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建议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贯彻落实国家支持石化产业发展意见促进我省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增效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02-23 10:15 点击量:
【字体:
  石化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我国石化产业发展虽然取得长足进步,主要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但仍存在产能结构性过剩、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布局不合理、安全环保压力加大等问题,制约了石化产业整体转型升级的步伐。为了促进石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甘肃作为我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应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国家战略性石化产业基地,推动石化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 
  一、我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性石化产业基地的优势
  1.国家战略机遇:甘肃位于内陆,省会兰州是我国地理版图的几何中心,是连接中亚各国的“陆上丝绸之路”黄金通道和核心地带。甘肃也是全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线路最长、最密集的省份之一,14条天然气、原油、成品油的管道运输线在甘肃境内通过,总长度超过了一万公里。300万吨战略性成品油库建在兰州。因此其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对于向西开放、尤其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2.政策机遇:改革开放以来,我省与东部省区相比差距都在逐年拉大。石油和化学工业作为我省第一大支柱产业,其发展是否能与全国一起步入小康社会起着决定性作用,特别是中办、国办(中办发〔2015〕号)《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此也有明确的要求,石油和化学工业的转型升级是形势所迫,也是顺势而为。
  3.产业基础: 作为我国石化工业的摇篮,不仅为我国石化工业的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而且形成了门类较为齐全的石化工业体系,涉及石油化工、煤化工、无机化工、精细化工、生物化工、化工新材料以及化工机械等30个行业、生产1000多种石油化工产品。截止2015年底,我省石化行业企业1443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26户,全行业从业人员10万职工,资产1600亿元,实现销售1560亿元,工业增加值506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的30.48%,位列全省工业部门首位;上缴税金297亿元,占全省税收收入1184.47亿元25.08%。
  4.资源储备:我省资源丰富,石油储量居全国第7位,天然气累计探明储量1032.2亿立方米,煤炭预测储量居全国第5位, 无机矿产资源丰富,已查明资源储量的111种,镍、钴、铂族、硒矿、铸型用粘土等11种矿产资源居全国第一位。
  5.科研基础:我省有一批发展较好的骨干企业和33所与石化行业密切关联的科研院所,产业基础好、人才技术优势明显,为甘肃省石油和化学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必要的基础。
  为此,建议:
  1、优化产业布局。一是加快形成集原油加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和原油及油品储备于一体的产业格局。二是支持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建设,抓好兰白地区炼化、煤化工、化工新材料以及精细化工为基地的建设,平庆煤化工、石油化工,酒嘉地区煤炭分质利用现代煤化工建设。三是推动兰州石化的搬迁升级。以兰州石化为龙头,建设全省示范性石化专业园区。建设百万吨级芳烃项目,推进与现代煤化工耦合,优化和提升产业链和价值链。
  2、突出发展重点。石油化工方面,抓好产业链延伸和优势产品深度开发,增加炼油产能,加大支持石油天燃气勘探开发与战略储备,探索煤油化一体化模式。化工新材料方面,重点研发中间体、新型专用化学品等高端新材料产品。精细化工方面,推广全密闭一体化涂料清洁生产工艺;加快高端领域用特种涂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化肥方面,大力发展高效、环保的掺混肥、硝基复合肥、增效肥料、水性肥料和土壤调理剂、腐植酸、海藻酸、氨基酸等新型肥料。
  3、坚持统筹推进。一是由职能部门牵头,成立专门管理机构,负责统筹规划全省化工园区的建设发展。二是优先打造兰州新区石化产业园、白银军民结合循环经济基地异氰酸酯—煤—化工氟化工产业链、平凉地区华亭煤业为代表的“煤—甲醇—烯烃—聚丙烯—PPR管材”、庆阳石化炼化一体化生产链、金武循环经济产业基地煤—盐—电石—电—碱—氯—冶金—PVC—塑料深加工产业链等六大专业化工园区,实现原材料梯次利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三是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四是将化工园区内企业发展所需人才,列入省、市人才战略计划,给予重点支持。
  4、提升研发能力。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大对已有创业平台和孵化器投入力度,重视新孵化出的小微企业后续发展。
  5、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一是设立专项基金,对甘肃石油和化学工业重点项目进行专项扶持。二是落实直购电政策和电改政策,提升电力尤其是风光电效率,降低骨干企业用电成本。三是减少行政审批,缩短审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