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建议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继续深化全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提案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02-23 10:20 点击量:
【字体:
  县级公立医院是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龙头,是连接城乡医疗服务体系的纽带。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中央、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意见明确的五项重点改革任务之一,是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更好地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关键环节和主要途径,更是统筹城乡卫生发展的重大举措。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2〕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1〕10号)等文下发后,省委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县级公立医院医改工作,及时成立了甘肃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下发了《甘肃省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2012年以来,我省先后有41个试点县的80家县级公立医院开展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2012年,第一批22个县、2014年,第二批19个县),2015年,全省69个县市(不含市辖区)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以改革补偿机制和落实医院自主经营管理权为切入点,强化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人事薪酬、服务价格、药品招标采购、医保支付、绩效考核等综合改革,不断优化我省公立医院改革“315”模式。
  通过全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推进,进一步巩固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成果,取消了医院“药品自主采购”,“以药补医”的运行方式,实施药品网络平台采购,零差率销售,统筹推进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补偿机制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全省医疗卫生事业整体呈现出“三提高、两增加、两下降”的良好发展态势。即:医疗整体服务能力、医疗保障水平、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就诊人次明显增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率逐年增加;药品费用明显下降、群众医疗自费比例明显下降。2016年,全省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参保参合率分别达100%、100%和99.64%。我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继续努力和推进改革工作。
  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人治理机制尚未完全形成。建立现代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是公立医院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从我省县级公立医院的实际情况看,仍然是政府既办医院、又管医院。所有者和管理者责权不清、无法形成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衡的权力运行机制,没有建立一套客观公正的公立医院绩效评价体系和院长激励约束机制,也无相关配套政策。
  二是政府投入不足,资金缺口较大。按照国家和省政府有关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文件精神,政府要履行“六项投入责任”,但是由于我市财政财力有限,不能真正的将“六项投入责任”全部落实到位,主要表现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大型设备购置上,由于各家医院投资巨大,财政无法全部偿还,只能保证偿还其融资贷款贴息。此次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改变以往“以药养医”的局面,要求试点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取消药品加成后,县级医院补偿由原来的服务收费、药品加成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医院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由财政补助15%,其余部分通过调增服务项目收费来弥补。但由于各地财政投入不足,调增服务收费不到位,这个弥补方案显然难以实现。政府投入在床位补贴、离退休人员费用补偿和各种政策性补贴方面投入不足。以张掖市甘州区人民医院为例,财政每年总共床位补助260.8万元(中医床位16张×21000元,西医床位284张×8000元)。财政补助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9.41%,占人员工资的10.32%。医院全年核发在职职工工资2600多万元,离退休职工工资700余万元,每年还有办公费用、水电煤等支出约200余万元,负担较重,严重影响了医院的正常运转。
  三是债务沉重化解困难,社保体系有待健全。以张掖市高台县为例,截止2014年10月底,锁定两家县级公立医院共负债18916.2万元,其中:药品欠款5583.5万元,基础设施设备欠款6801.87万元,其他负债3530.84万元。张掖市山丹县两所县级公立医院退休人员全由单位供养,山丹县人民医院就此一项缺口达到4000多万元,这些都给医院的正常运行带来极大困难。我省河东地区自然环境条件差,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以上问题更为突出。
  四是人才紧缺,人才引进难,人才梯队不完善。医院自主用人机制不灵活,受编制、职称、待遇等因素的制约,导致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不平衡。一是人员编制缺编,医院人才总量不足。二是受民营医院等因素影响,人才流失严重,医务人员积极性不高,人心不稳。三是人才引进困难,县级医院缺乏吸引力,很难引进理想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建议意见
  1、突出政府主导地位,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政府要把公立医院改革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政府职责,卫计局、编办、发改局、财政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在价格调整、人事分配、机构编制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大改革推进力度。尽快建立一套客观公正的公立医院绩效评价体系和院长激励约束机制及相关配套政策。优化法人治理结构,一是“管办分离”,创新政府管理体制。二是政府监管,建立医院管理中心。三是制衡权力,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2、加大落实政府投入政策。一是财政部门除主动安排专项预算资金外,还要积极协助公立医院补足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后的资金缺口。二是财政部门统筹安排资金用于符合规划的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建设和政策性亏损补偿。三是发改、财政、物价等部门出台政策提高服务性收费标准和床位补助标准,全省各县区县级公立医院实行统一床位补助标准,按照省卫计委批复的床位数,西医床位补贴由每年每床8000元提高到12000—15000元。
  3、及时化解历史债务。政府应尽快启动公立医院历史债务化解工作,一是对县级公立医院的历史负债情况进行清理、审核、甄别,尽快做到新老划断,对历史债务采用适当的途径逐步化解。二是基本建设和大型设备由政府出资进行统一采购,严控新债发生。三是落实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政策,将医院离退休人员纳入社保体系,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承担离退休人员退休工资等费用。
  4、加强公立医院人力资源配置。一是根据医院床位规模,参照国家有关二级医院人员编制配备标准,合理确定人员编制,实行医院编制备案制,切实落实编制动态管理机制,与医院床位数和业务量相匹配。二是对紧缺急需的高层次人才采取更加灵活的招聘引进方式,开辟“绿色”通道,直接考核招聘。三是健全绩效考评制度。更加科学制定公立医院绩效考评制度,认真落实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在薪资报酬方面加大对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贡献人员的倾斜力度,切实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促进公立医院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