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建议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支持定西市加快草牧业发展 打造“中国西部草都”的提案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03-15 15:35 点击量:
【字体:
  2016年,定西市抢抓国家实行粮改饲、发展草牧业的重大机遇,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将草牧业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和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的首位产业,并提出把定西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草产业基地和肉羊生产基地、打造“中国西部草都”的战略构想。
  一、资源优势和可能性。定西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西秦岭交汇地带,南部高寒阴湿区草原广阔,北部黄土丘陵沟壑区适宜牧草种植。与周边地区相比较,新疆地区存在运输距离远的困难,产品开发经济性不高;青海、宁夏和陕西发展牧草种植面积有限,很难形成区域性的产业集群。而地处甘肃中部的定西地区,草场广阔,土地丰富,气候适宜,位置优越,牧草品种多、品质优,是陇中紫花苜蓿、甘肃红豆草、岷山红三叶、岷山猫尾草的原产地。在牧草种植、调制、运输等方面均具有得天独厚的比较优势。如果围绕黄土高原、雨养地区发展草牧产业做足文章,致力打造,不仅可以建成西部地区草产业重要基地,甚至也有可能在国际草牧产业界占据一席之地。
  二、现实基础和后发优势。“十二五”以来,定西市坚持把草牧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产业,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草食畜牧业发展壮大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畜草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草产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有力推动了全市草牧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为打造“中国西部草都”奠定了坚实基础。2015年,该市以紫花苜蓿为主的多年生牧草留床面积达到300万亩,种植燕麦、甜高粱等一年生牧草20万亩,种植青饲玉米50万亩,年饲草总产量达到700万吨。牛存栏量达到40万头,羊存栏量300万只。与此同时,以甘肃民祥牧草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集牧草种子生产培育、优质牧草种植、草产品加工和科研为一体的企业正在崛起,牧草产品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销售网络,后发优势明显,发展势头强劲。
  三、问题和困难:从对定西市草产业发展的调研结果看,尚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
  一是人工牧草退化严重,品质下降。以紫花苜蓿为例,其正常生长年限为7-8年,一般2-4年生长能力强,第5年开始生长能力逐渐下降,7-8年后必须更新复壮。定西市现有苜蓿草多为实施退耕还林(草)初期所种,目前全市120多万亩苜蓿重度退化,产量及品质都趋下降。
  二是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2012年,甘肃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全省草产业发展的意见》,要求各地政府要把草产业发展纳入循环经济发展扶持范围,对草产业生产加工规模企业、协会、专业合作组织及种草大户给予适当扶持。但是在具体实践中,《意见》明确的扶持政策并没有落实到位,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草产业的发展。
  三是缺乏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要实现草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功能化和高端化,科学技术必须在品种选择、种植模式、机械配套、加工环节等方面及时跟进。一方面要将成熟技术组装配套应用到各个环节,更要将一些高新技术应用到草牧业开发的各个环节,只有用足技术,草牧业开发才能实现高标准、高附加值和高效益。然而,在现实发展过程中,表现出科技在各个环节的支撑不足和乏力。
  四、意见和建议:
  1、建议省政府对定西市打造“中国西部草都”给予特殊政策支持和财政支持。
  2、组织对定西市加快草牧业发展、建设“中国西部草都”的科技联合攻关。加强草畜良种的研发和开发,支持定西市良种牧草繁育基地、种畜场建设,全面提高草产业和草食畜牧业生产效率和竞争力。探索研究适应定西市草牧业发展技术路线,保护和恢复草原生态系统,促进草畜配套、良性循环。提高草原生态产品的生产能力,实现生产与生态协调发展。强化草牧业科技推广应用,加强公共服务,完善草牧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规模化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草牧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
  3、紫花苜蓿是定西草产业特色品牌,建议出台振兴和扶持苜蓿草业的政策,延长对苜蓿草种植地块的退耕还林(草)粮食补贴期限,对现有退化苜蓿草地块进行二次播种更新复壮;有计划地扩大苜蓿种植面积,为农民提供咨询、市场信息、技术培训,做大做强苜蓿草产业。
  4、加强对草产业的资金支持和信贷支持。将国家牧草良种补贴资金以直补形式发放到农户、协会、专业合作组织及种草大户。各级政府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向发展草产业适当倾斜,以贴息方式支持草产业加工项目。金融机构对草产业生产加工企业、协会、专业合作组织及种草大户购置秸秆饲料收获、生产、加工等机械设备给予贷款支持,降低对草产业生产加工企业贷款的门槛限制。
  5、把草产业生产加工机械设备(包括进口草产业生产加工机械设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对草产业生产加工企业的建设用地优先供应,尤其畅通办理土地使用权证的渠道。减免草产业生产加工企业电力增容费,对草产业生产加工企业实行优惠电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