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建议

您现在的位置是: 主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回顾]九三学社2003年提案3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07-12-20 00:00 点击量:
【字体:

关于民勤绿洲面临的严峻形势及对策建议的提案

 

一、民勤绿洲面临的严峻形势

石羊河是内陆河最具有代表性的流域,其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生态环境严重恶化的问题比黑河、塔河更为突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口的不断增长,流域内社会的总用水量不断增加,特别是中上游地区用水的增加,挤占了下游的补给水量。由于水资源补给的逐年减少,下游民勤的生态环境问题随之日益恶化,林草退化、植被萎缩、土地大面积沙化,沙暴天气与日俱增。目前,民勤生态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水资源逐年减少,水质恶化日趋严重;二是植被大面积枯死,天然草场不断退化;三是荒漠化日趋严重,沙尘暴肆虐。

民勤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干旱、荒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是中国北方地区沙尘暴四大发源地之一。民勤绿洲一旦消失,将直接导致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连片,严重威胁我国北方地区的生态环境。

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不到位;流域用水结构不合理,用水效率不高;防沙治沙机制不够完善,认识仍不足。

二、对策措施

1、全面实施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不宜发展冷凉灌区。

要使有限的水资源保障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就必须对石羊河流域实施综合治理。上游应当以退耕还林还草,保护水源涵养林为主。中游要下决心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坚决发展工业经济、旅游经济和高科技技术,把中游的农业用水降下来。下游要以退耕还荒还水为重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体系建设。

2、加强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

首先,应当尽快完成并批准实施石羊河流域水资源综合治理规划,统一管理和调配水资源,把流域分水方案落到实处,保障民勤生态环境用水。同时,要尽快建立健全石羊河流域管理体制,使石羊河流域管理机构发挥应有的作用,强化流域管理职能。其次,改革取水许可省、市、县分级管理与审批方式,在石羊河流域内,应当由石羊河流域管理局统一实施取水许可审批权。第三,加强流域地下水资源管理。应当尽快研究划定地下水超采区和严重超采区,制定地下水超采区和严重超采区管理办法,制定逐年削减地下水开采计划,使地下水平衡系统得以逐步恢复。

3、严格实行“三禁”政策。

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行业用水比例过程中,要严格禁止高耗水项目上马;严格禁止新开垦荒地;严格禁止在地下水超采区和严重超采区新打井。

4、建立良好的用水机制,运用经济手段调控用水配置。

建立有利于水资源合理配置和科学利用的用水制度和用水机制。通过工程、经济、技术、行政手段调节用水盾,促进合理用水、科学用水。允许取用水单位,通过节水措施节约的用水量,进行市场调配和有偿转让,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用经济手段调节用水,优化用水结构。

三、建议

1、实施外流域调水。

要从根本上解决民勤缺水问题,解决石羊河流域的缺水问题,最终的出路仍然是外流域调水。一方面,要加强和完善景电二期民调工程的运行,保障民调水量足额到达民勤。解决民调水价相对偏高、运行不利等问题。另一方面,要尽快研究、论证“引大济石”、“小观音引黄入石济民”工程。我国南水北调工程已经全面起动,随着南水北调工程的逐步实施,黄河流域的水量分配方案也应随之调整。国家分配给我省30.4亿的黄河流域用水量,也应相应地增加,在增加的黄河流域用水指标中,应充分考虑从黄河流域调水解济石羊河。从全局上,形成从长江流域调水到黄河流域,再从黄河流域调水到内陆河流域的全国调水大格局。从更大的流域间宏观系统上进行水资源配置,真正实现我国水资源的跨流域、多级优化系统工程。

2、建议省委省政府向国家申报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重点建设项目。

石羊河流域是河西地区乃至全国生态环境最为恶劣的地区之一,尤其是地处下游的民勤生态环境恶化更为严重,如果不尽快下功夫进行治理,将成为“第二个罗布泊”。民勤的生态环境问题是涉及全石羊河流域的问题,是涉及全省的生态环境问题,也是危及我国北方生态环境安全的重点问题。建议省委省政府向国家申报,把石羊河流域的治理列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依照塔河、黑河流域的综合治理办法,给予专项资金支持。