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建议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关于在民族地区实施好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提案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02-23 10:14 点击量:
【字体:
  案由:发展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繁荣少数民族文化是文化建设和共享发展的重要内容,国家明确提出到2020年民族地区文化建设的目标是文化基础设施要相对完备,覆盖民族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基本建立,开展文化活动难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和弘扬,文化建设的主要指标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我省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亟待解决的问题:公共文化服务的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落后、服务体系不够健全、专业人才缺乏、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不强,同时文化遗产损毁、流失、失传等现象比较突出。2015年国家下发了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意见,此意见的贯彻实施必将对于民族地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保障公众文化权利,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发挥重要的作用。
  建议:
  1、结合民族地区的实际,实施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国家、省上在指导各地制定《意见》的实施方案时要与已编制的民族地区公共文化建设专项规划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相衔接,确保实现 2020年民族地区文化建设的目标。由于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市场发育不健全,承接主体普遍弱、小、散,现阶段社会力量难以全面承接,政府、部门不能搭顺风车“一购了之”,要切实发挥兜底作用,购的成就购,购不成就接着办。对有些新增的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包括新建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目前还不适于以购买服务方式实施的,政府要不松劲、不懈怠,加大实施。暂不具备竞争性条件,无法向市场放开的,可暂不实施政府购买,政府要继续发挥主导作用。
  2、发展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国家、省上仍需继续加大资金投入。近些年,国家、省上对发展民族地区公共文化建设,已有了成型的专项资金和项目,并取得良好的效果,目前应有过渡期,不应停顿,可以逐步同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并轨,要千方百计保证资金总量稳定增加。民族地区各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所需资金应足额列入财政预算,并逐步加大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资金投入力度。
  3、立足群众需求,实现保基本、保公共、保公益。建立“自下而上、以需定供”服务方式,应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分析大众需求,改进供给方式,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在制定本地区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性目录时,以实现公众的文化权利为第一目标,目录重点放到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设施的运营和管理、公益性少数民族文化产品的创作及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民办文化体育机构提供的非赢利服务等。下大力气开发民族文化资源,使其转换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在实施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过程既要克服长官化、行政化倾向,防止使购买成为了政府频繁大型活动附属品,同时又要防止“小众化”、撒胡椒面倾向,防止使购买成为少数人 “个人爱好”定制品,从而挤占有限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资源。
  4、加快建立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加快建立各地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是实施好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基础性工作,各地应根据《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严格执行政府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以及硬件设施条件、人员配备等规定。各地应结合《指导标准》,加快研究制定地方标准体系,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使形成符合本地特点的标准化工作模式,使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有法可依、规范运行,健康发展。
 
 
办案单位: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