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建议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关于提高民族地区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实现民族地区教育均等化的提案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03-15 15:25 点击量:
【字体:
  案由:目前我省民族地区乡村教师队伍普遍存在教师老龄化、学科配备不齐、高素质师资缺乏、结构性矛盾突出的问题,造成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教学质量同全省战平均水平的差距在拉大,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的教学质量缺乏信任,学校生源的分流加剧,极大挫伤了老师积极性,加重了民族地区的教育成本,影响了教育均衡和可持续发展。通过参加省政协的调研,深刻感觉到,少数民族教育投入的持续加大,免费教育普及,办学条件及硬件设施同全省水平差距缩小,而生源的分流在加速,部分校出现教育资源配置过剩,反映出设施到位后,师资水平就成为了决定因素,教师的素质决定着学校和教育的发展,只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才能创造人民满意的教育业绩。
  建议:
  1、提高乡村教师的遇留,增加职业吸引力。要使乡村教师成为人们羡慕和尊敬的职业,大幅度提高乡村教师工资收入,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班主任津贴,发放交通补贴,使乡村教师的工资收入明显高于全县事业单位的平均水平。大力改善乡村教师的生活环境,加快实施乡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通过将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来优先解决。设立乡村教师职称限额外聘任的地方粮票,增加职称岗位数量的供给。对长期患有慢性病的教师,可提前退休,加快一线教师更替。
  2、加强常规培训,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把乡村教师职培训纳入基本公共服务,采取顶岗转换、网络研修、名校带课听课,针对不同教师分层次开展培训。鼓励教师在新课改理下的自主创新,用自己的教学风格、人格魅力来吸引学生。加强师德教育,让教师转变思想、更新观念,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对师德高尚、业绩卓越乡村教师予以表彰和重奖,充分发挥典型人物的激励、导向和示范作用。注重班主任的培养,把责任心强、教学素质好、工作效率高的教师优先选拔到班主任队伍中,定期召开研讨会、经验交流会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同时对班主任工作进行定期量化考评,奖优罚劣,造就一支政治素质优良、业务基础扎实、专业技术精湛、实践经验丰富、创新意识强烈、整体结构合理的班主任队伍。
  3、大力培养全科教师,为民族教育高素质师资。转变就业观念,淡化教师岗位的就业作用,强化引入人才作用,实行全科师范生教育,大力培养民族地区乡村学校急需的高素质全科教师。全科招生按照求定向、提前录取、三方签约思路进行。全科师范生高考成绩达到本科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实行免费师范生培养,财政按标准拨付高校培养包干经费,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提供生活补助。毕业后“有编有岗”,到民族地区乡村学校任教。按照全科构架的培养理念,采取“3+1”培养模式(即高校学习3年,教师进修学院和优质小学实习实践1年),提高全科师范生胜任多学科教育教学的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