高新技术产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大宗产品生产和流通基地、交通枢纽基地,构建多层次、差异化的嵌入式物流园区和物流中心体系,为甘肃的跨越式发展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物流发展构建网络化的物流产业功能区。
  2.打造“丝绸之路”物流平台,提高区域物流信息化水平。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历史性发展机遇,率先构建和发展基于云计算的现代化物流基础设施体系和管理系统,克服地理位置劣势,降低物流分散运行的成本,依托信息化高速公路,建立起高层次、宽领域的区域物流信息共享平台,更加密切国内和国际经济联系,全面提升区域发展能力和水平。
  3.拓展提升我省基础设施,加快道路互联互通。把兰州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交通枢纽和陆路进出口货物集散中心,加快建设兰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兰州枢纽编组站,谋划建设新亚欧大陆桥国家列车编组站,适时开通兰州到达中亚、俄罗斯、欧洲货运定期班列,增强货物运输、换装和通关能力。
  4.加快西部区域物流联动发展。与西部各省(区、市)实现规划衔接,互补合作,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段联动发展,建立省级区域的联动协调机制。我省要编制发展战略,并加强与内地城市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等专项规划的对接。同时将河西走廊建设成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主要城市的物流通道,在交通网线、光缆、口岸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投人,努力将甘肃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驱动区。
  5.建设区域物流协调机制共同研究和制定“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发展的全局性政策和战略性规划;确立物流企业发展共商会议制度,与沿线各个成员国成立物流产业共同体,降低整体物流运输成本。
  6.加速培养现代化物流急需人才。一是实行物流人才引进战略。二是重点扶持区内3到4所高校办好物流管理专业和物流工程专业,扶持5至6所高职院校办好物流职业教育,鼓励有条件的甘肃高校开设国际物流管理课程,为甘肃物流人才尤其是国际物流人才培养创造条件。三是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加快在高校和企业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物流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四是学习国外物流行业的成熟做法,采取资质证书认证的方法,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认证。五是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教育培训机构的交流合作,联合培养通晓双方法律法规又具有业务技能的实用型物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